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省十三次党代会 > 媒体聚焦 正文
浙江省社科理论界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发言摘要

  浙江日报讯

  实现“两富”是核心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关键

  为什么要以“两富”为核心?

  我认为这当然是从浙江实际出发,是顺应全省人民过更加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内在要求,但从深层次上来看,更重要的是它符合科学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

  在科学社会主义看来,全部马克思主义的实质和真谛可以归结为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获得完全而彻底的解放。实现这一最高价值追求和终极价值目标,前提当然是在物质极大丰富基础上达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现在所说的人民物质富裕,无疑是迈向“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极为重要的一步。

  至于精神富有,也是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邓小平同志说过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精神富有”,与此完全吻合,一脉相承。

  怎样才能实现“两富”?

  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密不可分。先进性的前提、基础和核心是纯洁性,纯洁性是先进性的题中之义、内在要求和集中表现。当我们讲到保持党的先进性时,首先指的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党的纯洁性体现在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各个方面,而思想上的纯洁性居于首位,起着主导和统摄的作用。

  信仰之是否纯洁是最具要害性的。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科学的信仰就会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价值追求。信仰的缺失是最严重的缺失,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价值观的扭曲是最可怕的扭曲。我认为“四个考验”归根到底是对党和党员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的考验,“四个危险”追根究源是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政治信仰缺失和理想信念动摇的危险。惟其如此,胡锦涛同志今年在十七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突出强调在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省党代会报告的有关论述和提出的措施,完全符合这一精神。相信在今后五年中浙江省党的建设一定会大大向前推进,为建设以“两富”为核心的现代化浙江提供最坚强有力的保证。

  【作者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

  加快建设法治浙江

  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必须加快法治浙江建设。就此,需要我们回答好“为何”、“有何”和“如何”这三个问题。

  所谓“为何”?就是为什么把,列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六大主要任务之一。加快建设法治浙江,是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的题中之义。未来五年,是我省进一步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水平,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必须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法治浙江建设。

  所谓“有何”,是指加快建设法治浙江,对于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具有什么样的功能,这就是法治浙江建设能够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这是因为,法治浙江建设既以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己任,又以着力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确保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诸系统都按照法律设定的目标模式和既定程序进行运行为要旨,实际上是将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各项本质要求进行法治化和具体化的过程。

  所谓“如何”,指的是在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如何统筹谋划法治浙江建设。对于这个问题,赵洪祝书记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所作的报告中作了全面阐述,重点是四大任务、五大举措。四大任务是: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确保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确保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确保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更加加强。五大举措是:以保障经济转型升级为中心,加强地方立法;以规范行政程序为中心,推进依法行政;以推进公正廉洁司法为中心,确保司法公正;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为中心,促进社会稳定;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中心,切实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作者为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建设经济强省夯实“两富”基础

  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这是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首要任务。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是浙江从全面小康社会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一次新的跨越。

  “两富”的实现路径,首先要努力构筑具有我省地方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层次和档次。在“十二五”规划中,我省第一次将努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突破口,围绕这一目标,要着力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四篇文章,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其次,是切实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的问题,从本质上讲是一个技术水平不断演进提升的过程。要按照“绿色、智慧、超常、融合、服务”的要求,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再次,是要按照“四大建设”的要求,在现代企业制度、大项目策划、大平台建设和产业集聚上下功夫,把产业结构优化这篇文章做好。

  实现路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努力把“四大国家战略”落到实处。市场经济,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政府是市场环境的提供者。改革开放的30多年,我省在经济制度创新上,一直秉承以“宽松”环境为主基调,“允许试、允许创”、摸着石头过河,使浙江成为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自“十二五”以来,我省开始实施“四大国家战略”,努力在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的突破,为我省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新的制度保证。目前,虽然四大国家战略均已经正式落户我省,但如何真正落到实处,为我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仍然需要在实践中加以破题。

  贯彻“两富”战略,还要注意把创新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作为中国东部国际化、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省份,更要坚持以创新的理念引领发展、创新的方法不断开拓,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人文思想和道德建设,都需要以一种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胆识来推动我省下一轮的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作者为省经信委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民主政治建设的浙江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推进党内民主政治、地方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从“自荐海选”到“村务监督委员会”,深化与完善了浙江村民自治的机制。2005年3月,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唐家埭村以“自荐海选”的方式选出村委会成员,这在全国基层民主选举中首开先河。2004年2月武义县在白洋街道后陈村开展完善村务公开与民主管理试点工作,探索村级民主监督体制与机制,这就是驰名全国的“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来源。天台县创建的“村民提案制”、仙居和宁波等地创立的村务“公决制”、衢州市的“五步工作法”等,都在不同层面进一步丰富与完善了村民自治机制。

  从“工资协商”到“工会维权”,创建了社会(企业)民主的新形式,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利益,从而推进了和谐社会的建设。2003年,温岭市新河镇政府为解决当地非公有制经济劳务纠纷而想出来一个点子——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2000年10月,义乌市职工法律维权协会(2005年1月更名为义乌市总工会职工法律维权中心)成立,一种新的工会维权模式产生。

  从“民主恳谈”到“民主促民生”,拓展了地方民主决策的渠道,完善了地方政府民主治理的机制。民主恳谈1999年发端于温岭市松门镇“农业与农村现代化教育论坛”,后逐步推广到温岭的政府机关和非公企业,乡镇重大事务决策、政府职能部门处理公共事务及党内民主生活会都广泛引入了民主恳谈机制。杭州市从2000年以来,先后在公民评议政府、市长热线、机关效能建设、人民建议征集、公民参与城市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形成了以“参与式”为亮点的“民主促民生”城市治理模式,包括“开放式决策”、“市民投票”、“重大工程建设”民主参与等机制。

  在城市社区,如何实行民主管理,浙江也有不少值得全国关注的经验。

  总之,当我们回顾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成就时,不应忽视浙江人民在民主政治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全国的领先性。当然,浙江的领先理应被置于中国整个政治社会经济背景中。某种程度上看,浙江的变化就是整个中国的变化,浙江的发展与演变的逻辑代表着整个中国的发展与演变的逻辑。

  【作者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

  浙江高校的重要使命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以提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这一极富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的新的历史使命而载入史册。

  一、浙江率先提出“两富”总目标的重大创新意义

  浙江率先提出“两富”战略目标,充分凸显区域先行、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国际可比的核心意涵,高度凝练了浙江所处发展阶段的主要特点,反映了当代浙江社会的物质精神追求,体现了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创新精神,突出了当代浙江人民的高尚价值文化取向,进一步凸显了富有浙江色彩和魅力的发展主题。

  二、高校在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中的重要使命

  高校应积极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的职能,加快建构“一主导、四协同”的协同创新体系,围绕“四大国家战略”和“四大建设”,全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在文化传承创新与精神价值重建中发挥研究、引领和辐射作用,高度关注和思考五大课题,即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西方文化的本土化,民间文化的精英化,区域文化的特色,浙江精神的理论化。

  三、打造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的人才高地

  实现“两富”总目标,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人才是核心。高校要为“人才强省”做出积极贡献。一是高校要成为支撑“两富”建设的人才库。加快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重点领域紧缺急需人才和国际化人才队伍,培养造就大批学术名师、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二是着力培养“两富”建设高层次人才。要将“两富”有机融入到人才培养理念、培养目标之中,不仅仅要培养能创造财富的浙江人,更要让这些具备创造财富能力的人身上流淌高尚的道德血液,在具备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的同时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求真、求善、求美的道德情怀。

  【作者为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浙江

  在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赵洪祝书记首次提出了“生态立省方略”。这标志着浙江省在“生态环境建设→绿色浙江建设→生态浙江建设”的生态文明建设递进过程中,站在了新的起点、进入了新的阶段、达到了新的境界。

  生态立省方略到底立什么?简单地说,就是立一个理念、四个支柱。

  坚持“一个理念”:生态文化。生态文化是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思维方法和价值取向。我们必须按照自然、经济、社会及人的发展规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文明观为引领,使生态立省方略始终在正确理念的指导下付诸实施。

  构筑“四个支柱”:生态产业、生态消费、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第一,产业经济的迅速扩张与生态环境容量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要求必须大力发展生态产业,逐步形成环境友好型产业经济体系。第二,消费欲望的无限性与自然资源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要求必须大力倡导生态消费,逐步形成环境友好型的消费意识、模式和习惯。第三,经济活动的无限性与自然资源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要求必须大力开发生态资源,集约式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高资源生产率。第四,生态环境质量需求的快速递增与供给的相对不足的矛盾,要求必须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逐步实现以生态环境质量检验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的重要标准。

  生态立省方略的实现,要依靠“双轮驱动”:

  生态科技创新。要摒弃“远”绿色技术,适当发展“浅”绿色技术,鼓励发展“深”绿色技术。目前,必须解决三个层次的问题:禁止或控制有害于生态环境的技术;开发和使用生态环境修复的技术;大力开发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技术,这点也是重中之重。

  生态制度创新。包括制度体系和制度结构的创新。要努力构筑起市场机制、政府机制和社会机制的创新体系,努力形成三足鼎立的制度结构。当前,特别重要的制度创新包括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充分利用市场手段以及大力培育社会力量等方面。

  【作者为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生态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建设文化强省实现精神富有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文化研究的学者,面对“精神富有”的发展目标和“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工作任务,感到特别亲切,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一、建设文化强省是实现我省人民精神富有的重要途径

  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列为建设“两富”浙江的主要任务之一,既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视,也抓住了“精神富有”建设的核心。我们的文化工作,无一不与精神富有密切相关,无一不是实现精神富有的具象化体现。因此,精神富有的奋斗目标,向文化强省建设提出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和更高的要求;更好更快地建设文化强省,是实现全民精神共同富有的重要途径。

  二、建设文化强省必须重视文化精品的创作生产

  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化精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实现精神富有的必要条件,是建设文化强省的核心要务。文化精品的生产,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 《报告》要求“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这个“加快”的方式与途径,应与前面十年有所区别,应该谋求更为科学合理的快速发展。与第一个十年源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释放活力、盘活存量、起步蓄势、全面推进的阶段性特征相比,我省第二个十年的新一轮文化产业发展,需要重视文化发展内在规律,回归“内容为王”的文化产业内在本质,把目前尚未受到足够重视的原创性内容生产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大力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精品,为建设文化强省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内容支撑。

  三、用真诚和专注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精品

  首先要以个性化的内容创意为发展导向,放手催生和培育处于产业前端的中小型原创文化企业(或大企业、大集团中的创意机构),激发充分的创意研发和市场竞争,在优胜劣汰中自然产生创意精品。其次要以适宜的机制和方式发挥文化研究专业人员的作用。第三,沉下心来做精品,做到五年、十年磨一剑。第四,发挥浙江已有影视产业优势,以电影生产为突破口,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精品。

  【作者为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

  实现“两富”的坚强保证

  深入领会省党代会的重要精神,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展示共产党人勤政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坚强保证。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把入口关是基础。思想纯洁是队伍纯洁的根本,党性是思想纯洁的重要表现。在发展新党员时,一定要认真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深入分析考察对象的入党动机,重点强调思想入党。要始终坚持任人唯贤原则和德才兼备标准,真正把优秀的新鲜血液输入到党组织的队伍中来。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主题。要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增强党性为核心,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引导他们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和主观世界改造。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进一步掌握新思想新知识,提高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视制度建设是根本。一要更加注重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组织的团结和活力。严格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形成党规党法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良好局面。二要更加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不断提高党群之间联系沟通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建立和完善党组织工作的群众性评价和监督机制,把是否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检验党的纯洁性的根本标准。三要更加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健全具有浙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确立严格的监督机制,强化权力在阳光下运作机制,要对腐败案件保持高压态势,以严明的法纪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

  【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共同肩负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历史使命
·浙江省社科理论界座谈学习省党代会精神
·省工青妇组织:做好党联系群众桥梁和纽带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学习中共浙江省党代会精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