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灾后临安山核桃冷清开杆 预计减产约四成
  •   编者按:9月10日是临安山核桃“开杆”的日子,本应是村民们喜笑颜开的日子,但因为今年山核桃的大量减产,这丝收获的笑容,却让人品出了苦涩的滋味。
  •   今年临安山核桃受灾47.1万亩(种植总面积约50万亩),比去年减产3成,经济损失达3.8亿元,这个数字是当地2012年GDP总量的1%,占山核桃总产值的25%。这样的损失可能会持续3年甚至更长时间。
  •   沉重的数据,减产的现实背后,留下了许多问题值得反思··· ···[详细]
  • 种植户辞了雇工 保险公司收了摊子
  •   今年的开杆,从第一天起就有了不同。"冷清"二字,就是写照。
  •   临安新燕村今年再听不到太多的外地口音,因为村里很少有种植户需要在这个减产严重的年份请工帮忙。"去年我请了6个人,500元/天/人,光这一项我花了近2万元。"尽管今年的这笔钱是省下来了,但并不乐观的收成反而让村民王冬海更不开心。
  •   记者在几天前来到吉口镇,原本这个时节的村道上都是熙熙攘攘的外乡人,可这几天,村里一直很冷清——按乡民的话说,今年的雇工数还不到以前的零头。[详细]
  • 十树三枯的现实 让临安很受伤
  •   开杆日的冷清,映衬出整个临安山核桃市场的阵痛。
  •   临安龙岗镇林坑村的村委负责人说起村里9400亩山核桃林,紧紧皱起了眉头,在他们村,山核桃林占了山林总面积的55.9%,而干旱对半数以上的山核桃林都造成了影响。
  •   "面上来说没有哪一片林不受灾的,出现枯枝的树超过三成。"他说,自己活了几十年,从没见过山核桃受过这么重的灾。[详细]
  • 山核桃不该一家独大 剧痛后有人开始反思
  •   一场剧痛,让许多人看到了反思的必要。
  •   浙江农林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表面上看,山核桃受灾是因为偶发的干旱天气造成,其实有其必然的内在因素:经济林品种过于单一、高效益带来的过分精耕细作和对干旱的估计不足及反应迟钝。
  •   他进一步分析说,此次临安林业经济作物受灾150万亩,直接经济损失6亿元以上。而山核桃受灾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3.8亿元,占总损失的63.3%。其他经济林的总损失叠加后也只占了不到四成。"山核桃林一家独大,一旦受灾,后果波及面巨大。"[详细]
  •   郑斌算个能人,自己在杭州某企业做设计,同时还和老家的12户山民签订了山核桃购销合同。"加上自己家里的树,总量超过600株,可收20万斤蒲,约4万斤原籽。不过今年可能只有一半。"
  •   大灾过后,他开始反思,并有了应对方案:第一是要套种;第二是要建高山蓄水池。"分块套种低矮草籽,不仅对土壤养分影响小还可以保持水分;高山蓄水池的布置量约每50株树一个,投入不大但在干旱时节可以救急。"
  •   他后悔去年或者更早的年份没有想到这一点,否则今年的损失就不会这么惨重了。"同时我还在想针对山核桃树的严重病、虫害,是不是也需要有些防范措施。"[详细]
 
1 专题编辑:施菲菲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