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刚刚过去的长假,浙江台州温岭市一处原本平凡无奇的山泉,成了一些人趋之若鹜的“圣地”。传言说,这泉水“洗澡能治无名瘙痒,生喝能包治百病”。虽然有人喝过后咽喉肿痛、虚弱乏力,但“善男信女”们依然24小时持桶排队,疯抢“神水”,一度导致泉水干涸。
传言温岭山泉水包治百病 有人排队10小时为取水
小村“神水”声名远播 遭远近居民疯抢
  石仓下村的山泉水有奇效,外用可以除瘙痒,内服能够治百病。”因为这么一句传言,台州温岭市石仓下村的一眼山泉水,成了当地人心目中的“神水”,遭到排队疯抢。
  很多温岭人驱车前往山村取水,而且不惜排上半天长队,甚至还有人愿出高价抢购。 【详细】
有人为取水排队10来个小时
  据村民估计,目前每天至少有数吨山泉水被外面来的人取走。
  “这几天国庆一放假,更是不得了,山头上黑压压的都是人,一个个扛着大壶小罐,冲锋一样往山上跑。”一名村民说,他们不堪其扰,曾在村口设置过路障,但还是挡不住人流。
  山泉水只在一个小坑里渗出,取水的人排起了长龙。
  一位村民说,有个黄岩过来的老伯,从5日凌晨3点开始排队,一直排到下午1点多才轮到,人差点没昏过去。
  因为排队的事,人群还时常起冲突。
  有人见有机可乘,专门拿桶装水拿到外面卖,据说已经卖到了上百元一桶,而且还供不应求。 【详细】
“信众”疯狂抢水 村民生活遭殃
  但是,“神水”果真神吗?一位村民说,自己前个月手上皮肤瘙痒,就取了一壶“神水”擦手,结果皮肤变得红肿,吓得赶紧去医院,开了药才治好。
  但这样的声音在汹涌的人潮前显得十分微弱。一批一批的车子,一群一群的人来到这里,几乎24小时不间断排队取水。有些商人还从中发现了商机,以每桶百元的价格兜售“神水”。
  每天几吨水被拉走,村里的自来水水井都干了。村民们犯了愁,曾想办法设置路障,但很快被人流冲垮。石仓下村所在的城东街道也组织人员现场劝解,也效果甚微。
  “很多人取水去做饭,烧茶,更有甚者还取水去洗脚店卖。”路边开小店的村民陈女士说,眼下不是雨季,村里本来水就不足,现在更是雪上加霜。【详细】
监测结果:“神水”实为“污水”
  “神水”真面目到底如何?在温岭市疾控中心9日发布的官方检测报告中明确指出:“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该样品所检19项指标中,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的检测结果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其余指标检测结果均符合。”
  温岭市卫生监督所所长沈心钿告诉记者,水质常规指标中涉及的微生物指标如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菌落总数等4项必须全部达标。而送检样品4项指标中有3项不达标,这样的水可以算是“污水”,洗洗衣服浇浇菜还行,生水绝对不能直接饮用。
  “总大肠菌群和耐热大肠菌群吃进肚子里,会造成胃肠疾病,最直接的就是上吐下泻。”温岭市卫生监督所叶冰鸿主任说,“如果一定要饮用‘神水’,必须煮沸杀菌后才能喝。”
  结果出来了,这场“神水”引发的闹剧引人深省。对于信谣辛苦取水者、用“神水”治病适得其反者而言,“神水”不过是一场迷信引发的“祸水”。
  “出现这样的闹剧,是一些群众迷信思想作怪。”沈心钿表示,除了菌群超标外,“神水”的其他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这表示其并没有独特成分,其“包治百病”之说纯属谣言。 【详细】
“神水”遭远近居民疯抢:不是闹剧是悲剧
  一个小山村的溪坑里,每天都有近百人24小时排队疯抢“能医治百病”的“神水”,这样一幕,很多人都以为只有在落后未开化的地方才有可能看到,怎么也想不到这事竟发生在经济文化相对较发达的台州温岭。
  村民曾在村口设置路障,可路障挡不住扛着大壶小罐冲上山来的求水者。这份狂热固然是羊群效应所致,但激情的旋涡还是由现实的欲求驱动的。就像抢盐风波,因担忧核辐射或别的事情,潜意识里的不安全感与文化里固有的盲从心理一拍即合,轻易地冲垮了理性的堤坝。如果说抢盐是被动避灾,那么抢“神水”则是主动求福。
  人们常说“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了全世界”。山泉水谣传为神水已经三四个月了,“真相”是拿它泡脚的没治好脚气病,有人喝生水却得了病,更别提包治百病了。这真相还是得有人让它早早穿好鞋,跑得快一点才行。当然,根本的途径还是在于“谣言止于智者”,只要心中不贪不乱,就不会有“包治百病”这样一劳永逸式的非分企求。而这,需要社会整体理性的建构。【详细】
 
温岭“神水”遭远近居民疯抢,你怎么看?
取水的人太过愚昧,不够理性。
虽然不知道效用怎么样,试一试也好。
一看就知道假的事情,还需要怎么多人关注。
相关新闻
浙江温岭
浙江温岭"神水"闹剧始末:"神水"实为"污水"
  “神水”真面目到底如何?在温岭市疾控中心9日发布的官方检测报告中明确指出:...
传言温岭山泉水包治百病 有人排队10小时为取水
传言温岭山泉水包治百病 有人排队10小时为取水
  石仓下村的山泉水有奇效,外用可以除瘙痒,内服能够治百病。”因为这么一句传...
温岭:排了11个小时才取到水 疯抢
温岭:排了11个小时才取到水 疯抢"神水"为何难止?
  温岭城东街道的石仓下村靠近山边。以前,周边的人熟悉这个村庄,是因为他们村...
欢迎@浙江在线新闻
2012年10月10日 第42期 本期编辑:施菲菲
深度阅读
【拍砖惊闻】天价班费 家长心疼孩子别太过了
【深度悦读】烟花大会就要来了!本网特制便民宝典
【拍砖惊闻】注销房产证跑七趟还没成 “温州小鬼难缠”怪象多
【拍砖惊闻】温岭“神水”遭远近居民疯抢 不是闹剧是悲剧
【深度悦读】私人网站以政府名义收费 "温州质量网"啥来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