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湖杭绍甬线     杭衢丽金线     浙江省情      美丽浙江       图片精粹     专题首页
 本网原创 更多...
·在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 感受古村神秘气息
·从报纸到网络 广告吆喝让后溪河村苗木经济起飞
·徐福东渡从这里起航 古老村庄打造乡村旅游经济
·以花木为媒打造精品区 中国花乡村民年收入超5万
·全国首个监测PM2.5的村庄 滕头村有个“绿色梦”
·从"五一烂眼村"到国家生态村 吴书记眼光"老准的"
·美丽乡村映衬秀山丽水 城乡统筹共享养生福地
 湖杭绍甬线 更多...
·全国首个监测PM2.5的村庄 滕头村有个“绿色梦”
·从"五一烂眼村"到国家生态村 吴书记眼光"老准的"
·以花木为媒打造精品区 中国花乡村民年收入超5万
·一座“活”的庭院 诸暨耗巨资保护修缮古民居
·王羲之子孙守墓千年来尽孝 后人习书法之风盛行
·以花木为媒打造精品区 中国花乡村民年收入超5万
·一座“活”的庭院 诸暨耗巨资保护修缮古民居
 杭衢丽金线 更多...
·村子像城镇农家像宫殿 浙江第一村震撼网媒记者
·美丽乡村映衬秀山丽水 城乡统筹共享养生福地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5平方公里花园村税收超亿元
·美丽乡村映衬秀山丽水 城乡统筹共享养生福地
·秀山丽水城乡统筹共享养生福地
·美丽乡村浙江行:丽水致力打造秀山丽水养生福地
·农家似宫殿 浙江第一村震撼记者
 美丽浙江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美丽乡村浙江行 > 一号线 正文
湾底村:都市里的"田园牧歌" 打响乡村旅游品牌

  湾底,浙东平原上的一个普通村庄,如今已一跃成为集农业观光、田园体验、文博展览等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十佳休闲农庄、国家级生态村。每天,前来参观考察和休闲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走进湾底村,只见一排排拔地而起的农民公寓楼,一幢幢红瓦白墙的联排别墅,掩映在绿树红花之间。碧水环绕,鸟语花香,满目葱茏,村民笑容满面,谈笑风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村干部介绍,湾底村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产业融合、新村建设、发展休闲农业三个阶段。

  湾底村过去是一个穷村,农民靠种田为业。改革开放后,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目前拥有7家子公司的鄞州天工实业有限公司年产值达2.5亿元。在1992年第二轮土地承包时,湾底村成立了天工农业开发服务中心,实现全村土地集约化经营。目前,该村1.3万亩果桑产业基地已辐射到余姚、奉化、宁海等周边县市15个乡镇,成为全国最大的果桑基地。2000年兴办果汁果酒有限公司,将桑果加工成桑果汁、桑果酒,产品60%出国东南亚、欧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成立天宫庄园休闲旅游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一、二产业的资源基础、新农村建设成果和地处近郊的区位优势,打造宁波近郊游的目的地,努力实现农旅一体化。

  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湾底村率先建设农民新村。全村原有8个自然村,2001年起用5年时间完成旧村改造,400户村民全部住进了环境优美的公寓和别墅,休闲公园、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五星级幼儿园、体育场等配套齐全。

  近年来,湾底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打响乡村旅游品牌。该村旧村改造时保留了一个自然村,开发成“西江古村”景点。2008年,投资23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全省单体面积最大、植物品种最多、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综合性展览温室———植物世界。2010年8月,引进了少儿职场体验项目———天宫城堡。此外,还先后建起丛林攀爬区、游乐场、真人CS镭射区、垂钓烧烤等参与性项目。

  浙江省开游式、桑果节、“今天我最强”电视栏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宁波服装博物馆的落户、宁波市首个非物质遗产展示中心的开展,聚集了人气,增添了文化内涵。

  湾底人没有停步,最近有不少重大而新颖的项目正在洽谈之中,有的项目已动工兴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