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省十三次党代会 > 最新动态 正文
后陈村支部委员陈玉球:基层民主建设的“浙江印记”

   浙江在线06月06日讯 通过扩大基层民主,依法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许多带有“浙江印记”的创举,极大丰富了我国基层民主建设的内容和形式。

        他的见证

  有监督才有信任

  大清早,53岁的陈玉球就忙活开了。

  她是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支部委员,从19岁担任村妇女主任开始,她把大半生献给了这个人口不足1000人的小村庄,但在她看来,从8年前开始,这片土地的变化速度骤然加快。

  2004年6月18日,后陈村成立了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成为全国民主示范村。

  “以前这里村两委的很多工作都让村民不满意,承包40亩地采沙,挖了50多亩都没人管。”陈玉球说,因为矛盾突出,这里曾被称为“上访村”。

  2000年,村里获得1900多万元的土地赔偿款,但当时财务不公开,大家根本不知道钱用到哪里去了。2002年、2003年,连续两任村书记因为经济问题被撤职,让村民对村两委更加不信任。“到2004年的时候,村里财务至少还有1000多万,村民不放心这笔钱放在村里,要求全部分掉。”

  2004年1月,白洋街道派胡文法到后陈村当书记,胡文法是后陈村人,他了解情况以后,马上召集了村两委、村会计等12个人到办公室开会,“这笔钱如果全部分掉,后陈村就没有发展了,但是村里这么多钱,一定要有人管。”

  从那天开始的半个多月时间,每天晚饭过后,胡文法就召开各种不同的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天天开到半夜一两点。

  半个月的争论终于有了结果,后陈村成立了“财务管理小组”,成员由党员、村民代表、支部委员、文书、出纳组成,每个月都把村里的财务收支情况向村民公示,“每张单子都要财务管理小组的成员签字确认,不合理的不给报。”

  这就是后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雏形。目前,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从25个村民代表中选出,避开村两委和他们的直系亲属,每三年换届一次,现在已是第四届,共有3名委员。

  2004年11月11日,武义县在全县76个村推行“后陈做法”。

  “以前村里集体投资只有六七万,现在我们集体投资有近三千万,但没有人上访。”后陈村书记何荣伟说,正因为有村务监督委员会,大家才愿意把钱放在村里投资,村民对村两委的信任度明显提高。叶梦婷

  她的背后

  提高决策透明度,探索基层民主

  ●完善党的领导方式。2009年,浙江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意见》,从制度上保障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大和政协的职能作用的发挥。

  ●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在2011年新一届农村基层民主选举中,11.4%的村采用“海推直选”制度,88.6%的村采用“自荐直选”,90%以上的村庄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全省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

  ●加快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群众对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73.92%。

  ●积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浙江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规定的通知》,对民主决策的适用范围、决策程序、决策保障及监督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对于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召开市民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到2011年9月,集排查、监控、管理于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覆盖率已达91%。同时,浙江积极发挥司法机关和行政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职能,从严控制行政经费;还建立了新闻舆论监督长效机制,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及时查处反映的问题。

  他们的愿景

  廖可斌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经济已取得较大发展,人民对政治民主、社会公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绝大多数人希望平稳发展,这种民意是宝贵的,希望我们的党和政府破除阻力,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突破。”

  陈亮

  金华婺城区汤溪镇东祝村“大学生村官”

  去年开始,省内进行了面向年轻干部的公开比选、面向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乡镇党政领导班子的活动,对我们“村官”来说,有了更多的平台和发展方向,希望今后,面向年轻人、面向“村官”的竞争性选拔越来越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湖州市委全委会民主测评16名市直部门正职预备人选
·党建篇:一米阳光照进政务"玻璃房" 浙江闯出民主政治建设新路子
·一米阳光照进政务"玻璃房" 浙江闯出民主政治建设新路子
·之江先锋:换届发扬民主出新招
·之江先锋:换届发扬民主出新招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