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省十三次党代会 > 媒体聚焦 正文
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浙江日报讯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并对今后五年推进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的重大历史任务,面对党执政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和机制,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省党代会对思想理论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

  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命运和事业的成败。省党代会报告强调,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首要任务。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注重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要深入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不断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继续加强科学发展观宣传教育,使全省党员和干部在新的高度和广度上进一步凝聚科学发展共识,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到联系点作形势政策报告,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不断取得新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具体化。

  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按照省党代会要求,坚持以增强党性为核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持续推进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事业观、权力观,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作贡献。广泛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深化“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大力弘扬浙江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向深入。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认真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要认真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把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理念。充分发挥领导机关示范带头作用,努力把各级党委中心组打造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示范班”。不断健全完善集体学习、调查研究、培训轮训、学习通报等制度,着力构建述学、评学、考学长效机制。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注重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表率;强化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满怀激情抓发展,心无旁骛干实事,做抢抓机遇、勤于实践、真抓实干的表率,切实担当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二、深刻理解和把握省党代会对领导班子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培养造就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推动浙江科学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培养造就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围绕这一任务去谋划、去推进。

  切实选优建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班子建设抓得好,班子领导核心作用明显,我们的事业就会发展壮大;反之,我们的事业就会受到影响。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真正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要特别注意选拔那些原则性强、对群众感情深、一身正气、敢抓善管和工作中有思路、有激情、有韧劲、贡献大的干部,真正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进一步改善领导班子的知识、专业和工作经历结构,保持领导班子合理年龄梯次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和合力。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突出党性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建设,深化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坚持思想性和实践性统一,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

  坚持不懈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政之要,唯在得人。要按照省党代会部署,在更高要求更深层次上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抓好“11+6”重点改革项目,健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制度保证。着力提高干部工作民主质量,规范干部任用提名制度,改进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办法,提高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质量,在更大范围实施差额选拔干部工作。健全干部考评机制,全面实施干部考评“一个意见、五个办法”和德的考核考察办法,试行领导干部实绩公示,探索开展领导班子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制度。以关键岗位为重点,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坚持实行拟提拔干部廉政报告制度,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进一步规范“一把手”用人行为。推进党政机关干部与其他各类人才合理流动,完善公务员分类管理,健全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适应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需要,统筹推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继续做好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面对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的重大历史任务,广大干部只有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才能担当重任。省党代会报告强调,要扎实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对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视。要继续把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努力为科学发展和干部成长服务。继续系统深入地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加强党性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紧扣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加大对转变发展方式、文化建设、社会管理、海洋经济等方面专题培训的力度。进一步深化培训体制改革,创新现代培训方式,强化党校主阵地建设,利用高校培训优势,发挥干部网络学院作用,推进跨地区合作办学和境外培训。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生成、干部参训、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

  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源源不断培养和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当前,优秀年轻干部“进”和“上”的通道还比较狭窄,影响干部队伍的来源和素质结构,也影响干部人才的积极性。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切实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创新培养选拔机制,这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遵循年轻干部的成长特点和规律,从思想理念、政策制度着手,拓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渠道。创新年轻干部党性锻炼和实践锻炼机制,注重选拔具有基层领导经历、经过艰苦环境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地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中去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研究制定干部破格提拔的具体办法,及时将发展潜力大、实践证明优秀、群众充分认可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

  三、深刻理解和把握省党代会对制度建设的部署要求,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积极有序推进党内民主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积极有序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要不断创新党内民主形式、内容、制度和机制,落实党员主体地位,努力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领导制度和组织制度。要针对当前一些党组织存在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健全党委决策专家论证和咨询制度,建立集体决策失误纠错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注重发挥党委全委会作用,明确贯彻上级重大决策和部署、本地区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由全委会讨论决定,健全和规范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党委主要领导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坚决防止个人专断。

  进一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省党代会报告对推进党代表任期制、试行党代会常任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指明了方向。要深入推进党代表任期制,认真落实党代表任期制五项制度,保障党代表行使各项权利。全面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探索网上党代表工作室和“党代表直通车”制度,拓宽党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我省从1988年开始开展市县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20多年的探索实践证明,试行党代会常任制,有利于发挥党代会最高领导机关作用,强化党内监督,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精神,进一步扩大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行范围,有条件的市都要开展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乡镇一级全面试行党代会常任制。

  加大党务公开力度。公开是发展民主的前提和基础。随着民主建设的推进,党员群众对全面实行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的要求也日益迫切。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把“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作为党内民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对党内民主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要进一步扩大党务公开范围,基层党组织全面实行党务公开,市县党委积极探索开展党务公开。规范党务公开内容,坚持“党员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完善党务公开程序,明确公开的主体、报批程序和反馈方式。丰富党务公开形式,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和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运用网站、微博等信息网络拓宽公开渠道,方便党员群众了解党内事务。

  积极推进党内基层民主。近些年来,我省党内基层民主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仍有较大的探索和发展空间。要按照省党代会关于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的要求,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群众沟通对话机制,积极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收集渠道,全面推行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民主议事会和民情沟通日,积极拓展网上沟通平台;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的环境;继续深化基层党组织“两推一选”,村、社区、机关、企业、高校二级学院等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行公推直选,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逐步扩大公推直选试点范围;认真落实《浙江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试行)》,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深化推广村级组织“五议两公开”制度,不断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

  四、深刻理解和把握省党代会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今后五年,要坚持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总抓手,切实抓基层打基础,着力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全面深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中,我省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作为主要内容,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深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要按照省党代会要求,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着力健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组织运行体系、服务供给体系、服务保障体系、考核评价体系,构建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工作格局。继续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充分发挥网格服务体系在联系服务群众、加强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加快建立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加大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力度,共同做好服务城乡居民群众工作。分领域明确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标准,分类推进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服务特色鲜明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示范集群。

  着力构建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构建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是顺应城乡统筹发展趋势,开创基层组织建设新局面的关键之举。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积极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健全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今后五年,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统筹意识,加快构建区域化、全覆盖、开放式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要更好整合运用城乡各类培训资源,开展大规模基层干部培训,打造城乡贯通的基层党员干部选拔培养链,切实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快建立健全资源共享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机制,大力整顿转化后进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解决好村(社区)干部报酬和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问题;统筹抓好农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各领域党建整体推进、共同提高、协调发展。

  大力打造“两新”组织党建“浙江品牌”。“两新”组织党建是浙江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我省积极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全面建立“两新”工委,强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截至目前,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77.64%,去年新建企业党组织数超过历年总和并位列全国省区市第一。要继续巩固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成果,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全面开展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系列“红色行动”,进一步深化“双强争先”活动,切实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推进“两新”组织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各级“两新”工委实体运作,健全和完善双重管理制度,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制创新,确保我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加强改进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原则,正确处理党员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加强思想入党教育,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加大发展工人、农民党员力度,提高大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统筹做好各领域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流动党员的“重复”覆盖、“多重”覆盖,健全城乡一体流动党员队伍管理机制。探索制定不合格党员评价标准和处置办法,畅通党员“进出口”通道,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

  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用好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党建工作,实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智能化管理。加快推进网络党建工作,拓展基层党组织网上活动空间和方式。切实做好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工作,发挥党建网站、远程教育网和官方微博作用,办好省党建电视频道。努力强化网络阵地意识,打好网络阵地主动仗,积极推进网络问政,增强基层党组织对社会群体特别是广大青年的吸引力。

  五、深刻理解和把握省党代会对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深化作风建设,努力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自2007年以来,已连续6年部署开展深化作风建设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五年,要继续深化作风建设,创新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新风正气,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

  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越是条件好,越要时刻惦记群众疾苦;越是工作忙,越要把为民办事放在第一位。要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继续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为群众排忧解难、造福人民的实践中增长政治智慧、增强执政本领。

  切实推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促使领导干部坚持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继续坚持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创新工作载体,强化作风养成,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总结“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和“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工作,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蹲点调研、下访约访、结对帮扶、网上互动等制度,健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

  大力整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正风肃纪、提能增效,必须把整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要按照省党代会要求,坚决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风气,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一步精减会议和文件,弘扬“短实新”的优良会风文风,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来。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建设节约型机关,严格“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加快转型发展上,用在保障改善民生上。

  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实践表明,作风问题一旦蔓延成风,治理起来就很难。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重点强化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等关键岗位干部的日常管理,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行使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对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和防范,树立领导干部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实现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六、深刻理解和把握省党代会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要求,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全力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省党代会报告强调,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完善具有浙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首要任务。严明的政治纪律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是确保全省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重要保证。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工作部署,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切实保证政令畅通。

  把完善具有浙江特点的惩防体系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完善具有浙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做到治标与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硬”,才能最大限度遏制腐败易发多发势头。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完善具有浙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复杂性,旗帜鲜明地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坚持正确把握政策,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全面加强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工作,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入贯彻廉政准则,深化防止利益冲突工作,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入实施“阳光工程”,着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根本举措。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反腐倡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省通过全面推进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要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关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的要求,坚持经常性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化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便民服务机制。加强农村、国有企业、学校和城市社区等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夯实反腐倡廉的基层基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奋力奔“两富”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站上新的起点——二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省武警总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省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人力社保厅审计厅信访局档案局】学习党代会精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