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杭港地铁联姻 合资公司将获地铁1号线25年特许运营权

  浙江在线杭州7月17日讯 (记者 潘杰) 今天上午,杭州市地铁集团、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合资组建杭港地铁有限公司。两家将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合资公司将获得杭州地铁1号线试运行日起25年的特许经营权,未来杭州地铁注定要多一份温馨的“香江气息”。

  港铁“地铁+物业”理念有望在杭拓展

  此次联姻主角之一的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76%的股份由香港特区政府持有。其拥有超过30年的地铁运营经验,是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的能够赢利的地铁。

  香港地铁最富盛名的就是“地铁+物业”的服务理念,其地铁站点有商店多、广告多、服务项目多的特色,便利性深受好评。目前,港铁与北京地铁、深圳地铁都有运营合作。

  而在杭州地铁1号线沿线,覆盖有武林广场综合体、九堡客运中心站综合体、艮山门站综合体、七堡车辆段综合体、文化广场站上盖物业等五大地铁上盖物业及综合体,商场、酒店、住宅、写字楼林立,“地铁+物业”的理念有望得到延伸和拓展,较高程度便利杭州市民和游客的出现。

  据了解,从2006年3月至今年6月,杭州地铁整个招商过程历时6年零3个月。港铁将为25年的特许经营权掏出22亿元的“嫁妆”。 

  29座1号线车站已入驻运营人员

  记者今天也从杭州市地铁集团获悉,目前1号线4座110千伏主变电所已经完成机电安装,其中3座已经通电,铁工农变计划9月中旬通电。全线31座车站、车辆段、停车场的35千伏牵引、降压变电所完成通电。

  全线的屏蔽门、人防门、信号、通信系统安装也已安装完毕,综合监控系统及电梯、扶梯安装计划本月内完成,90%的风水电工程量以顺利安装。

  日前,城东新城至下沙新城段正线列车调试完毕,全线弱电系统综合联调计划8月底完成。

  整体的运营工作也稳步推进,29个沿线站点已有运营人员入驻,火车东站、乔司站也将在近期入驻,1号线已进入全线信号联调和调试运行阶段。

  根据杭州地铁集团的统计,目前已累计落实运营人员2100余名,136期9112人次接受培训,869人获得上岗证,部分员工正接受电力、急救、消防等各项技能培训。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坤明出席签约仪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