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湖杭绍甬线     杭衢丽金线     浙江省情      美丽浙江       图片精粹     专题首页
 本网原创 更多...
·在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 感受古村神秘气息
·从报纸到网络 广告吆喝让后溪河村苗木经济起飞
·徐福东渡从这里起航 古老村庄打造乡村旅游经济
·以花木为媒打造精品区 中国花乡村民年收入超5万
·全国首个监测PM2.5的村庄 滕头村有个“绿色梦”
·从"五一烂眼村"到国家生态村 吴书记眼光"老准的"
·美丽乡村映衬秀山丽水 城乡统筹共享养生福地
 湖杭绍甬线 更多...
·全国首个监测PM2.5的村庄 滕头村有个“绿色梦”
·从"五一烂眼村"到国家生态村 吴书记眼光"老准的"
·以花木为媒打造精品区 中国花乡村民年收入超5万
·一座“活”的庭院 诸暨耗巨资保护修缮古民居
·王羲之子孙守墓千年来尽孝 后人习书法之风盛行
·以花木为媒打造精品区 中国花乡村民年收入超5万
·一座“活”的庭院 诸暨耗巨资保护修缮古民居
 杭衢丽金线 更多...
·村子像城镇农家像宫殿 浙江第一村震撼网媒记者
·美丽乡村映衬秀山丽水 城乡统筹共享养生福地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5平方公里花园村税收超亿元
·美丽乡村映衬秀山丽水 城乡统筹共享养生福地
·秀山丽水城乡统筹共享养生福地
·美丽乡村浙江行:丽水致力打造秀山丽水养生福地
·农家似宫殿 浙江第一村震撼记者
 美丽浙江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美丽乡村浙江行 > 杭州 正文
山沟沟:天堂边最美丽的村庄

  “山沟沟”,光听这个词多少含有贬义,让人联想起“穷乡僻壤”“经济落后”等词语。山沟沟与九寨沟比,是芝麻与西瓜,是蚍蜉与大树,是小巫见大巫,实在没得比。

  “四川有个九寨沟,杭州有个山沟沟”。浙江的山沟沟因为也有山沟、瀑布,这样的广告词让大家牢牢记住了它的名字,也很好奇这个“小九寨”到底如何跟九寨沟比美。

  杭州山沟沟风景名胜区地处杭州西北四十公里的“浙江省蜜梨之乡”余杭区鸬鸟镇,从地图上看,山沟沟村就像是一块翡翠镶嵌在“人间天堂”杭州的边缘。山沟沟村由8个自然村组成,现在开放接待游客的主要是汤坑和茅塘两个自然村。

  风景区拥有杭城第一峰——海拔1095米的窑头山和次高峰海拔1025米的红桃山,是太湖的重要源头之一。风景区内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动植物种类丰富,有国家珍稀植物千年红豆杉群,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云豹等。四周峰峦叠嶂,群山苍翠,植被覆盖率95%,形成了与周边环境不同的独特的“康乐型”气候环境。昔日默默无闻的偏远山村,今日已成为“中国生物圈保护区”、“浙江省森林公园”、“浙江省农家乐特色示范村”……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还有汤坑茅塘”,山沟沟由三个景区组成:汤坑、茅塘与花果山。“山沟沟”里每隔一段山路便有一座凉亭,是观赏美景的好地方,也是游客歇脚聊天的“驿站”。泡一杯用甘冽的清泉沏成的“山沟沟春茶”,一边注视杯中的嫩叶,一边闻着浓郁的茶香,噘起双唇慢慢地啜,细细地品茗。

  汤坑为峡谷型生态旅游区,峡谷全长2公里,落差380多米,这里跌宕生姿,激流飞泉,共有大小瀑布18个,号称“连天十八瀑”,更有清潭无数,地表形胜奇秀,是探险观光的绝佳去处。景点有:翠屏迎客、天生龙骨、梅花山弄、双龙戏珠、五女拜寿、再续前缘、孔雀开屏、汤坑猿人、山弄竹筏、山歌对唱等。

  茅塘为高山平台型休闲观光度假景区,主要以农居休闲为主,茅塘村口的石壁坡流蔚为壮观,丰水时气势澎湃,声震四邻;枯水时蜿蜒曲折,如细歌慢语,整条坡流景观价值一流,可谓是“浙北第一坡流”,大石壁上面还有“三生石”和“远古石”4块巨石为世人留下千古之谜;此外,更有亿万年前地壳运动留下罕见的花岗岩流“千羊石”。这里除秀美的自然风光外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有保存完好的新四军旧址、古私塾旧址及“打年糕、酿土酒、磨豆腐”等农村生活演示组成的茅塘古村落,让游人追溯山村农家的生产生活场景。

  花果山为农业观光园区,占地100余亩。园内分三个区块:栝楼区、蔬菜区和水果区。栝楼区,种植药用价值一流的抗癌作物“栝楼”。果实满架,如繁星点点数不胜数。栝楼果实从绿到黄至红色,观赏性特佳。生态蔬菜区,各种蔬菜品种繁多犹如一个蔬菜大观园,有西红柿、南瓜、青菜、茄子、玉米、向日葵、西瓜、芋艿、辣椒等等。

  水果区,种植着枇杷、黄花梨、枳壳、青桐、樱桃等四季水果。游人若有兴趣可以在园区内亲手栽下一垄蔬菜、采摘一篮蔬菜或水果,体验一下农耕生活,感受一下劳动带来的乐趣,享受一下收获的喜悦。游人可以尽情地在这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一回山里人。

  小贴士:

  交通:自驾车:沪杭高速到杭州北出口入绕城高速至勾庄下,向湖州104国道彭公转至山沟沟;公交车:在杭州市区乘313路、513路,或在沈塘桥乘中巴车到瓶窑,换乘太平中巴车到山沟沟。

  住宿:山沟沟住宿均为农家特色的乡村旅舍,标房价格为60——120元/间,普房为40元/间左右。

  饮食:山沟沟特色菜肴有竹叶排骨、本鸡煲、咸肉毛笋、凉拌笋干、农家老豆腐、水蒸土鸡蛋、小烤野兔肉、野芹菜、油焖春笋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