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省十三次党代会 > 最新动态 正文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

  浙江日报讯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浙江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迈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动员全省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而奋斗。

  一、科学发展道路上创业创新、奋力前行的五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省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自然灾害影响,我们在党中央领导下,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以“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为抓手,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胜利完成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基本实现了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会的目标。

  经济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全面实施“标本兼治、保稳促调”工作方针,及时出台帮扶企业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十一五”规划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有效实施。五年来,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2011年达到32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58000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5925亿元和3151亿元。

  民主政治建设有序推进,各领域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认真研究部署新形势下人大、政协工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得到健全。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成绩显著,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全社会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文化大省建设加快推进,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宣传,大力弘扬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城乡就业持续增加,社会保障实现制度全覆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效明显,农民持续增收,职工工资较快增长。2011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突破30000元和13000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007年的2.49倍缩小到2.37倍。深化“平安浙江”建设,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坚持以生态省建设为抓手,全面部署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完成“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和“811”环境保护行动基础上,启动实施“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

  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以及“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选人用人公信度和满意度逐年提升。制定实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大力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内民主进一步扩大。扎实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和“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着力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提能增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下大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总起来说,过去的五年,是浙江在科学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的五年,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成效显著的五年,是浙江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五年。

  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

  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精神与浙江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

  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牢记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正确处理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注重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注重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始终遵循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加大改革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保障,不断强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支撑。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激发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推进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历史使命

  今后五年,是我省进一步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水平,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综观国内外形势,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但机遇大于挑战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必须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切实担负起建设现代化浙江的历史重任。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浙江,是在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条件下区域先行的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是具有时代特征和国际可比性的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浙江实际出发,始终坚持把富民放在首位,始终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核心是实现全省人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实现全省人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贯穿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和社会活动各环节,体现在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各方面。我们既要大力推进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创造更加丰裕的物质财富,又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建设,努力创造更加丰富的精神财富,从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既要保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创造性,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又要注重先富带后富,努力实现充分就业,积极探索促进居民财产增值保值方式,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切实改善低收入群众生活,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最终实现物质上共同富裕;既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和先进模范人物示范作用,又要着力提高全体人民科学文化素养、民主法治素养、思想道德素养、生态文明素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不断丰富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教育、引导和带领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最终实现精神上共同富有。为此,要更加强调共建共享,更加强调社会和谐,更加强调物的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有机统一,使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全省人民,切实增强全省人民的发展自豪感、生活幸福感、心灵归属感、社会认同感。

  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推进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而努力奋斗。

  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

  ——经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万亿元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9万元左右。人力资源开发力度不断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增强,经济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现代农业发展层次全面提升,工业强省建设取得新进展,服务业比重明显提高,新型城市化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化,基本形成改革创新驱动、三次产业联动、城乡一体推动的发展格局,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普惠性显著提高。

  ——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机制加快建立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稳步推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50000元和22000元左右,收入差距逐步缩小。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就业更加充分,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难有所助。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公民政治参与有序扩大,与国家法律法规体系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更加完善,依法执政能力明显增强,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更加健全,人民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保障。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具有浙江特点的社会管理体系基本形成,社会关系更加协调,社会行为更加规范,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进一步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循环经济加快发展,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大幅提高。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持续加强,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全省各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地更净。

  ——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持续提高。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充分体现。

  三、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主要任务

  推进现代化浙江建设,实现全省人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科教人才强省和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生态浙江,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面贯彻扩大内需战略方针,切实把握“稳中求进、转中求好”工作基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要全面实施“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大力推进“四大建设”,注重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加强资源要素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在转型升级基础上实现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推进“三大体系”、“八项工程”建设,全面实施“十大计划”。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

  (三)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科教人才强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人才是核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制定和实施人才强省发展纲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优先发展教育,全力打造人才高地,以创新引领现代化建设。

  (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建设法治浙江。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彻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进一步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社会法治化水平。

  (五)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平安浙江。进一步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积极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坚持生态立省方略,加快建设生态浙江。深入实施“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切实改善生态环境,积极建设生态文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建设“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

  四、加强党的建设,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提供坚强保证

  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完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机制和制度,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提供坚强保证。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培养造就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提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切实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不断提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能力、社会管理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评价机制。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扎实推进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切实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

  (三)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组织的团结和活力。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积极推进党务公开,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进一步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深入实施党代表任期制。改进党内选举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群众沟通对话机制,探索扩大基层党内民主多种实现形式。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加强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督查,切实保证政令畅通。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积极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注重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推进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积极推进社区、国有企业、机关、学校等领域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真正重视、真情关心、真心爱护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五)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创新工作载体,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建立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蹲点调研、下访约访、结对帮扶等制度。严肃整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不良风气,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六)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健全具有浙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廉政准则,深化防止利益冲突工作,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注重发挥市场机制防治腐败的积极作用,深入实施“阳光工程”,着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坚持抓好日常性基础性工作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惩治腐败,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两富”,是现代化建设的核心
·深入调研 汇聚智慧 省党代会代表积极准备提案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赵洪祝作报告 夏宝龙主持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 教育界代表话“两富”
·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两富"成浙江未来5年新使命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