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还湖于民”的西湖景区全线免费10年名利双收

   浙江在线06月04日讯 2011年6月24日,杭州无眠。

  那一夜离12时的钟声敲响还有5分钟,中国“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5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顺利通过审议,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西湖申遗成功,是西湖两千多年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浙江人是如何让西湖征服了世界?这个过程中有十年磨一剑的坚持,更是浙江省一次关于机制创新的成功战略布局。

  2004年4月,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奚恺元与《瞭望东方周刊》合作,对中国6个大城市进行了一次幸福指数的测试。测试人员在6大城市的闹市中,通过随机访问一定数量的市民,得出了这样的测试结论:杭州人均收入居中,幸福指数却最高。

  人均收入居中的杭州人,为什么会流露出那么高的幸福感呢?这自然有许多因素。但是,无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免费西湖肯定是许多人钟情这座城市的原因之一。

  如果我们将西湖申遗看作是最完美的结果,那么由点入面,2002年创始的“免费西湖”就是这几年来浙江在机制创新方面迈出的一大步。

  我们试着通过剖析这个被坚决地执行到现在,使得浙江旅游业名利双收的创新型政策,来展现近五年来浙江省省委省政府在创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手段方面的全方位突破。

  “免费西湖”是水到渠成

  “免费西湖”并非横空出世。有时创意的呼声开始是微弱的,当有了理性的决断时,这个声音才强烈起来。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水平。领导干部在思考,专家学者在解读,园林文物实践者们在探索。

  撇开上世纪80年代北山路整治不谈,我们可以将1993年8月开始的新一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看作序幕。而1996年4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将萧山、余杭的六个乡镇共253平方千米用地划入杭州市区,就为西湖的免费开放,提供了纵深的旅游资源空间容量。

  2001年,《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提出“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浙江历届政府明白,只有提高了杭州交通、景区道路等旅游资源的空间容量、扩大西湖景观供应、为旅游相关产业增加需求奠定物质基础后,杭州西湖景区才能逐步实施西湖绕湖公园免票的举措。

  2002年10月起,杭州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真正做到了“还湖于民”。西湖景区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不收门票的5A级风景区。

  一切水到渠成。

  免去的门票是表象,“还湖于民”才是核心理念

  如果说西湖免费是西湖“还湖于民”的第一步,那么西湖申遗的成功,则是这个理念一以贯之的又一个成果。

  西湖申遗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中心相关专家:“为什么三面云山一面城的格局千年不变?为什么环湖这些低矮的宝石山、吴山和西班牙、芬兰等地的很多风景湖泊不一样,竟然没有被资本征服,成为权贵的别墅院落?”

  这个问题,细细想过“免费西湖”前后发生在西湖边的改变就能得到答案——被免去的那张门票其实只是表象,还湖于民才是这道心向百姓的政令最核心的理念。

  免费西湖是一道充满人情味的政令,但与之配合进行的西湖综保和环境整治工程则切实地保护了老百姓的西湖。

  始于2002年的西湖综保工程,当年动迁波及了多家单位。这些单位都无条件地放弃了优越的湖滨地段。还湖于民,西湖在保护中越变越美,在百姓中的口碑也越来越好。

  2002年到2005年,习近平同志关心、考察了西湖天地、杨公堤景区、新湖滨景区和梅家坞茶文化村等工程,他多次肯定:“省里积极支持西湖综合保护与环境整治工程。”

  这一波碧水始终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关注重点。2008年10月1日,杭州第七次向世人推出新西湖,省委书记赵洪祝考察了刚竣工的九溪—杨梅岭综合整治工程和新建的灵隐景区永福寺景点。

  在考察中,赵洪祝指出,包括景区建设在内的城市建设要体现以人为本,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他认为,城市建设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带有普惠性,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切实做到让群众知情、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在推进建设和管理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当时在杨梅岭村一家名为“应国庆食品杂货店”的小店里,赵洪祝听到女店主说收入提高、并开始规划自家小店时说:“一定要把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只有群众受益了,我们的事业才有更加扎实的基础。”

  2007年,是西湖遗产文化传播的一道分水岭,这一年,西湖获得全国首批5A级国家旅游景区称号。浙江省委省政府就此进一步打造延续西湖的独特文脉。赵洪祝就曾经指示,在景区建设中,要把握好生态优先、延续历史文脉的原则,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一致。

  于是,在免费西湖之后,近五年来围绕西湖,大动作不断——

  2007年,实施灵隐景区综合整治二期、吴山景区环境综合整治二期、高丽寺恢复等七大项目,第六次推出“新西湖”。

  与张艺谋联手,推出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西湖”项目。

  2008年完成了九溪—杨梅岭综合整治工程等八大项目,第七次推出“新西湖”。

  2009年、2010年,西湖“三面云山一面城、天人合一”等遗产关键词被精确提炼,直到2011年6月24日世遗梦圆。

  近五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以一道“免费令”为契机,在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之间找到了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的“双赢”。

  近五年来,“免费西湖”衍生出的景区保护管理经营的新理念和机制,更是成了全国旅游城市学习的典范。

  “免费西湖”,算的是一笔大账

  在顶住了资金和社会压力后,这方面机制的创新还在继续。

  近五年来,杭州开始灵隐景区综合整治。不仅保护修缮了法云古村、上中下天竺、白乐桥等古村落,而且通过水系保护整治,于2007年全面推出了法云古村、合涧沉钟、经台梦榭、永清竹浪等灵隐三十二景等等。直到目前,综保还在继续,比如茶博三期等就是今年的工程。

  近10年来,杭州市用于西湖综合治理和保护的资金达到了近百亿。失去很多景点的门票收入加上高昂的维护成本、管理成本,一出一进,西湖每年增加的经济负担大约7400万元。

  不过,“免费西湖”算的是一笔更大的账。

  目前,杭州旅游已经到达一个新的高度——不是单纯地利用西湖的风景资源,而是转向着眼于对人流量资源的开发利用。

  2010年杭州旅游接待国内游客6304.89万人次,比2002年增长137.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10.85亿元,比2002年增长257.48%;旅游总收入1025.7亿元,比2002年增长248.4%。

  用一张门票带动第三产业、获得全民口碑、引来世界瞩目……西湖的“免费模式”被杭州管理者称为“抓大放小”的优异成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西湖边的望湖楼前 一棵超过520岁的“树爷爷”病了
·本周末起西湖景区不再"单双号"限行 南北线单行结束
·西湖"申遗"成功一周年有图书展销 欢迎去淘淘
·本周末起西湖景区单双号限行、单行取消
·陶行知教过的八位西湖"小先生"尚有一人健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