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乘客自发前往"中国最美救人司机"吴斌的灵堂跪谢恩人(图)
同事、市民赶来悼念
回忆往事,吴斌妻子痛哭

吴斌家楼下摆满了花圈(视频)

  浙江在线杭州6月3日讯 (首席记者 童俊) 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救人司机”的吴斌,保全了24位乘客的生命,自己却因伤势严重,永远离去了。

  但是他的事迹和精神在网上、网下迅速发酵,感动和感染了无数人。

  救了家里三口人 六旬老人跪谢恩人

  6月3日上午9时40分许,一位年近60岁的阿姨,头发斑白,在小区里到处打听吴斌的家。

  当她赶到吴斌家的灵堂前,竟然“噗通”跪倒在地,说:“谢谢吴师傅,你救了我家三口人。”

  阿姨姓沈,住在留下,儿子是在无锡当兵的。

  5月29日中午,沈阿姨的儿媳妇、孙女、亲家母刚好从无锡探亲回来,就坐在吴斌的大客车上。小孙女才1周岁,是当时车上年龄最小的乘客。

  事发后,沈阿姨的儿媳妇也帮忙报了警,直到吴师傅被抬上救护车才离开。

  昨天,儿子听说吴师傅伤重去世的消息后,由于来不了杭州,特地拜托母亲前来吊唁吴师傅。

  今天一早,沈阿姨就从留下出发,转了好几趟公交车。由于不认识吴斌的家,她在朝晖地区找了一大圈,问了不少人,才找上门。

  看到吴斌家里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沈阿姨又从兜里掏出了一沓钱,硬要塞给吴斌的妻子汪丽珍,但被汪丽珍婉言谢绝了。

  女乘客怀孕6个月 寻找恩人登门悼念

  下午5点,23岁的单女士挺着6个月的身孕,在侄子的陪同下,来到吴斌的遗像前,感谢恩人。

  单女士是安徽人,在杭州工作,住在东新路。5月29日中午,她去无锡探亲回来,坐在大巴车靠近后门的位置。

  一路子上她处于迷迷糊糊的半睡半醒状态,直到听到玻璃被砸碎的声音,才醒了过来,这时,车已经停了下来。

  当她走到车厢前面时,发现吴师傅已经受伤,胳膊上有一道很长的口子。

  吴师傅满头大汗,叮嘱大家,在车上不要动,不要跑。

  单女士看到了肇事的金属片,像是从车轮上掉下来的东西。

  单女士还用手机拍下了一张吴斌受伤的照片。她说,这张照片也许可以找到肇事者,或者对整个事件有用。

  昨天,单女士看新闻得知吴师傅不幸去世。本想昨天就过来,但找不到地址。直到今天,她拨打媒体热线了解到吴师傅的住址。

  “吴师傅救了我和我肚子里的孩子,我们全家都感谢他,一辈子都记的他的恩。”单女士感动地说。

  大伯不留名放下一个信封悄悄离开

  而更多的是被吴斌事迹感动后,赶来的热心市民。

  昨晚,一个武警战士来到吴斌家,在遗像前,深深鞠躬,再敬了军礼。他还向家属询问了追悼会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今天一大早,一位70多岁的老伯也赶到吴斌家,不顾吴斌家人的劝说,执意要跪下,向英雄表达哀思。

  临走前,他悄悄在桌子上放下一个信封,里面装了钱。等吴斌家人发现时,老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就已经离开了。

  中午12点多,有一家七口人专门从上海开车赶到杭州,男子叫查全明。

  查先生说,父亲是最先看到吴师傅的新闻的,然后告诉家人,大家看了都很感动,一致要来杭州送这个英雄司机最后一程。

  一家人在吴斌遗像前深深地鞠躬,查先生还让16岁的儿子给吴斌叩头,表达自己对英雄的敬意。

     前来吊唁的人里,最远的是来自甘肃的一家运输公司。

     冯先生说,他代表公司前来看望英雄吴斌的。公司愿意承担吴斌女儿的全部学费;如果吴斌爱人同意,可以安排吴斌爱人到他们公司工作;公司想捐款给吴斌家人,并号召社会好心人进行募捐。但是,吴斌的家属谢绝了冯先生的好意。

     面对社会各界的慰问和关心,吴斌的姐姐吴冰心表示非常感谢,同时,她代表家人表示,谢绝一切社会经济捐赠以及以此名义建立的各种基金会。

  在吴斌妻子汪丽珍的包里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了密密麻麻的名字和联系方式。

  她说,上面都是好心人的名字,一定要记住。只是不少人则是悼念和慰问后,没有留下名字匆匆离去。

  吴斌事迹诠释“责任”高校师生自勉

  吴斌的感人事迹在浙江各高校的学生中也引起了强烈反响,90后大学生以网络悼念等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敬意。

  浙江工商大学学生社联在人人网上发起了“亮万盏烛光,照天堂之路”悼念活动,引得众多大学生留言。

  学生孙青写下了“吴斌,杭州最美丽的司机!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责任,您最终还是离开了,但是,我们会永远记住您的精神!”

  随着英雄事迹的传播,网上的悼念活动很快发展至线下。6月3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手捧百合花来到吴斌的家中,为英雄送上最后一程。

  挽联上,同学们写下“英雄吴斌,一路走好”。

  3日下午,下沙大学城内的悼念现场,浙江工商大学等校的大学生们还用蜡烛摆出了“好人吴斌”。

  90后志愿者董佳蕾说,吴师傅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在生死关头托起了一车人的平安,也让即将步入社会的自己重新认识了“责任”二字,而这一点也正是当代大学生最需要的东西。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张东说,吴斌身上所体现出的职业操守和忠诚意识很值得当代大学生,特别是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去学习和借鉴。下阶段,学校将开展“寻找身边的感动”活动,以吴斌的事迹为榜样,把这种精神发扬开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