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港获颁“国际通行证” 外贸企业有望获利

来源: 浙江在线   2014年03月12日

  温州港地处浙江省南部的温州湾、乐清湾内,拥有350公里海岸线,是全国二十五个主要港口之一。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 近日,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这标志着,温州又多了一张“国际通行证”。

  据温州市相关部门介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后,温州港将有更好的条件去开辟国际航线、吸引跨国航运企业,成为温州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主力平台。

乐清七里港的温州金洋集装箱码头。资料照片

  连续努力了十年

  今年终于批下来了

  “终于批下来了!实在太不容易了!”几天前,温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宣安从北京给记者拨来了电话。他兴奋的语气背后,是温州港历时10年的努力。

  近几年来,陈宣安一直做着温州口岸扩大开放的工作。“一年中,我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北京。”陈宣安说,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从2004年就开始报批。

  但是,在陈宣安的印象中,“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它的审批级别很高。这样的难度,可以称得上,是温州史上难度最大的审批之一。”

  陈宣安说,在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之前,他们每年都要去北京,申请港口申请临时开放,以便维持温州地区的海上贸易经济。“往往去审批一次,就要在北京待上好几天,一旦批不下来,对温州经济将是很大的影响。”

  多年的口岸工作,让这个长在温州北部海滨的男人,深知温州港扩大开放对温州的意义。“温州港地处浙江省南部的温州湾、乐清湾内,拥有350公里海岸线,是全国二十五个主要港口之一。”陈宣安说。“以前为了让外籍船只在温州港停泊,每年都要去批一个临时开放。如今,有了这样的国际通行证,温州港口岸将可以永远接纳外籍船只进出,这个将为温州外贸经济提供更大的平台。”

  有了“国际通行证”

  将拉动浙南进出口

  根据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的文件显示,温州港共获批码头岸线长3966米、泊位13个,其中状元岙获批岸线3872米,另外94米在平阳港区,有一个多用途泊位。状元岙港区获批的岸线中,2752米为集装箱岸线,用于9个集装箱泊位;1120米为化工作业区岸线,共3个泊位。

  口岸扩大开放,温州的外贸企业当然高兴。“若是温州港能开辟相应的航线,今后我们也不用舍近求远了,我很期待。”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尚州说,目前,公司的产品都是走陆路到宁波港进行中转,再运往欧美、德国、俄罗斯等国家,人工、运费成本都比较大。

  而从温州港出发,按他的估算,一个大的集装箱至少能节省2000多元,小的集装箱也可以省下1500元左右。

  温州市口岸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温州只开放了杨府山、七里港等小港口,95%左右的货物都外流到上海、宁波等港口进行中转,今后随着航线的开通,温州的货物可以直接从家门口出发。

  不仅如此,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后,将在全省范围内,带来更多地区外贸经济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与温州港口岸相关的直接经济腹地主要包括温州、丽水、衢州、金华以及台州南部、福建宁德等地区,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间接腹地包括浙西南、闽北、赣东、皖南等部分地区大约16万平方公里。此外,再加上腹地工矿企业众多,通过温州港口岸中转的大宗散货货源可达每年1亿吨左右。

  温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将和宁波港形成错位竞争优势,为浙南以及闽北经济带来更多的地理优势。

  据相关部门研究表明,港口外贸集装箱每增长1万个标准箱,能拉动外贸进出口总额1亿美元。“温州产业也可能借此转型升级,同时,也将加速‘温州大港’从梦想迈进现实。”温州市分管口岸工作的相关领导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