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访谈播报 正文
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 网友热议社区卫生和健康教育
会议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日讯(记者 戚珊珊 王坚颖 通讯员 别蒙)今天下午,浙江省政协举行第24号、40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现场与会人员一起探讨如何努力让社区卫生服务真正成为百姓的“健康保姆”,让健康教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省政协副主席姚克出席会议并讲话。

  浙江省政协联合本网直播了这场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同时,浙江微博平台也对这场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进行了图文播报。截至直播结束,有11.3万人次点击访问了浙江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直播页面。

  两件提案都指向医疗卫生 省政协“打包办理”

  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农工党省委会和九三学社省委会提出了“社区卫生服务”和“全民健康教育”两件提案,同时聚焦医疗卫生这一事关全省城乡每个家庭、每个居民生活的民生领域。

  提案被列为今年省政协的重点提案之一,并由省政协借助此次网络直播会进行“打包办理”。

  省政协委员、杭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周智林分管基层卫生工作,对这块工作比较熟悉。他说,有关社区卫生服务的提案充分体现了浙江省社区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当然也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提案单位、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叶烈窑说,总体上浙江省的健康教育工作是不错的,对此深感欣慰,但是就如提案中提到的,我国居民目前具备的健康素养水平还是偏低的,浙江省的情况也基本如此。居民健康知识水平、防病意识和能力都有待提高。

  “只有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目标的全民健康教育活动,才能进一步提高全省人民的健康素养和疾病防御知识,进而提高全民自我保健和合理就医的能力。”

  网友热议医疗健康问题 相关部门现场回应

  早在这场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开始之前,关于社区卫生和全民健康的问题已经在网络上引发了热烈讨论,不少网友纷纷抒发心声,提出问题。

  网友“咖啡”的提问相当专业,“现在老百姓对医保非常关注,请问人力社保部门是如何通过拉开报销比例,鼓励参保群众小病进社区?”

  网友“祖国娃娃”提问,“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尤为重要,全民健康教育如何从娃娃抓起,今后我省的工作重点和措施是什么?”

  在今天的重点提案办理会现场,相关人员专门回答了网友们的提问。

  省人力社保厅医疗保险处副处长许伟回答说,我们在制度上提出了差别制度,有明确规定各地要合理调整医疗机构布局,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档次。城郊居民适当降低城镇居民和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比例,引导患者合理利用社区服务中心的资源。

  对全民教育如何从娃娃抓起的问题,省教育厅体卫处副处长潘学东回答说,我们在推进学校健康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加强对健康教育学科的整体建设,增强学科的系统性和时效性。除了课程之外,还通过主题讲座,报告等形式加强健康教育。

  “我们还利用家庭的力量,通过小手拉大手,通过大人对小孩的监督,让我们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方法是从小抓起,从家庭抓起。”潘学东说。

  网友担忧畸形医疗消费 省卫生厅:健康教育是“天使”翅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还邀请了网民代表直接来到现场,面对面说说他们的意见和问题。

  网民代表余刚提问,医院是健康教育的重要场所,正如提案提出的,由于健康教育不到位,很多患者对健康知识缺乏了解,常常对大医院和名医有盲目崇拜,导致了病急乱投医,出现畸形医疗消费现象,那么如何更好发挥医院在健康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呢?

  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叶真回答得很文艺:“医生有两个天使的翅膀,一个是治病救人,另一个就是健康教育。”

  他说,开展健康教育是医生的业务,医生掌握着专业的医学知识,同时就医过程中患者对医生有天然的依赖性,医生的一言一行都是健康教育的过程。这也是医疗服务的有力补充,可以增进病人以及家属对医务人员的共同合作,提高了病人的认识了解,从而更加主动配合医院,缩短治疗时间,提高治疗效果。

  具体怎么做呢,叶真说了4点:做好医务人员的教育,做好病人的健康教育,做好社区的健康教育,做好医院的组织管理工作。

  “卫生厅会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监督管理,开展健康促进医院活动。加大健康教育在等级医院评审中的分值比例,并将健康促进纳入指标,进一步明确基层卫生队伍,做好我省重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带动医院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叶真说。

  省卫生厅等部门将加强基层卫生服务和全民教育

  浙江省卫生厅是第24号、40号重点提案的主办单位,厅长杨敬在现场对两个重点提案办理情况作了答复。

  杨敬介绍浙江省在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改革,全力构建社区服务网络上取得了成效。比如成立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办公室,试点推行省市级医院与社区服务机构网络互联互通。

  而在健康教育方面,杨敬说,浙江省健康教育组织机构法制化建设得到加强,全民健康促进行动有效推进,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加强,经费投入增加。

  杨敬说,接下来省卫生厅会加强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积极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和县乡一体化管理,推进以全科医生培训为重点的专业师培训,继续实施定向培养农村社区医生工作。在全民健康教育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健康促进行动计划的实施,加强健康文化建设。

  浙江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建设厅、省工商局、省广电局是这一提案的会办单位,几个单位负责人表示,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管理机制,推动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