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整治完工河道12条 内涝问题将大大缓解

来源: 浙江在线   2014年03月18日

  去年一场“菲特”强台风,使杭城不少地方淹于水中,部分地方甚至在“菲特”走后,还继续泡在水里,像学院路和天目山口一带就是重灾区。

  自那之后,学院路和天目山路口一带,就成了杭城治涝的重点。快报也多次报道、多次关注。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简称“河道中心)了解到,今年他们将在城西的益乐河和冯家河交叉口新建一座约6立方米/秒的泵站。

  “别小瞧这一座泵站,它对学院路一带的易涝问题改善十分明显。再加上城管部门对这一带的雨水管网疏通,今后再遇上像‘菲特’这样的强台风,就不会受灾那么严重。”河道中心规划技术处副处长李国君说。

  今年杭州计划整治45条河道

  治水之要,首在治河。

  今年杭州计划整治河道45条(段),完成其中12条(段),打通6条断头河,建设包括益乐河闸在内的3座闸站。

  “这些工程有两大功效,一是有助于改善与提高市区河道的防洪排涝功能;二是通过河道整治和配建水泵站,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局部恢复水生态,尤其是改善上塘河沿线、三墩北片区、学院路一带、之江新城、申花片区、城东一带的河道水体环境。”李国君说。

  像城东一带的九沙河,沿德胜路新建,长5公里,一期现已建成,今年打算完成三期(和睦港-稼东路),等明年底二期(九环路-和睦港)建成后,德胜路一带的易涝问题就将大大缓解。

  李国君说,在工程建设中,他们还将注重生态治理技术的引入;通过修建沉砂池、泵站等改善水循环;研究生态雨水污水处理系统新工艺等。

  那么,今年的河道整治工程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改变,具体来看3个实例。

  申花板块

  整治3条河道涝水有了三种排泄途径

  拱墅区申花板块,这几年西城年华、西城美墅……大片楼盘在这里崛起。

  但毕竟这里以前是郊区,配套弱点,老旧雨水管哪里承受得了这么大的开发量和集雨面积,所以每到强降雨来临,这一带总是沦陷。

  沦陷的原因,还和这里河网不畅、淤积严重有关。

  为此,在河道中心计划里,今年将整治这里的婴儿港河、北庄河和庆隆河3条河。

  “如果你们去现场看一下,就知道有多么迫切。这里沿线农居和工厂污水直排河道,水质发黑发臭,水域淤积严重……”李国君表示,这次整治除了常规的清淤疏浚,还计划在婴儿港河和余杭塘河交汇处,新建具备防汛排涝和引配水双向功能的泵站,改善水体流动性。

  这样一来,今后申花板块的排涝就有了三种途径——

  往北,通过婴儿港河、北庄河、育英河到三墩港,再排入西塘河。

  往南,通过婴儿港河到余杭塘河。

  往西,通过庆隆河到余杭塘河。

  学院路一带

  附近新建泵站今后遇积水强力外抽

  学院路一带水灾严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沿山河水倒灌。

  另外,学院路一带最近几年开发量很大,雨水管集水面积增大,但多年没换,容量不匹配,这也是造成这里积水下得慢的一个原因。

  如何解决呢?

  包括防汛办、河道整治中心在内的多家“专业”单位认为,在地势无法大面积抬高的情况下,建强力泵站,在强降雨时,把区域内的积水强力往外抽,排到附近河道里,是一个好办法。

  目前,天目山路学院路口附近河道已经有冯家河南闸、沿山河古荡公园闸等闸站,但容量显然还不够。再增建一个益乐河闸站,应该会好很多。

  河道中心说,有了益乐河闸站后,今后再遇上像“菲特”这样的强降雨,学院路一带包括黄姑山路、曲荷巷一带的积水,就通过泵站强力抽到冯家河去,然后排往余杭塘河,最后汇入运河,积水将大大减轻。

  之江新城

  打通珊瑚沙断头河

  大大降低转塘老街淹没的危险

  之江新城转塘老街,也是涝灾的易发地。

  除了雨水管网容量不够、河道淤塞等种种原因,断头河多、河道没有联网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今年,河道中心下决心打通这里的珊瑚沙河——让其再延伸150米,就可让其北接上泗片区最主要的排涝渠道之一沿山渠,南接淀山浦。

  这样,今后再遇上强降雨,转塘地区的积水就有了两条路可走:往东,走老路,沿上泗沿山渠经珊瑚沙水闸和九溪闸排到钱塘江去;往南,走新路,沿珊瑚沙河到淀山浦,再通过四五排灌站到钱塘江。

  “两条路排积水总比一条路快,这样也就大大降低了转塘老街被淹没的危险。”李国君说。

 

  12条完工河道:九沙河三期、白石港(环站北路-天城路)、横一港、二号港(艮山东路-铁路)、新开河、罗家斗河、西塘河、北庄河、蓬架桥三期、珊瑚沙连接段、二号渠东延伸、金家河沟通。

  打通6条断头河:珊瑚沙连接段、镇东河、西塘河、连通港、横一港、九堡六号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