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3全运会 > 在线原创 正文
追问全运会:全运会,你能否变得更清新?

  来自绿城足校的足球小将们是体教结合的成果。

  民办官助的浙江马术队引发关注。

  狂揽15金的浙江游泳成为最大赢家。

  对老将盛江来说,全运会是最后一个证明自己的舞台。

   浙江在线09月13日讯 争议也罢,赞叹也罢,这出唱了两个礼拜的大戏——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昨天在辽宁终于落下了大幕。但全运会比赛结束了,有关全运会的争论并没有就此打住。

  正如前几届一样,这届全运会也一样少不了默契球、罢赛、黑哨……这些个并不新鲜的负面新闻,但除了这些还有不少事例让我们读懂了转型期的中国体育。

  如果不是全运会,我们肯定想不到,一群从足校出来的孩子们可以一边读书一边踢到全国亚军;我们肯定没想到,浙江游泳除了孙杨、叶诗文,还有如此多的实力小将,足以拿下全运泳池里近一半的金牌;我们更不会知道,还有这样一支既能养活自己,又能上场拿牌的民办官助的浙江马术队。

  追问一:

  屡受非议

  全运会还有没有正能量

  曾经支撑起了中国体育半边天的全运会,时至今日,尽管有各种丑闻缠绕,但运动员本身的拼搏和实现自我突破的努力,不应该被抹杀,比如浙江足球的突破。

  这是浙江足球最好的时代,因为在本届全运会上,浙江足球展示出了自己雄厚的青训实力,在U20和U18组的比赛中,总共收获了3枚全运会金牌。

  正是通过全运会这个舞台,人们才了解到,绿城长年坚持不懈在青训上的投入,让昔日的“足球荒漠”浙江,也长出了丰硕的果实。

  而通过全运会,那些尚未进入职业联赛的年轻选手,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机会。

  “全运会有种国内奥运会的感觉,这样特别的赛制,有它特别的意义,比如说一输球就淘汰,这种在紧张、高压力下的比赛,在培养青少年中也是需要的。”浙江U20队主教练小野刚说。

  此外还有浙江的游泳,在本届全运会上掀起了青春风暴,除了孙杨和叶诗文外,傅园慧、徐嘉余、汪顺、毛飞廉等小将一个接一个地冒出,让全运会成为了展示他们能力的大舞台。“开个玩笑,我们浙江组成两个接力队,都能去争金夺银。”孙杨也不无得意地说。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全运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而浙江游泳的强大,除了运动员天赋好、教练员执教水平高,还有浙江游泳人在人才培养机制上的探索,和浙江人骨子里对游泳的认同。这种对传统体育体制的突破,在国际强势项目上的科学探索,可以说是中国体育发展的榜样。

  此外还有放弃比赛跳水救人的四川帆船帆板运动员马娇;为了梦想和健全人同场竞技的残奥自行车冠军刘馨阳……这些正能量,无不向外界释放着美好。

  追问二:

  当今社会

  谁最需要全运会

  在打通王水佳的电话时,这位年近而立的浙江帆板老将面对记者的采访,从最初获得金牌的兴奋,到后来几近哽咽。

  这是王水佳的第三届全运会,也是她的最后一届。在上一届全运会中,因为天气的原因,导致王水佳与金牌擦肩而过,如今她终于把握住了最后的机会。

  和王水佳一样,本届全运会也是已经处于半退役状态的浙江摔跤老将盛江的最后一搏。对于盛江来说,三次参加奥运会,四次参加全运会,得到的却是一次次的失利,这让他几乎放弃了这项运动。然而就在他几乎绝望的时候,本届全运会上,他赢得了那枚梦寐以求的金牌。

  其实无论是王水佳,还是盛江,他们只是中国千千万万体制内的运动员的一个代表。

  他们从事的项目或许不够热门,他们没有商业赞助,训练辛苦异常,收入却相当微薄,甚至还不如普通的上班族。对他们来说,奥运会的梦想或许有些遥远,全运会是他们唯一的指望,他们就靠全运会拼得佳绩,从而得到物质的奖励和退役后的前程。

  在现行体育体制不改的情况下,轻言取消全运会,很有可能摧毁的是中国绝大多数中下层运动员唯一的目标和梦想。

  相比他们,像李娜这样的职业球员即便拒绝了全运会也能活得很好。此外还有传言,这届全运会很有可能是成年男篮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而成年男足更是早就告别了全运会。

  职业体育与全运会渐行渐远,但那些难以职业化的体育项目,全运会仍旧是他们赖以生存的舞台。

  追问三:

  节俭全运

  除了开闭幕式还该节俭啥

  原本9000万元的开闭幕式预算被压缩到900万元,本届全运会从一开始就以史无前例的节俭姿态示人。但是,在一场四年一度的国家顶级综合性运动会中,节俭不应只在一头一尾这两天,当全运会上花钱买奖牌的高尔夫球雇佣军现象备受诟病之时,浙江马术却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节俭”道路。

  一说起马术运动,脑海里蹦出的第一个字就是:“贵”。

  没错,看看全运会赛场上吧!一匹赛马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内蒙古队一匹名叫“库布奇”的赛马身价更是高达500万元。而这些马每年喂养、护理费还要10万打底。

  马术运动如此高的投入让人咋舌,但连续两届在全运会上摘得铜牌的浙江马术队却毫无压力。

  这支浙江马术队由原浙江省体育训练二大队与一家名叫中国立峰集团·浙江凯易路马术有限公司的温州企业于2003年合作组建,它是国内第一支民办官助的马术队伍。

  在资金投入上,企业家解决了大部分,浙江省体育局则主要提供给队伍正式比赛机会以及必要的保障。

  这支浙江马术队中的队员身份也很不一样。在全国不少省份,骑手都是正儿八经的在编运动员,但在浙江队,平日里他们是私人经营的马术俱乐部里的工作人员,只有大赛时,他们才会变身为浙江省马术队员,上场争金夺银。

  如此一来,国家省了老百姓的钱,又把真正的老百姓送上赛场。本届全运会上,浙江马术队因为其独特的民办官助模式吸引了媒体的争相报道。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