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省十三次党代会 > 最新动态 正文
仓廪实而知礼节 好的物质条件是必要的

   浙江在线06月07日讯 如何去理解这次省党代会上强调的“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明表示,一个健全的人,是需要有物质,更要有精神的。人如此,这个社会也是如此,“现在党代会强调这个说法,说明省委已经充分认识到在发展我省经济的同时去实现人们道德观、价值观的重构和提升的重要性,而且也说明,现在,这个时机已经成熟”。

  董明表示,“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可以感觉到,经济方面确实发展得很快,但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还不够。”

  一个社会的发展,既植根于物质基础,也取决于精神品质。“我省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就为精神富有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一个人温饱的实际问题都没有解决,你如何要求他去追求精神这种看似虚无的东西?以前人说,仓廪实而知礼节,就是这个道理。”

  物质带来的满足是有限的

  精神追求却是无限的

  董明说:“浙江的经济发展了这么多年,是该反思一下:发展,是为了什么?现在,我们在讲转型升级,其实这除了资金、企业方面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人的素质的升级。

  “一个人,物质上的欲望其实是没有上限的,满足了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后,物欲就会被无限制地放大,所以很多人会一直觉得不满足,很空虚。而这种心理也被现在的很多商家所利用,就是让你不断地去买东西。”董明表示,“但这些物质上的东西是不是就是全部了呢?显然不是。人是需要精神的。这种精神,是有两个层面的,除了个人的修养德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体系。这两者相辅相成。好的个人道德可以引导和帮助社会风气的向善。”

  她说,一个社会的价值观的形成,就需要必要的引导和强调。同时,也需要一个安全、宽松的大环境,这样,才能让人们形成“互相关心、守望相助”的氛围。

  尊重民间智慧

  实现精神富有应敬畏百姓

  今年5月28日,我省发布了《浙江省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用18个字解读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标准。这些,都说明省委对这个精神富有问题的重视。

  董明说,“在我们浙江,有一个很好的传统,就是尊重和重视民间智慧,所以浙江是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我个人认为,要实现精神富有,很好的抓手就是发挥浙江的民间优势,敬畏百姓,多听取来自民间的声音和故事,不要浮躁也不要浮夸,一步一步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