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浙江 | 即时报 | 时政 | 民生 | 问政 | 人事 | 娱乐 | 街拍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 论坛 | 民情巷 | 微博 | 微评论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词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赵洪祝 > 重要讲话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钱江情牵柴达木 对口支援友谊深

  省党政代表团抵青海海西州考察

  钱江情牵柴达木 对口支援友谊深

  赵洪祝强卫在对口支援座谈会上讲话

  浙江日报德令哈9月3日电 (记者 金波) 今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率领的省党政代表团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等陪同下抵达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市,看望慰问当地各族群众和我省援青干部,共商对口援建大计。

  省领导黄坤明、陈德荣、赵一德、王建满、梁黎明、徐冠巨等,青海省领导王小青、邓本太等参加活动。

  来到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海西州,省党政代表团先后实地考察了海西浙江教师培训中心、海西州图书馆。两省领导还共同为海西州浙江高级中学奠基。

  在随后举行的对口支援座谈会上,海西州委书记辛国斌和浙江省援青指挥部指挥长张明汇报了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赵洪祝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海西州发展成绩引人注目。海西科学发展的成功经验、海西干部群众艰苦创业的可贵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对口支援海西,是党中央交给浙江的光荣政治任务,也是浙江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同时也为浙江与青海及海西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双赢发展提供了桥梁纽带。目前对口支援工作进展顺利。这主要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青海省和海西州自身的不懈努力、奋发有为,以及青海省和海西州对浙江援青工作的理解、支持、配合,对浙江援青干部的指导、关心、帮助。今年是全面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项目援建为载体,以智力支援为保障,更好地把青海和海西的政策、资源等优势同浙江的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结合起来,服务青海及海西的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浙江与青海及海西的交流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更加注重建章立制,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更加注重狠抓落实,在帮助当地解决实际问题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更加注重搭建平台,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的广度、深度和契合度。更加注重形成合力,让更多的人来关心、支持、推进援青工作,继续巩固和扩大援建成果,着力构建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等相结合的全面对口支援新格局。

  强卫说,浙江党政代表团一行带着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不辞旅途劳顿,不顾高寒缺氧来到海西州,令我们深受感动。在中央对口援青政策的引领下,柴达木这片土地与浙江省结下了不解之缘。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给予了巨大支持,推动海西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条件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他要求,海西州借助浙江对口帮扶,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前列,率先在全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一要抓机遇,推动跨越发展。要立足自身的资源、能源等优势,发挥浙江的资金、技术、产业等优势,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两省企业深入融合,上下游产业循环发展。二要抓生态,推动绿色发展。要认真学习借鉴浙江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大生态保护治理力度,加强资源节约与节能减排,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三要抓基建,推动统筹发展。要借助浙江援建项目的有利条件,积极探索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着力打造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四抓稳定,推动和谐发展。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作为做好浙江对口援青工作的重要保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强卫希望海西州关心浙江援青干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回报浙江的关心和帮助。

  省党政代表团十分关心援青干部的工作生活,给他们带去了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亲切问候。赵洪祝充分肯定援青干部在海西州开展对口支援的工作成效。他希望浙江援青干部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海西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坚持在艰苦条件中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坚持结合当地实际谋划思路、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在战斗集体中沟通交流、团结协作、互帮互助,以更高的标准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以更深的感情服务各族人民群众,努力为青海和海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作出更大贡献。他说,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援青干部的工作,关心援青干部的生活。各选派单位也要切实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关心和支持,经常了解各位援青干部及家庭的实际困难,竭尽全力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新闻背景:海西州位于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境域主体为我国四大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总面积30.1万平方公里,是青海省区域面积最大的民族自治州。海西州人口64万,有蒙古、藏、汉、回、撒拉等多个民族。柴达木盆地是著名的“聚宝盆”,矿产资源十分丰富。2010年,按照中央要求,浙江对口支援海西州。为此,浙江省委、省政府派遣24名干部赴海西州,建立省对口支援青海海西州指挥部,启动对口支援海西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及时下达援青项目计划,全力推动产业经贸合作,积极开展智力援助和宣传工作,援青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初见成效。两年来,浙江省先后安排援建资金1.6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1.31亿元,援青干部募集各类资金3110万元。浙江产业援青的重要平台——柴达木浙江工业园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与浙江企业签约13个项目,签约资金达49亿元;正在实施的招商引资项目9个,投资额23.3亿元,已完成投资7.75亿元。另外,两地共有176批2247人次的干部人才进行了互访交流、培训学习和工作考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