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宝龙:全力推进五水共治 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来源: 浙江在线   2014年02月26日
浙江日报黄曙林 摄

  浙江日报金华2月25日电(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徐晓恩) 2月24日至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金华专题调研“五水共治”工作。他强调,今年是我省“五水共治”全面铺开之年,全省上下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使命感,奋力投身“五水共治”,加快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面向未来的新优势、治出浙江发展的好局面。

 浙江日报黄曙林 摄
浙江日报黄曙林 摄 
浙江日报黄曙林 摄 
浙江日报黄曙林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了解各地“五水共治”开局情况,是夏宝龙此次调研的重点内容。在浦江县浦阳江与义乌溪治水工程现场、翠湖生态修复工程现场、金东区源东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现场、孝顺溪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婺城区长湖治理现场、金华市“五水共治”作战指挥室等地,夏宝龙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工程概况和进度,了解治水工作落实情况。他对金华争分夺秒快推进、全力以赴求突破,全面铺开“五水共治”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都要把图纸画出来、资金算出来、时间排起来、责任明起来,把作战图、明细表挂出来,抓紧干、拼命干、创新干,尽快形成“五水共治”破竹之势,争取一年初见成效、三年明显见效。

  以治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推动美丽浙江建设,是“五水共治”的重要目的。调研期间,夏宝龙先后考察了金东区源东乡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现场、宏大塑料容器厂整治现场、金字火腿公司、东晶电子公司、金徕镀膜公司、比奇网络技术公司等地,了解农村环境治理、农业转型升级和污染企业关停整治、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等情况。每到一处,他都嘱咐当地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狠抓工业转型,加快落后产能整治提升;狠抓农业转型,坚持生态化、集约化方向,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夏宝龙十分牵挂农民增收和生产生活等民生问题。他考察了金东区灃浦镇下宅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琐园村农村文化综合体,了解农村居家养老运行管理和古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婺城区安地镇小同村近年来依靠优越的自然环境发展农家乐,目前已有12家农家乐,去年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好山好水给村民带来了真金白银。夏宝龙来到村农家乐服务中心,与村民们围炉座谈、拉起家常,详细询问村庄发展、农家乐经营和村民收入等情况。他指出,小同村的实践再一次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省各地要进一步坚定治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努力治出像小同村这样的好环境,让更多群众吃上生态饭。当晚,夏宝龙夜宿小同村农家乐,实地感受农家风情。他说,党员领导干部出差住宿农家乐,可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体会农家生活,同时还能节约差旅费,一举多得,值得提倡。

  赵一德、王建满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