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金华:镇街道配备"专职组织员" 健全两新党建组织网络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 金华市共有民营企业36178家,其中永康、武义两地民营企业超500家、从业人员超3万、非公企业党员数近1000人的镇街就达到8个。一个组织员既要服务几十个村集体的党员又要服务几百家非公企业党员,精力上总是很难兼顾。金华市结合基层实际,在武义县先行试点。上半年起,武义结合县情实际,为8个有工业园区的镇、街道,各精心选配1名两新党建“专职组织员”,实行专职配、专职用、专职学,增强工作专业化水平,健全两新党建工作组织网络。

  专职配。该县选拔和使用“两新党建工作组织员”做到“三明确”。一是明确选拔范围。规定“两新党建工作组织员”一般要从涉企岗位工作人员中选拔,或是先担任这一职务再调任涉企岗位工作。二是明确岗位分工。两新党建工作组织员兼任两新党委副书记,负责两新党建工作的具体落实。并可兼任安全生产监督、劳动保障、全程代理等相关工作,兼任不得超过2项。三是明确待遇地位。与乡镇街道其他组织员同等享受中层正职,仅是分管领域不同的区别,由组织部门和镇街党(工)委一起管理和考核。

  专职用。一是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有效覆盖。两新党建工作组织员发挥“主力军”作用,累计排摸流动党员1723名,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458家,其中383家80人以上企业全部实现了单独组建党组织的目标,流动党员同等化管理等工作也得到了不择不扣的落实。二是推进“百企百村五星联创”扎实开展。两新党建工作组织员“上门寻意见、协商定名单”,并带领企业主和企业党组织书记到结对村走访,商讨确定联创目标。活动开展以来,结对企业共为结对村解决公益事业发展资金200万元,80多个村企党组织实现了晋位升级。三是推进“青春党建”和“巾帼党建”有效进展。在县委两新工委的统一部署下,由两新党建工作组织员带领团委书记和妇联主席到企业开展工作,有效解决了双方因工作不对口造成的困境,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青春党支部3个,青春党小组68个,两新组织团组织476家,妇女组织490家,有力推动了“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工作的开展。

  专职学。通过集中培训、工作交流会、网上学习互动等形式开展各种教育培训活动。一是学党务知识。要求组织员熟悉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各项规范和程序,成为两新党建工作的“业务通”。二是学经济形势和企业管理。充分契合企业实际发展需要,要求组织员掌握一定的经济知识和管理知识,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剂”。三是学上级部门惠企政策。县委两新工委每季度召开两新党建组织员工作例会,在交流业务工作的同时,介绍各部门的涉企政策,帮助组织员成为企业问不倒的“全能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