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房产经纪用伪基站设备 月群发卖房短信68万条

来源: 杭州网   2014年02月26日

  昨天上午,彭埠派出所的民警把一个方方正正的白色机器盒搬进证物室。

  机器盒体积不大,与一台笔记本电脑相连,上方还竖着一根天线。

  民警说,这是伪基站设备,启动后可以通过占用合法的无线电频率,向附近区域内的手机强制发送信息。不少用户接收到的广告短信与诈骗短信,就是由这类设备发出的。

  使用这台设备的是两个年轻男子,江苏人卜某和温州人陈某。两人年龄相仿,都在一房产中介公司做销售,业绩一般。

  去年11月,卜某参加同学聚会,见到了大学室友严某。聊起工作,卜某连声叹气,感慨“生意不好做”。严某见状,偷偷对他说,自己有“窍门”,能快速提升销售业绩。

  严某手中有一套从网上购买的伪基站设备,名为“圈地短信机器”。这套设备由主机、笔记本电脑、天线和测频手机四个部分组装而成,主机侧后方有一个红色开关按钮。

  “电脑是改装过的,里面软件也安好了,打开就能用,很简单。”严某边说边示范,“在软件里编好短信,随便输个号码,再点开启,就能自动群发了。除了买机器花点钱,以后发短信全免费。”

  卜某觉得这种推销方式省心又省力,他说服同事陈某,两人凑齐2.6万元,向严某买下这台设备。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卜某和陈某把伪基站设备藏在公司办公室,用以推送某合作楼盘的房产销售信息。凡是出现在半径300米内的手机,都能接收到他们发送的广告短信。

  某著名通讯运营商因多次接到客户投诉,最终报了警。

  经过一系列调查,12月18日,警方找到卜某所在的中介公司,扣押了伪基站设备,将他带回派出所。第二天,陈某得知消息,前来自首。

  民警说,截至抓获当天,卜某与陈某已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垃圾短信68万余条。“他们没什么法律意识,就觉得这种销售方式很便捷、很新颖,压根不了解后果。”

  伪基站设备经过简单改装,不仅能够发送垃圾短信,还能拦截手机用户的通话信号,用于监听、窃取隐私。“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都属于违法行为。”民警说,出售这台设备的严某已于今年1月15日被警方抓获,并因涉嫌销售间谍专用器材罪被刑拘。卜某因涉嫌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被江干区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同伙陈某也已被刑拘。“这是杭州第一起因利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利用伪基站推送的短信一般分两种,即诈骗短信与广告短信。也有部分使用人受他人委托,两类短信都发。

  前天,福建安溪县的两名男子就因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近20万条,站上了温州鹿城区法院的被告席。公诉机关认为,两人意在骗取他人财物,虽犯罪未遂,但已构成诈骗罪,建议判处8-10年有期徒刑。

  “很多人觉得群发诈骗短信会受处罚,发广告短信则是扩大销售,没有关系,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民警说,利用伪基站大量群发广告短信,即使没有给手机用户造成实际经济损失,也有可能导致信号丢失、通话断线等情况,已经破坏了正常的通讯秩序,这种行为构成了“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

  去年12月30日,广东深圳市福田区法院曾作出全国首例伪基站刑事判决,两名被告就是因为这一罪名,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和一年两个月。

  要获取伪基站设备并不难,在某购物网站上搜索“基站设备”,共有586个结果,售价从600元到16000元不等。部分商家的网页上,不仅大字标明“免费发送”、“信号覆盖范围广”等产品特点,甚至还有详细使用教程。(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