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浙江 | 即时报 | 时政 | 民生 | 问政 | 人事 | 娱乐 | 街拍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 论坛 | 民情巷 | 微博 | 微评论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词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 出席活动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 夏宝龙出席并颁奖

  浙江日报杭州6月5日讯省委、省政府今天隆重举行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等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讲话。

  省委副书记王辉忠主持大会。省领导蔡奇、赵一德、厉志海、毛光烈、蔡秀军参加会议。会议表彰了201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表彰了省功勋科技特派员和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

  李强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他说,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了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科技创新,突出解决科技投入产出不匹配、产学研用结合不紧密、评价考核科技成果的标准不科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不适应等问题,不断为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把浙江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而努力奋斗。

  李强指出,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企业自身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有自觉性和主动性,政府和社会要为企业科技创新创造更好的环境。要进一步发挥高校、科研机构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定位和发展要紧紧围绕自身优势展开,科技创新项目要围绕浙江产业特点展开,人才培养要围绕社会急需的人才展开。要进一步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把科技人才推向重要岗位进行锻炼、提高,重点构建面向应用需求的科技成果考核评价制度。要进一步发挥科技体制改革在科技创新中的促进作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化为目标,抓住研究开发、中间试验、技术转移、企业创新管理等主要环节,切实破除科技成果转化障碍。

  获奖者代表,省级有关部门、省部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各市有关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大会公布了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以及省科技成果转化奖的获奖项目,获奖项目中,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共277项,科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共47项(人)。在这些获奖项目中,我们总结了2012年度浙江科技创新的六大关键词:

  总体水平高

  在277项科技成果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领先水平的项目125项,发表各类论文1910篇,其中,发表SCI论文5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680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其他知识产权712件。

  支撑引领明显

  在277项科技成果中,技术开发类、技术发明类152项,占54.9%,农业、医卫和环保等社会公益类项目80项,占28.9%。并且这些项目都紧紧围绕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和重点难点问题。

  企业成为主体

  在277项科技成果中,企业独立承担或参与完成的174项,占62.8%,其中,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104项,比上年增加了9项。在一等奖项目中,产学研合作完成的成果16项。

  中青年人才成骨干

  在277项科技成果中,以中青年科技人员牵头实施的202项,占72.9%,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大部分科技创新人才是省重点创新团队的骨干力量。如温州医科大学完成的“氧化损伤是导致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关键机制”项目,在国际同行引起广泛关注,研究团队绝大部分科技人员是70后的青年科技人员,年龄最小的只有31岁。

  计划项目是主源头

  在277项科技成果中,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和国家基础性研究等国家计划的项目57项,列入省重大科技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计划的项目206项,其他计划项目34项,上述合计占全部候选项目的86.6%,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

  成果转化绩效显著

  获2012年度省科技成果转化奖,绩效显著。完成单位(人)共引进省内外科技成果173项,实现产业化项目134项,通过转化产业化,共获专利104项,2011年新增产值135.38亿元,税收12.76亿元。

相关稿件
·开发区大企业“572”工程培育计划出台 政府有重奖
·围绕经济转型升级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王辉忠调研时强调走创新发展之路促农民持续增收
·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攻方向
·用手机短信及时报进度 嘉兴创新举措推动项目建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