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3全运会 > 在线原创 正文
“面子工程”让老百姓有面子
亚洲最大烂尾游乐园改造成沈阳最大全民健身中心

  这就是原先亚洲最大的烂尾游乐园,现在提供给市民免费运动。

   浙江在线08月31日讯 开闭幕式经费节俭了90%,整个赛事筹办费用压缩了78%,辽宁全运会省下来的钱都到哪儿去了?组委会给出的答案是:投入到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设翻新方面了。可能对于普通健身爱好者来说,从此有更多更好的地方打球、跑步、跳排舞,是比看体坛明星夺金牌更过瘾的事情。昨天本报记者就探访了沈阳市内多处全民健身设施,体验真正属于全民的全运风。

  说起地处沈阳铁西区闹市的“神羊游乐园”,当地人会告诉你,这个原本号称“全亚洲最大的室内游乐园”,实际上是沈阳最大的烂尾楼,从1997年起一直拖了15年,始终没有完全建成,直到现在,建筑体外立面也只有一侧造好了风格夸张的外立面,其余部分只有裸露的混凝土框架。即使如此,它终于借沈阳承办全运会的东风,完成了带给人们欢乐的使命,去年8月,烂尾楼内部被铁西区政府投入1200万元,改造成了一座巨型公益室内健身中心,内部一切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全部全天候免费开放。

  走进铁西区滑翔全民健身中心大门,还是有种走进工地的感觉,但如此欢乐的“工地”,恐怕这里是全国唯一。健身中心设在地面一层,一进门是10块建在原来基坑上的下沉式羽毛球场地和2块毽球场地,中部利用原有游泳池改建成了一个排球场,还摆了20张乒乓球台,此外还有篮球场和轮滑场地,以及残疾人活动区。

  还在星期五下午的上班时间,健身中心所有场地全部满员,而据在此健身的沈阳市民介绍说,这个点还算人少的,在每天傍晚起直到晚九点这个黄金时间段,别说场上没有空的,就连场地边上也全是各玩各的健身爱好者。健身中心对外开放一年来,每天前来健身的市民达万人,日最高纪录是2万7千人。

  正在羽毛球场地打球的沈阳市民老贾和朋友对练了两个小时,正准备收拾装备回家。他家住在沈阳新区,开车到滑翔全民健身中心要40分钟,但他每周都会至少来三天打球。“这里是免费的,场地又好,停车也方便,也是免费的,无论是汽车还是电动车,都有保安看着。”

  老贾介绍说,沈阳市区一般营业性的羽毛球馆,时租一般是20-30元,早场便宜,只要5元,相对杭州动辄六七十元的价格显得实惠得多,但是免费开放的滑翔全民健身中心仍然是对羽毛球爱好者最具吸引力的。按照场馆惯例规定,每组市民可以免费使用每块场地一个小时,如有人等候就要主动让位轮换。“其实人多的时候都是4个人在一块场地上一起打,但是我在这打球快一年了,还从来没见过抢场地吵架干仗的,大家都很文明自觉。”老贾说。

  也许还是会有人说,这种全国唯一的烂尾楼改建,也属于政府为了办全运会的“面子工程”,但在这座全民健身乐园里收获了快乐、健康和实惠的市民会说,这种让老百姓倍儿有面子的工程,多多益善。

  延伸阅读

  筹办全运会过程中,辽宁全省共有43个全民健身中心、96个体育公园、601个健身广场投入使用;

  每个地级市一个全民健身中心,每个县一个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乡镇建设一个3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街道建设一个15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行政村建设一个农民健身工程,社区建设一套健身路径;

  大连市近五年来全市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980个、社区健身活动室工程824个、室外健身路径工程2300余条。

  这样的“面子工程”,不妨再多些

  自从上一届山东全运会打出“全民全运”口号以来,各地承办大型运动会时都逐渐把借东风开展全民体育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上。从前方记者的报道和之前各媒体所透露的信息来看,辽宁全运会这点做得更为到位一些。

  一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当然离不开众多设施完善、服务齐全的体育场馆的支撑。然而,从随着奥运会、亚运会等国际性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国人已经越来越发现,一届成功的运动会,更应该立足于全民的参与,更应该让老百姓得益。在这个意义上,成功就不再局限于从开幕到闭幕的十几天,而更在于承办地能通过办会为当地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对于老百姓来说,在热闹过后,自己养成了运动习惯,日后在运动中能得到更多的实惠,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据悉,辽宁在筹办第十二届全运会的过程中,新建场馆仅占五分之一,绝大部分是利用原有场馆并进行相应改造。这无疑是一个好的举措,能省下来钱办更多实事,同时也保证了不会造成大量地处偏远的新建场馆在会后闲置的状况。一方面限建新场馆,一方面大力投入建设群众体育设施,把烂尾楼改造成体育中心,既盘活了不良社会资产,又实实在在地给市民带来了实惠。这样的“面子工程”,不妨再多一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