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省十三次党代会 > 最新动态 正文
幸福乡村再出发 淳安枫树岭镇下姜村村民收看党代会直播

下姜村党员群众收看党代会直播。记者 吴煌 摄

  浙江日报淳安6月6日电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一个224户人家、754人的小山村,12年来,习近平、张德江、赵洪祝多次来到下姜村调研,是三任省委书记的联系点。能和三任省委书记共同谋划农村发展,下姜村人都说自己是幸福的。

  今天的下姜村,正在干什么?说什么?想什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当天,记者来到这里,同村民一起收看党代会直播,与村民一起赏村庄新景,聆听村民的致富故事,记录村民的崭新愿景。

  听报告,感怀话今昔

  清晨的下姜村,清新的空气夹带着烟雨迷蒙,远方青山叠翠、白雾环绕,近处溪水清清、鸟鸣阵阵,宛如在水一方的绿洲。

  村里75岁的老党员姜承宋牵着家里的四头牛走到3里外的山沟里,拴好绳子后就急急地往回赶,他要到村委会和其他党员一起收看党代会开幕式现场直播。

  “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收看,这是一件大事,我心里高兴啊。我想通过电视了解一下省里对我们农民、农村,有什么好的优惠政策!”老姜赶到家中,边说边洗了把脸、换了双鞋,然后一路小跑来到村委会。虽然大会还没有开始,村里20名党员已经围坐在聊天室的大屏幕前,每个人的脸上写满了喜悦与期盼。

  上午9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正式开幕,刚刚还有说有笑的屋子里立刻安静下来。电视里,传来赵洪祝同志铿锵有力的话语:“加快山区和欠发达地区发展是统筹区域发展的重大举措。要制定实施山区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老姜激动地说:“真是说到了我们山区农民的心坎里,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从淳安县西南部深山里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发展到如今的全国生态家园建设先进村、浙江省文明村、杭州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下姜村28年的“老书记”姜银祥见证了下姜村的变化,深有感触。他边看边记,一个多小时下来,已经写满了整整5页。

  “从‘八八战略’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每一届党代会的关键词都能在我们村里得到生动的体现。”姜银祥说,“今天的大会,提出了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作为一名党员,我备受鼓舞,今后要带头优化产业结构,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看村貌,豪情说变化

  正午的下姜村,河道里流水潺潺。蜿蜒曲折的凤林港穿村而过,就像一条舞动的飘带,在这里画出了一个漂亮的U形。

  姜祖海在家中全程收看了党代会直播,对报告中提到的“美丽乡村建设”印象深刻。

  这位和田地打了50年交道的农民,去年底开出了“望溪农家乐”,除了有3个吃饭的包厢外,还有两间客房,村民们也开始叫他“姜老板”。

  “以前怎么都不会想到自家的土菜和屋子能召来那么多客人。”姜祖海搓着手,乐呵呵地告诉我们,农家乐收入将近1.5万元,相当于之前养蚕一年的收入,“都是因为村子的模样越来越俊俏了,外头的客人看着喜欢,我们下姜人对发展旅游也更有信心了。”

  姜祖海打小就住在静静流淌的凤林港畔,在他的记忆里,常有这样一句顺口溜:“茅草房、烧木炭,一年只有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

  今天,在他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了变化:房子,外立面和室内装修都已全部翻新;电器,新增了热水器、抽油烟机、大彩电……他的家成了“美丽家庭”,而在不远处,村里正在兴建篮球场、公共服务中心、戏台、游客接待中心,他的村子正在蜕变为一个“美丽乡村”。

  “目前的建设项目,大大小小有35个,总体风格是与山水互动、与田园互动,打造一个景点式村庄。”说起村庄的新变化,村党总支书记杨红马如数家珍:白砾瓦房、村庄游步道、带太阳能装置的廊桥……村子在本月15日就要举行“双色”采风节暨下姜新农村建设体验游活动,这些建设项目也已基本完成。

  除了改善村容村貌外,村里又进一步定下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园区、来料加工这三大未来发展方向。“下姜村一定会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杨红马信心满满。

  说愿景,激情再出发

  傍晚的下姜村,一层薄雾给村子增添了一份静谧。不一会儿,路灯亮起,村委会里随之热闹起来。

  杨红马正在村委会三楼和村两委成员讨论村里的工作。昨天晚上,他们定下今年低保发放对象、2013年至2015年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配备下姜村专职保安3项任务,上午收看党代会直播后,就打算晚上继续在村委会开议事会,排定任务责任人,争取提前完成。

  在杨红马看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他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5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000元左右。眼下下姜村还只有8546元,离目标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我们要努力干、加紧干,才能早日走出一条富裕路。”

  一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农业园区等建设,下姜村全体党员干部要拧成一股绳,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专程赶来参加扩大会的枫树岭镇党委书记商建军说:“党代会报告指出,新农村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基础,这几年下姜村的变化,是欠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代表,我们要由点到面,把集镇枫树岭建设成为统筹城乡的示范镇。”

  在楼下的新农村展示馆里,村民徐约贵带着从外地务工回到家的妻子,给她看村子未来的模样;村里排舞队的成员们相约来到村委会门口的空地上,准备开始今天两个小时的训练;在展示馆外面,姜银祥笑得很灿烂:“在省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下姜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郑初一:好政策成就美丽乡村
·基层党代表郑初一:有了党的好政策才有了今天美丽乡村
·今天的直播到此结束
·【策划】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视频、文字直播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今日隆重召开 浙江在线文字、图片、视频同步直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