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奖评选由无记名投票变为实名投票

来源: 浙江在线   2014年03月29日

   浙江在线03月29日讯 记者获悉,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参评作品评选,由无记名投票变为实名投票,产生获奖作品的实名投票情况与评奖结果一并公布。参评作品推荐截止时间为2014年4月30日。

  鲁迅文学奖参评作品评选体裁和门类包括: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含小小说)、报告文学(含纪实文学、传记文学)、诗歌(含旧体诗词、散文诗)、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文学翻译。参加评选的作品须于评选年限内经国家批准的报纸、刊物、出版社和网站首次发表或出版,符合评选体裁、门类要求。评奖年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奖项包括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

  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创立于2010年的郁达夫小说奖最早采用实名制评奖,评奖过程从一开始就在《江南》杂志和中国作协官网公开,网友跟帖评论,媒体全程参与。“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评奖机制,让评委们感到“很大胆,有压力”。如今,从郁达夫小说奖首开先河,到茅盾文学奖开始实行实名投票,再到现在鲁迅文学奖评选的改变,都显示了评选公开的理念,勇于接受公众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