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省十三次党代会 > 最新动态 正文
舒国增:“富口袋”又“富脑袋”才是人的全面发展

   浙江在线06月07日讯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其中“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而努力奋斗”备受关注。

  这一奋斗目标的提出,在全省上下引起热烈反响。昨天,我们请来党代表、浙江省委副秘书长、浙江省委政研室主任、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舒国增,来解读此次党代会的报告。

  关键词[现代化浙江]

  建设现代化浙江的核心

  是“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此次省党代会报告中,最核心的关键词是“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如何理解“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浙江在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之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任务就摆在全省人民面前。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什么样的现代化?目前,从全国来讲,现代化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指标体系。

  按照中央的精神,结合浙江的实际,我们现在提出来的所要建设的现代化,有三层含义——

  从最宏观层面来讲,我们所要建设的现代化,是具有时代特征和国际可比性的现代化;从性质层面来讲,我们所要建设的现代化,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又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肯定存在有些地区发展较快、有些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也正基于此,国务院下发的《长三角区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来长三角地区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所以,从第三层面来讲,我们提出的现代化,是在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条件下区域先行的现代化。

  基于这三个层面对现代化的定位,此次省党代会提出来的“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正是对建设现代化浙江内涵的界定。

  关键词[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两富”是“富口袋”

  与“富脑袋”的有机统一

  如何来理解这个内涵的界定?首先,物质和精神,是哲学的最基本的两个层面。从物质和精神这两个层面来定义我们所要建设的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事实上就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所以,它是一个比较全面的概念。

  第二,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既讲到人们物质生活方面,又强调精神生活方面,实际上是人的全面发展。把老百姓所说的“富口袋”与“富脑袋”有机统一起来,上升到了哲学层面人的全面发展问题。我们要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的全面素质。以人的现代化来推动现代化建设,最终实现现代化浙江目标的实现。

  第三,这次提出来要努力实现全省人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而且,在报告稿里有一个很重要的表述,“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全省人民物质上共同富裕、精神上共同富有”。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因为,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要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然后通过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所以,也是基于这个考虑,报告稿在分析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时,强调最终要实现全省人民物质上共同富裕、精神上共同富有。当然,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关键词[三个强省三个浙江]

  “三个强省、三个浙江”

  体现了连续性和创造性

  省党代会报告中,还应当认识的一个重要关键词,是“三个强省、三个浙江”。如果说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是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的话,那么在今后5年,推进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科教人才强省和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生态浙江建设,就是我们的主要任务。

  “三个强省、三个浙江”,实际上在进入新世纪以后省委的历次重大决策部署中都有所涉及。比如说“经济强省”,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就已经提出要推动浙江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比如说“文化强省”,省委在去年10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召开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时,就提出要推动浙江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也就是说,解读这两个关键词,体现了浙江工作的连续性和创造性。

  关键词[浙江人共同价值观]

  省党代会报告中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关键词,在文化建设中,专门提出当代浙江人共同的价值观——“务实、守信、崇学、向善”。这个价值观念的提出,也是在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在全省上下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基础上,从上千条建议当中提炼概括出来的。这次“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据统计有上千万人次参与讨论。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浙江各地涌现出来的“最美妈妈”、“最美司机”等道德模范典型,都是对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最好的诠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今后五年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
·省党代表话“两富” 物质富裕伴生着精神富有才是幸福
·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两富"成浙江未来5年新使命
·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两富"成浙江未来5年新使命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