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 非公党建 正文
金华在两新组织开展“巾帼党建”探索非公党建新特色

   浙江在线07月11日讯 近年来,两新组织从业人员中妇女及女党员的比例不断增加,妇女在促进两新组织发展中的作用日渐增强。金华市两新组织的45105名党员中,女党员有11902名,占26.4%。为此,我市在两新组织中积极探索开展“巾帼党建”工作,切实发挥两新组织女党员作用,并推动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建设。

  凝聚巾帼力量,主动将党建带妇建纳入党建工作大局。

  按照“党建带妇建”的要求,以“巾帼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妇联工作的帮助指导,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强化资源共享,提升党建带妇建工作水平,形成“一体共建、互促共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一是组织上带建。紧紧依托党组织建设带动妇女组织建设,在符合建立妇女组织条件,已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中要求100%建立妇女组织;在暂不具备单建党组织条件、但具备建立妇女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中,实现妇女组织的率先突破;同时通过建立联合妇工委、设立妇女工作联络员等举措力争实现两新组织妇女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市已建两新组织妇女组织15274个,覆盖两新组织31640家,覆盖率为78.8%,力争年底前达到85%以上。二是队伍上带建。成立市两新妇工委,接受市委两新工委领导。要求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将妇女队伍建设纳入到党组织抓队伍建设的整体工作,积极培养党组织班子中的女委员和妇女组织中的女党员,从女能人、先进妇女工作者、优秀妇女干部中培养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如金厦集团妇联的5人班子中有4人是党员,集团党委7名委员中的2名女委员同时也是集团妇联的班子成员。

  彰显巾帼特色,探索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

  围绕“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这一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明确“巾帼党建”工作的特点就是要充分发挥女同志感情细腻、善于沟通、做事认真、亲和力强等优势,在认真听取员工心声建议的基础上,开展和风细雨式的思想工作和贴心服务,体现人文关怀,弘扬和谐文化,以家庭和谐促进企业和谐,为党的群众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如先行集团依托“妇女之家”邀请专业老师,每年为200多名“小候鸟”举办培训班,辅导功课,开展活动,解决了外来职工家庭子女暑假无人照顾的后顾之忧。许多两新组织还依托妇女之家、姐妹谈心室、心灵情感驿站等平台,以企业女党员、女员工为主力,开展释疑解惑、心理咨询、矛盾调解、劳动纠纷调处、合法权益维护等工作,如永康总部中心的“警花心灵工作室”、众泰集团的“心心相印交心坊”等,架起了党群组织与企业管理层、职工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

  展现巾帼魅力,着力发挥巾帼先锋示范引领作用。

  在组织层面推进巾帼党建星级评定,全面开展巾帼党建示范岗争创活动。从“班子领导、队伍建设、活动保障、运作机制、工作成效”五个方面对两新组织巾帼党建工作进行星级评定,并在此基础上,创建100个巾帼党建示范岗,树立两新组织“党建强、妇建优、绩效好”的典范。在个人层面开展争当巾帼先锋行动。在两新组织开辟巾帼党建宣传栏,展示女党员形象、一句话承诺等内容;发挥女性细腻柔韧、善良朴实、勤劳肯干等优点,在部门、车间、生产线设置巾帼责任区、巾帼先锋岗,并在生产、生活中开展巾帼一对一、传帮带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和着力培养巾帼优秀人才,如真爱集团的“巾帼岗位素质提升、创新业工程”,已累计培训女员工1000多人;众泰集团开展以“美在主题、美在人本、美在奉献、美在和谐”的“四美”绩效考核,让优秀女党员、女员工脱颖而出;佳信税务师事务所每年推荐20名优秀女员工到专业院校深造,已培养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高级行业资格专业人才70多名,占员工总数的36.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