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堵进行时——金华市长多媒体访谈

  城市交通拥堵牵动万千百姓,治理交通拥堵迫在眉睫。浙江之声联合省治理交通拥堵办公室重磅推出大型直播:《城市治堵进行时——市长多媒体访谈》,杭州、宁波、温州等11个市的市长相继走进浙江之声直播室,与广大听众畅谈治堵新思路、新举措,并与广大听众面对面交流。浙江在线、全省11家市级广播电台同步直播,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您准时收看我们今天的《城市治堵进行时—市长多媒体访谈》。今天是周一,不知道您所在的城市的早高峰是怎么样的,您在上班路上花了多长时间?对于很多城市人来说这已经是城市病了,我们的交通拥堵问题,什么时候才能够得到很好的缓解让我们出行不那么的拥堵,让我们的出行更加顺畅。在本期节目当中我们将有请到的是金华市的代市长暨军民,在稍后的一小时当中请暨市长和朋友们做一小时的在线互动交流直播。期待各位收看节目的网友朋友们随时和我们进行互动,我们期待更多的朋友和我们一起共同追问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金华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到底路在何方,期待您继续关注。意见建议,可打电话与暨市长当面交流。热线电话:0571-88828999,欢迎参与。

  主持人:暨市长大家好,向各位广大的网友朋友问个好?

  暨军民:主持人,各位听众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之前金华人大会上您说,从今天开始,您将是一个新的金华人,加入这个大的家庭,这几天来感觉怎么样?

  暨军民:感觉非常好。

  主持人:那我直问主题,金华的交通怎么样?

  暨军民:金华的交通,我虽然到金华的时间不到半个月,但我感觉到金华的交通还是基础相当不错的。

  主持人:基础不错。

  暨军民:金华各位市民交通的参与意识还是比较高的。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交通治堵的部署,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有力措施,整个前期工作基础打的蛮扎实的。我能有这么个机会在短短的半个月不到时间,作为一个新的金华人,利用我们这个平台,能够跟广大的听众、广大的网友,特别是广大的金华老百姓,有个见面我感觉非常的高兴。

  主持人:谢谢百忙之中来到我们的直播室。我们浙江之声和浙江在线和省治堵办联合推出的访谈,希望通过这个方式共同追问我们城市发展当中如何治理城市病,虽然它带有一定的共性,但是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特点,结合您半个多月的考察和走访,包括相关部门的情况的梳理,能不能够先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对于金华,尤其金华交通拥堵方面是主要有哪些症结?

  暨军民:金华作为一个城市,交通方面的问题跟很多大众城市一样,有很多共性的地方。但金华因为它自己的城市个性和城市所处的位置,也有我们自己个性的问题。从共性来讲,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的推进,特别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小车拥有率越来越高了,老百姓也喜欢用私人交通工具上下班。

  主持人:某种程度上是生活富裕的象征。

  暨军民:特别是咱们金华老百姓应该说收入还是相当不错的。家庭拥有的私人轿车的数量是比较多的,但是道路有一个建立的过程,轿车只要你有钱就可以买,但是道路虽然有规划,可是会有一个时间段,现在碰到的问题就是道路的建设、市政的设施、包括静态交通停车场还是跟不上我们人民群众在这方面的需求,我们车辆的增长的速度远远快于我们道路的建设速度。

  主持人:有一定的滞后性。我听说当地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厉害的数字。

  暨军民:我们全市将近有80万辆的私家车数量。我们金华义乌市的交通拥堵问题比我们金华市区还厉害。义乌因为是一个市场,都集聚在哪里,这个问题还是不可能马上解决的,要很长的时间解决。第二个问题我们可能在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上,或者说这方面比较滞后了。因为我们选择我们的交通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主权。作为政府来讲,我们在公交优先这方面我们的工作做的不够好,打个比方来讲,我是个代市长也是一个市民,假如我乘公交比私家车更快捷、舒适、方便肯定不开车的。

  主持人:开车可能方便了,但是停车麻烦。

  暨军民:停车位我们有关部门给我介绍了一个数据,我们现在的一个停车位同时对应的是7辆车子。所以停车位严重不足,车子通过了不能停,就严重堵着。所以公共交通发展的比较滞后,然后影响了我们市民选择公共交通作为他出行的主要方式,这是第二个问题。第三个我们管理上还是有比较薄弱的地方,总的大家都知道,道路也不可能无限制的扩下去,车子也在无限制的扩大,这里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交通参与的素质很重要,大家都遵循交通规则这样可能同一个时间节点,同样的道路,它的通行率提高了,这个就能够解决问题。

  主持人:您说了让我们想起了早些时候说的“中国式过马路”,不管不顾红绿灯的情况直接过马路了,其实这在某种程度上交通的通行率大打折扣了。

  暨军民:我虽然到金华工作时间很短,但我发现有一点,金华老百姓的,特别开车的司机们素质意识还是不足,有时候早上很早的时候,5点多钟,马路上很宽敞,斑马线也能过,但是我们很多司机等绿灯到了再出行,说明我们的市民的素质通过我们的教育、引导管理,我认为完全可以做得更好,这对缓解交通问题,花很少的钱,只要把我们的交通参与的素质提升上来,管理做上来,我认为可能效果会更好。

  主持人:简单的梳理一下您刚刚提到的,首先一点就是说金华的整体上较之以往在不断的优化当中,其中还有一些问题,比如我们的规划上是不是要更具有前瞻性,管理上是不是要更加的智能、科学化,以及所有的交通参与者,他们的参与意识能够逐步增强,多方形成合力,金华的交通状况会得到更好的提升。

  暨军民:主持人说得非常对,金华的交通问题现在总的有两个基本概念:

  第一个目前来讲金华的交通总的来说还是可以的,不算很堵。如果说堵也是某个上下班高峰的一个节点,或者几条主要的马路堵的情况,或者过两个红绿灯才能通行的情况还是有的,这样我们作为政府有一个概念我们心中、脑中是明确的,现在不堵,不等于将来不堵,不等于明天不堵。我们现在的规划也好,道路的建设也好,很重要的在于未雨绸缪,在没有出现大堵车之前我们就应该考虑城市化发展、产业的发展、人口集聚、可能会带来的交通问题,然后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这个交通问题,这个我们政府各个部门已经在做,今年以来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该打通断头路的打通,该拓宽的拓宽,该改造的改造。

  主持人:听了市长的话,您对于金华的交通规划还是比较乐观有信心,其实整个访谈当中从我们了解到的渠道,大家对于现有的交通状况还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甚至是抱怨,市长,不回避这个问题,有些朋友会说某些领域、某些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现在是10:15分,现在我们看看金华市区的交通怎么样。

  记者:您好主持人大家好,我在金华市区的通剂桥的北侧,现在通行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在早晚高峰这个地方还是比较火热的,一般金华本地人说看金华的高峰就要看通济桥堵还是不堵,这个不仅要规划部门做好管理,金华市民的素质的提高也是非常关键的,这个是分路段的时段的,不是一天到晚全部拥堵,这里也通过我们的广播呼吁一下我们交通参与者,提高自己的素质,平时多注意环保、绿色出行,乘坐公共交通,我们想不添堵,人人都有责任。

  主持人:最后一句话说的非常好,要想不给交通添堵,人人有责,他提到了当地的一个桥叫通济桥,这座桥某种程度上是金华交通好坏的晴雨表,然后也特别提出了很多的一些期待,接下来我们的交通堵不堵和接下来政府相关的规划管理有很大的关联,那么想请问一下暨市长,我们接下来的几年时间我们对于整个交通治堵方面有什么通盘的考虑?

  暨军民:整个交通的制度,一个事关民生的问题,某种程度上也是关乎我们城市竞争力的问题,金华市委市政府很重视,做了很多调查研究,提出了很多调查措施,有的工程措施搞了三年行动计划,现在正在落实。从统计还这样的情况来看,我们要采取工程措施来解决节点问题,现在估计还是比较难。一个桥没办法拓宽,即使拓宽了以后,其它路面的拓宽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通济桥作为我们金华交通的晴雨表说的是很有道理的,很形象的,我们政府有关部门也做了测算,下一步通济桥这个地域的交通要做一个研究,交通堵在一个节点上,问题可能是整个线或者整个面,这一块主要还是想通过优化管理,甚至包括相关的道路,因为它这里有个问题,进城和出城的问题,我们金华乌城跟开发区连接的主要通道,下一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想这样,利用潮汐现象,从江北到江南进来的车子很多,江南到江北去的车子相对比较少,所以我们下一步一个对这个路进行改造,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对整个通济桥这条线以及周边的交通可能还要做细分的分析,包括相关的指挥系统也做一次明确,也做一次优化方案的调整,这样能够确保这个节点有比较明显的完结。这个问题彻底解决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也希望我们各位人民群众、各位来的游客也好,各位来的投资商也好,大家要谅解。有的可以通过其它路线的绕行,可能是路绕的远一点,但时间可能也不会增加很多。这个也需要我们交通参与者的配合。

  主持人:这个可以算是权宜之计,根本上来说,这座桥乃至其它的一些区域,可能我们都需要有一个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结合这些问题,我们2013年的治堵,像您刚才说的有一个比较系统的机制,同时这些停车也好,相关的路网的规划也好,这方面是不是有一些规划?

  暨军民:我们政府召集有关部门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主要采取这么几个方面的措施,长远的问题通过优化交通的规划来指导,使我们的工程建设效率更高,不要花很多钱缓解交通效率很差,这是我们做的一件事情。第二个交通是个网络问题、系统问题,光靠一个节点解决不了,可能只是换了一个节点,今年政府一个非常大的举措就是把相关的没有打通的,比如说我们现在一环,金华有两环,两环的断头路打通,不管环线的断头路,还是背街小巷,我们都希望打通断头路,提高我们的交通效率。就像毛细血管一样,如果毛细血管不通还要堵,可能某个毛细血管堵了影响大动脉,这一块也通过工程建设,打通断头路,推动整个金华市区的交通网络的提升。当然交通网络问题不管有城内交通,还有城外交通,我们金华市区有八条高速,城市与城市之间,交通是在我们的整个浙江省的心脏,你说就像人的心脏一样,把全身所有的血从心脏供出去,下一步还在规划研究和工程设施建设,把我们所有的高速公路路程在通过两个环线再进入我们市区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地方,所以这个交通系统我们政府也已经考虑到了,不少工程现在已经开工了。

  主持人:我们忽然想到哲学上说的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如果只是心脏管好了,内部顺畅了,但是周围的问题没有解决,某种程度上也是白搭。

  暨军民:心脏功能也发挥不出来了。这块我们应该说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经做了很好的有关,跟相关的专家也做了很好的对接,一方面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另一方面专家也给我们指点迷津,使得我们政府可以把这个事情做得更有效。

  主持人:刚刚市长也说了我们通过今天的这样的系列访谈,也希望听听市民朋友的一些看法,现在网上有一位朋友,我们有请。有什么问题向市长反映?

  网友:请问制度上面有没有比较大手笔的建设项目。

  主持人:这也是反映大家的心理诉求,能不能马上改观呢?

  暨军民:大投入项目牵扯的投资比较大,相关的工程建设、拆迁、工作量也比较大,我们现在也在谋划。比如说我们现在在研究的怎么样真正实现公交路线,提高公共交通的分担率,现在还是比较低的,只有百分之十几,跟其它的城市,跟香港不能比,香港每天的公交出行量1600万人次,杭州、上海公交的分担力度比较高。

  主持人:为什么金华的公交分担率会低,原因是什么?

  暨军民:两个原因都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我们总的交通还比较顺畅,所以老百姓生活水平好,私家车有就开私家车。

  主持人:说得具体点,不能跟杭州比。

  暨军民:大家感觉到开私家车上下班还比较方便,这是一个看法。主观因素我们确实在公共交通,我们的投入、方式、便捷、舒适还跟大城市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它好像是一个良性情况跟恶性情况的结果,公交不怎么样就私家车了。我们现在想通过一方面我们的城市群,比如说今后我们的金华的进益新区跟义乌周边城市我们可能会探索相关的轨道交通,这是要做一个长远的规划。然后我们市区内部,市区里面我们的公交优先主要还是想探索快速公交系统。当然快速公交系统现在像很多城市,杭州已经搞了好几年了,效果也不错的。

  主持人:可以借鉴。

  暨军民:以前我去考察过,到巴西考察过,是联合国推进的一种欠发达国家的快速交通的最好的模式,我去学习过,我们现在也在请相关的专家在做方案,就是快速交通系统,快速公共交通系统能够上去,这样可能对今后实施公交优先,带动整个公共交通的发展,应该说还是有很有效的一个作用。

  主持人:听得出来,接下来可能对于金华的公共交通这一块,我们会有更大的投入,不管精力还是财力,让公交能够真正的优先起来,优秀起来,同时提高它的分担率和吸引力,引导大家到这种绿色的出行方式上来。先前做直播的时候特别把这个信息预告,在我的微博上有很多听众留言有一位老师说是不是可以多搞公共自行车这一块?

  暨军民:我们市政府前期已经做了部署,一部分选择机动车,但是城市的慢性系统,应该说自行车是非常好的方式,当然自行车以前大部分自己买,自己买可能因为现在各方面,有的游客来了以后不可能在这里买个自行车了。我们市政府年初就布置了公共自行车的部署发展问题,今年也能够建成若干个公共自行车的系统。这方面刚才前面讲到,确实是一个低碳生活,是城市能够作为一个休闲旅游城市,我认为公共自行车也是一个现在。

  主持人:好的,现在是上午的10:30,各位收看的是大型访谈节目城市治堵进行时,今天我们特别请到的是金华市的代市长暨军民作客我们的直播室,和广大的听众朋友,尤其金华的朋友共同商量追问我们接下来金华的交通在治堵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思路,更期待收听和收看节目的朋友可以及时的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把您的意见建议,听听您的抱怨,一起为金华的交通把把脉,我们稍后继续。

  主持人:欢迎收看今天的特别访谈,今天的嘉宾是金华市的代市长暨军民,让我们共同追问我们的治堵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和理念。有听众提到接下来金华的治堵方面有哪些大手笔,公交和公共自行车,让大家引导到这样的交通方式,减少对城市的压力。还有几个问题是金华的东市街的功能和客运的枢纽站方面,这也是我们考虑的方面。2013年对浙江来说城市治堵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现在是7月中旬了,目前为止问一下暨市长,金华的效果怎么样,从老百姓反馈的角度来说还有哪些问题?

  暨军民:我觉得应该让老百姓来说,作为我们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当然对我们的工作绩效也要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评析,这样能够不断优化我们的决策、措施,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更有成效。通过前期的工作,应该说效果是有的,一方面对我们从未雨绸缪长远的发展来讲,规划编制工作来讲,包括今后的快速公交系统包括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轨道交通的问题,都在研究。再比如说刚才说我们高速公路路口,入城的相关的系统都在建立,包括主要干道的建设问题都在研究,这是一个方面。只不过现在老百姓没有感受到,实际上政府各个部门已经做了很多工作。

  主持人:这种整治效果也不会一两天凸显出来,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优化调整再能够反映在我们的路面上,反映在每个交通人的出行上。

  暨军民:再比如管理和相关的专业整治上,应该说金华有金华自身特点的交通情况。咱们金华有特点,市场比较多,经济比较发达。很多的外省市的货车都集聚在我们金华。

  主持人:这个事得说一下,网上和微博上有听众说,有的朋友把微博转了将近十多条在我的新浪微博上,特别说到了暨市长说的,很多的大货车,特大个,然后开起来有的时候不遵守交通规则,周边过往的朋友很惊慌,甚至有可能有交通事故,能不能分析一下除了市场的原因,这些车为什么让当地的市民如此的垢病和恐惧?

  暨军民:市场庞大,物流量很多,很多货要运出去,初步统计有两千多辆大货车。主要分布在我们二环线的相关的路面上。这样来了以后可能会带来几个问题:一个问题货车一进城以后,会对我们整个的城市道路的损坏率会提高,第二个对交通安全产生很大的问题,因为货车比较大,对很多交通的视线产生影响,混流以后产生问题。第三个货车进去以后对我们通行的效率,车辆通行的效率下滑,所以我们市政府有关部门前段时间做了调查,下一步也要开展我们市区的货车的专项整治,我们是两只手:一个堵一个梳,一个堵适当的时候我们做好方案,在二环以内我们要禁止货车通行,现在一环以内禁止的,一环到二环区域大货车是可以通行的,下一步要采取一个有力的措施,不能让货车,主要有特殊通行的、城市发展需要的货车可以进入,其它不可以进入。第二个所谓的梳呢?因为经济要发展,大货车为我们金华地方的企业,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应该说也做出很重要的贡献,我们也要给他有停车场和通行的路径,所以两个方面的措施,一手堵一手梳,这样把我们的问题能够妥善解决好。既不影响我们经济的发展,因为经济发展越快,我们的货车的需求量越大。又不影响整个城市的交通,实际上很多发达过程,先进的城市,它都是在市区范围内都是禁止的,这方面我们还是会采取有利措施的,也请我们新闻媒体广泛的宣传,让我们货车司机也能够积极的配合。

  主持人:应该说我们的金华的有关部门已经注意这个问题了,但是有一点,在没有得到完全解决的情况之下,其实我觉得当下最重要的不仅是拥堵,还有安全问题当下有没有治标的一些措施,这一块时候政府不只一次说了,这方面会不会有一些当下具体应景的措施,最起码保证安全,也是很重要的。

  暨军民:这个分两个层面做,第一个市里统一研究部署,有计划有部署的推进货车专项整治。另外根据市统一部署,请各个区相关的货车的主管部门从现在开始可能就是要联合的管,联合的执法。这样为整个整体的整治,因为我们专项工作因为时间积累也不是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我们也给他们一个缓冲的时间,这样的话让他们能够更好的配合我们政府的统一措施,我们总的措施也要有利于货运企业今后更好的做物流。

  主持人:堵梳结合,短期内保障顺序和安全也有应对的举措。暨市长我们今天的节目通过浙江之声、浙江在线联合直播推出,网上很多朋友在节目当中给您留言了,我们看看。有一位网友是这么留言的,他说治堵还是要把人的交通意识提升,现在大多数人开车想着自己,自己要转弯,放慢速度,不照顾后面的车会不会堵得很长,全社会要认真对待交通规则。三分建七分管,路不可能无限制的拓宽,总有底线的,这个情况下我们如何提高我们的管理效率,比如执法方面是不是可以更加的严格、科学、人性化一些,让我们形成一个综合的合力,这样不仅在建的同时,我们的管理的水平提升也会更好的缓解?

  暨军民:这个网友提的非常好,建议非常有针对性。跟政府现在有关部门关于制度的管理举措也非常符合。确实这样,交通最后还是要靠管理的,还是要靠交通参与者素质的提升。这几年应该说工程建设措施特别是道路建设措施应该说力度还是不断的加大。不管怎么加大,还是跟不上老百姓对交通快速提高的需求。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不管是一个多大多小的城市,它的空间是有限的。

  暨军民:道路建设也有限。我们这位网友提出的建议也反映出我们政府在管理交通方面我认为我们还有很多的不完善,工作做得不到位的,确实是这样,城市交通慢车道是城管管,主干道是交警管,本身是政府的两个部门。再加上自行车的管理,人行道的相关的管理,闯红绿灯管理,主管的部门都不一样。文明的素质问题,也不是交通一个部门,城管一个部门能够管出来的,这个我认为应该把教育、管理、处罚、引导、示范多条措施共同来推进,我自己本人感觉到,比如像新家坡,新家坡他是在全世界来讲,它也有交通拥堵的问题,但他做得比较好,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严管,新家坡的违反交通管理的处罚是非常严格的。而我们这方面可能一个部门之间相互交叉。第二个确实我们管理也没有形成合力,第三个可能我们没有一开始就重抓管理,这样导致了现在可能一个作为交通的参与者在这方面感觉到就是说不是一个跟城市或者非常相符合的。但是金华这方面应该还是不错的,我们政府各部门今后还可以进一步完善,通过和我们的交通参与者的互动,使我们的整个交通通过管理措施,能够办大事,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个文明城市非常重要的一个细节。假如说这个城市如果说交通参与者、交通素质特别是规则意识非常好,这也是一种文明的一种表现。

  主持人:您刚才一再强度管理的重要性,接下来为广大的听众朋友网友朋友连线一位金华当地交通的管理者,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叶支队,今天我们谈交通的事,按照职能划分也是您的事,能不能从您的管理的角度跟我们说说您对于金华交通治堵有什么感想?

  叶支队:我认为每个城市都有交通的问题的形成有共性也各具特性,解决问题的措施相近也要因地制宜。根据金华的特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一是积极建设路面,打通断头路等等。二是净化交通出行方式,金华是中小城市混合交通,各类交通工具大量存在,应当借鉴省内一些城市的做法,从源头加强管理,出台对三轮车、助力车的限制管理措施,同时要大力支持公共交通发展。第三点严管与服务并重,确实优化道路通行秩序,治堵先治乱,治乱需严管,对我们交通违法行为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另一方面解决好老百姓切切相关的交通问题的出入问题,提高交通管理服务能力,合理考虑交通出行方便这些问题,包括停车难等等,我想这三点是我的一个看法。

  主持人:谢谢叶支队,这是一个管理者的角度提出很多问题,刚刚市长提出的也有很多可以关联的。接下来把时间留给收看收听观众的朋友,有请一位王先生。你好,有什么问题向市长反映?

  王先生:金华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由于许多客观原因,有人反映金华的红绿灯特别多,市长有什么良策?

  暨军民:应该反映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有时候道路相差100米或者50米一个红绿灯,这个我觉得需求是客观需求的,因为老百姓出行要绕个很大的主干道绕一个很大的地方过去不方便,但是作为交通通行很麻烦,红绿灯一撤通行率降低了,对整个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效率下来,所以这个我觉得还是要通过规划来解决,一个上天一个入地,上天成本现在应该说轻一点,入地的成本要高一点。上天主要像杭州、上海城市经验,就是关键要有扶梯,做天桥有扶梯老百姓愿意上去的,下面同样要有扶梯,但是下面要打隧道,有的在城市规划主干道还是要通过隧道彻底解决,红绿灯比较多的主干道要有计划的上天入地,就是打通道路两边的人行通道的问题,这样使红绿灯能够减少,使整个道路的通行率提高。

  主持人:人为的造成堵点减少。有请现场的汪女士你好。

  汪女士:我想问一下我们有很多的地下停车场,普遍存在被挪用的情况,影响市民停车,市长有什么举措?

  主持人:您已经向大伙说了一个本来停车位不多,仅有的还被挪用,这个情况要查查呢?

  暨军民:这个也是历史原因造成的,有的可能是地下停车位出租了,有的可能外面停了钱很便宜,我把停车位去出租,出租的钱来付外面的停车费还有得蹭,这个经济杠杆效果很明显,有些人就不愿意了。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政府有关部门已经部署了,要进行专项的治理,也就是说要还停车位于停车,不管你购买的还是你造的,不能改变性质。我们对以前的事情我认为可以适当的说我们可以从轻,但是对今后我们部署以后,如果再发现那我们必须要依法处理。对现在已经挪用的停车位,我们想通过整治,请广大的业主也好,或者说相关的使用者也好,要把它恢复。

  主持人:这事需要接下去管理的。网上有一位经典的网友说,他是来自金华武邑的,他说车很多,车位很少,经常被贴罚单。今天网上很多网友说,这儿有位网友留言,他说金华的公交车都是拖着一条黑烟,尾气排放非常严重,管交通同时,大气的环境也提了。

  暨军民:这样的问题网民提得非常好,从长远来讲,我认为停车的问题还要通过产业化,就是让投资搞停车库的人,无论是地下停车库还是立体停车库可以停车,这是一个我们政府的公共产品不可能是全部政府获取的,我们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我们的不少企业如果有兴趣造停车库,这我认为是今后解决静态交通的根本手段。第二个就是刚才这位网友讲到的就是关于缓解交通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要请我们有关部门要认真的研究一下。根据他提出的建议我们分析一下我们这方面存在问题的症结,因为这个问题老百姓比较关注,要提出一个确实可行的措施来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就是针对网友所提出的一些比较具像的一些问题,从今天大伙提出的问题我们可以感受到,虽然说目前存在的问题大家心态还是可以的,针对具体的问题我们特别期待像刚刚市长说的一样,不仅仅会有一些规划,而且接下来怎么提高它的政策的落地率,能够尽快的解决这些问题,可能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可能需要一年乃至几年的时间,但是从这个开始做起,金华的交通可以得到很好的缓解。一开始市长说了一句很贴心的话,您不仅是市长还是一位市民,您对于金华的交通还有什么期待?

  暨军民:金华的交通还是需要大家支持的,才能把交通问题做的更好,本身交通就是社会的公共产品,离开了交通参与者的支持,这个问题就解决不了,前面这个网友提到的公交车的冒黑烟的问题,一部分是因为汽车没有达标排放,我们这几年实际上通过天然气,公共交通以后有条件还可以出租汽车,用天然气或者电瓶车,这样解决交通拥堵的同时我们还要解决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这个我们也需要相关的我们的交通组织者,交通的实施者,交通的承担者,比如说公共交通承担者公交部门,不能光向政府要钱,政府财政也是有限的,给了公共交通部门科技教育部门就少了。

  主持人:一个社会秩序的维护不仅是交通,还有很多,我们相信随着各方的介入,今后金华的交通会有好的改观。同时各位市民朋友们,您的参与也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感谢暨市长的参与,也谢谢各位网友朋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