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 全省动态 正文
浙商博物馆开馆迎客 旧器物讲述艰辛创业史

  浙江日报杭州10月15日讯

  今天上午,由浙江工商大学、省工商联、省经合办、省侨联、省社科联、浙报集团等6家单位共同发起,浙江工商大学主办筹建的浙商博物馆正式开馆。这座坐落于浙江工商大学教工路老校区的博物馆,装载着千万天下浙商的记忆,馆内收藏的由宗庆后、徐传化、楼忠福、李书福、凌兰芳等知名企业创始人捐赠的1000余件(套)各类实物资料,每一件背后都承载了一段艰辛的创业故事,成为展示浙商创业创新历程的生动教材。

  宗庆后筹建娃哈哈设想的手稿、徐传化创业初期时使用的大土缸、南存辉做小鞋匠时的补鞋机、潘阿祥自创的“象形文字”电话本、凌兰芳与妻子李莲珍被买断工龄的文档……这些看似平淡无奇的老物件,记载着浙商们创业的一步步脚印。记者跟随讲解员走进博物馆,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创业发展史赫然出现在眼前。仿佛时光倒流,看到了42岁的宗庆后正骑着三轮车在大街上叫卖汽水,也看到了宗庆后一笔一划写下食品厂的设想草稿。一套早已完成历史使命的娃哈哈早期生产设备——灌装机,也被宗庆后悉心保存至今。

  在宗庆后板块的区域内还悬挂着3张照片:一张是1992年,宗庆后获“杭州上城区经济开拓功臣”10万元奖金后泪流满面;另一张是2002年,他获杭州市政府重大贡献奖300万奖励后落泪;还有一张是2008年5月,已63岁的宗庆后在“抗震救灾特别节目”现场接受采访时黯然泪下。“这些藏品都是宗庆后提供的,而这3张落泪的照片也是首次展出。”讲解员告诉记者。

  在传化集团展示区域,董事长徐冠巨在创业初期使用过的一口农家大土缸格外引人注目。一下子将人拉回到1986年,让人仿佛看到徐冠巨和他父亲徐传化一起,用借来的2000元钱,在这口大缸中,用手工搅拌液体皂开始创业之路。而如今,传化集团已经是一个年销售额和总资产双双突破200亿元的中国500强企业。

  众多的旧物中,记者还看到了浙江振兴阿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阿祥捐赠的一件颇具传奇特色的电话本——歪歪扭扭的笔迹里布满符号、图画和数字,有点像甲骨文,间或有几个简单的汉字。“由于潘阿祥没上过学也不识字,所以自创了这套‘象形文字’。枪代表公安局长,毛竹代表竹乡安吉的领导,铁塔代表电力局的领导……”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潘阿祥本人在捐赠这件藏品时曾万分不舍,抄写了一本用来自己收藏,将这本原稿捐赠给了博物馆。

  场馆中处处有故事。据悉,冯根生、徐文荣、周晓光、李如成、汪力成、冯亚丽、王水福、胡江潮、郭广昌、庄启传、周成建等捐赠的亲历物品都将在馆内展出,继续传递浙江人吃苦耐劳、艰苦创业、创造社会财富与价值的正能量。

  “浙商博物馆不仅仅是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浙商创业的一些历史和知识,更是传递一种价值观和正能量,讲述财富背后的酸甜苦辣”。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商博物馆筹建小组副组长杨轶清表示,该馆秉持“不以财富论成败,不以成败论英雄”的新商业伦理进行策划设计和展示,兼顾融合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学术功能,将全面展示浙商文化和浙商对中国的特殊贡献,填补我省浙商文化建设领域的一项空白。

  开馆仪式上,浙商们还以“浙商2018年我的梦”为题,写下了自己5年后的梦想,每个人的“梦想”被分别装入单独信封,统一封藏存入浙商博物馆特制器皿。在5年后的浙商博物馆开馆5周年纪念日时,这个信封将由浙商本人亲自启封,让时光见证浙商的光荣和梦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