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省十三次党代会 > 媒体聚焦 正文
从比翼齐飞到共融共生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浙江样本

  新华网杭州5月30日电题: 从“比翼齐飞”到“共融共生”——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浙江样本”

  4月下旬,在浙江湖州市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重大采购合同签约仪式上,中海油金洲管道有限公司揽下2.5亿元“大单”。5年前,民企浙江金洲集团与中海油联合组建中海油金洲管道有限公司,成为中哈管线、中亚管线的主要供应商,这次签约是浙江民企与央企合作的又一成果。

  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国企与民企比翼齐飞、共融共生,打造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生动样本。

  兄弟比翼齐飞发展各领风骚

  民营经济发展,国有经济就被蚕食了;国有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就被挤出——是近些年有人对国企与民企关系的认识。“浙江国企与民企是孪生兄弟,不存在你进我退的问题,而是共进退、同发展。”浙江省委党校教授吴锦良说。

  浙江自党的十六大提出“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来,放手发展非公经济,培育出了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充满生机活力的民营经济。据浙江省统计局统计,2011年,全省个体工商户和民企超过300万户。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60%以上的生产总值、60%左右外贸出口、约45%税收。浙江省国资委主任陈正兴说,浙江作为资源小省,国企基本不具备资源和市场垄断优势。浙江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呈现比翼齐飞、各领风骚的发展势头。

  2011年7月7日,是2万名浙江物产集团公司员工终生难忘的一天。公司以20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成为浙江首家世界500强企业。民营经济大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竟是国企,让许多人对浙江省经济结构有了新的认识。据统计,浙江共有国企6500多家,资产总额2.4万亿元。物产、国贸、杭钢、建设、巨化、农发等集团营业收入2011年都同比增长20%左右。

  “浙江民营经济比重虽然超过国有经济,但国有经济并未削弱,反而不断增强。”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程惠芳说,“浙江虽然首家世界500强是国企,但万向和娃哈哈集团等民企年销售额已超500亿元,都是未来的‘潜力股’。”

  布局科学调整推动改革共赢

  国企改革,在浙江同样被摆在重要位置上。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3年,浙江完成第一轮市县国企改革,一些省属企业子公司也陆续改制。面对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浙江省2004年提出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以产权多元化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省属国企改革目标。可以说,浙江省国企改革缘于民营经济的发展。

  “钱从哪来,人往哪去”,是许多国企改革的难题。浙江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姚上毅说,浙江国企资产优良,民间资本发达,因而国企改革好比一颗良种落在沃土,民间资本巨大承接力让国有资产挂牌转让时形成竞价之势,从而实现保值增值。这轮改革基本结束时,全所共完成国企出让挂牌交易80多宗,其中公开挂牌成交价超15亿元,平均增值13%以上。

  民企巨大的吸纳能力同样表现在“人往哪里去”上。改革中,国有资本全部退出的丝绸集团、三狮集团,90%以上原职工与企业重新签订劳动合同。2003年末到2012年初,浙江通过国企改革为社会提供了13.4万人的就业岗位。国企改革也为正着手二次创业、寻找项目的民企带来新机遇。

  改革中,浙江没有片面追求国有比重,而是推进国有资产向物流、能源等基础产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资产配置。改革后企业总数虽然减少,但资产总量增加,带动力与影响力增强。8家省属企业进入中国500强。

  唯有融合渗透方可相得益彰

  浙江省永康五金产业、金华汽配产业等民营中小企业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块状经济带,现在都有了国有企业——浙江物产建立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基地。物产集团公司董事长胡江潮说,他们正面向广大中小民营企业打造生产性服务业大平台,成为“现代流通业服务集成商”。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是国有控股的现代股份制企业,市场内却是星罗棋布的民营企业。“市场建设和经营管理由国有经济承担,产品生产及展示销售由民营经济为主体,两者互为补充。”义乌市一位干部说。

  “大型国企的规范化管理、现代企业制度,值得民企学习。”浙江金洲集团董事长俞锦方说。浙江金洲集团联手中海油后,销售额增长64%,产品从以国内市场为主拓展到亚洲、欧洲、南美洲,企业成功上市。

  研究人员发现,浙江国企与民企过去泾渭分明,现在界限渐渐模糊。民营经济的繁荣就给浙江省省属企业交通集团带来了良好经济效益。浙江高速公路现在是全国效益最好的高速公路之一。

  陈正兴说,改革开放提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以来,浙江实践表明,发达的市场经济和体制机制先发优势,不仅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也是国有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中新网]浙江民企占据创业板10%席位 转型升级化解融资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6月召开 温州部分代表会前培训
·打造数字便民平台 浙江公安网上办事大厅启动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来丽视察高考备考和教育工作
·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被任命为浙江省副省长(简历)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