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省十三次党代会 > 最新动态 正文
麦家:“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价值观引领精神富有

   浙江在线06月07日讯 第一次参加省党代会,作家麦家坦言有点“新鲜和陌生”,平时挺能侃的他,显得有点羞涩。

  但昨天上午听完赵洪祝同志的报告之后,麦家说话的闸门,一下打开了,而说的焦点,就在报告中的八个字:“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其实我自己也一直在琢磨一个问题,我们之前经常在谈建设‘小康社会’,很多人一说到小康社会,总是想到物质层面,有房子住,有车子开。那么精神层面呢?浙江在物质层面可以说已经达到了小康的水准,但人们的知识修养、教育水平、伦理道德的建设还需要提高。这次,报告中提出,建设的现代化浙江,是‘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并重的,对于浙江今后的腾飞意义重大。”

  接下去的话,则很有一名作家的风范:“作家是跟人的灵魂打交道的,我写作了那么多年,跟形形色色的人接触,看到很多不同的灵魂。现在,个别人,甚至一些人的灵魂出了一些问题,因为物质飞速发展的时候,人们的欲望被打开了。”

  “很多人觉得,我们当代的价值观很混乱,甚至有人说处于崩溃的边缘。这有些危言耸听,”麦家说,“但如今的人们,确实需要一些精神指引。我们应该建立一种怎样的价值观?今天,报告中提到的八个字,我认为就是答案:务实、守信、崇学、向善。”

  在麦家看来,这样的价值观“很接地气”,并且正是浙江人迫切需要的。

  让他高兴的是,浙江在精神富有的层面,已经有了值得骄傲的典范,比如昨天下午分组讨论会上就坐在他边上的吴菊萍,比如这几天他一直在微博上转发、谈论的吴斌。

  “从吴菊萍到吴斌,我们的平民英雄被市民追捧,这就说明老百姓心中始终有一杆秤。”麦家说,“但这样的事迹为何在杭州,在浙江发酵了呢?我相信其他的地方也有类似的事件发生,但假如没有百姓发自内心的传播,可能就默默无闻地过去了。”

  现在,省内文化界的一些名家,包括书法家、诗人、漫画家等等,都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向英雄吴斌致敬。

  对此,麦家觉得,作为艺术家,传播一种价值观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两类艺术家,会为人类的精神作出贡献,一种是守卫人类道德底线的,另一种是攀登人类智慧、情感的极限的。他们在不同的方向上,为人类的精神提供着支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两富"成浙江未来5年新使命
·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两富"成浙江未来5年新使命
·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两富"成浙江未来5年新使命
·信仰 希望 爱——吴斌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