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粪被指污染水源 李子园金轮牧场搬离金华孝顺镇

来源: 浙江在线   2014年04月16日

  淡水鱼养殖户孔师傅正在把死鱼埋掉

  前天中午,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马腰孔村淡水鱼养殖户孔师傅,在鱼塘边的空地挖坑——不止他一人,附近还有不少养鱼户的鱼塘里有大量死鱼,不得不把鱼埋了。

  在鱼塘的上游,有李子园金轮牧场,成百上千头奶牛产生的大量牛粪,不但污染了水源,还浑浊了空气。这种状况,多年前就有,并日渐恶化。

  对于这个老大难问题,孝顺镇党委书记潘业龙说,政府已经下定决心,彻底改变这种状况。

  目前,金轮牧场468.84亩土地回收工作正在进行,这块土地将用来打造孝顺镇镇西工业功能区。奶牛场没有了,奶牛没有了,牛粪源没有了,因此而生的污染,也就没了。

  鱼塘出现大量死鱼

  去年8月,孔师傅养了2000多条草鱼,长势良好。前几天,鱼塘里的水有点少,他就从附近沟渠里引水,结果鱼塘里接连出现死鱼。

  他粗略估计,死鱼有300多条。

  凭着多年养鱼经验,他觉得,眼下这种天气,不冷不热,引水入塘后出现死鱼,应该是沟渠里的水有问题。

  水渠的上游,有一个大型奶牛养殖场。奶牛产生大量牛粪,如果没有妥善处理,很容易导致水质污染。

  他沿着水渠往上,果不其然,没走多久,就发现奶牛养殖场附近,田边路边随处堆积着牛粪,气味难闻。

  奶牛场边上的牛粪池,牛粪漫溢。

  奶牛数量增加近一倍

  金轮牧场负责人陆品顺也感到无奈。

  他的家,离牧场骑电瓶车只要十几分钟。从2003年开始,他就在牧场工作。

  陆品顺说,李子园牧场有3个分厂,最初,牧场奶牛不足千头。

  为了处理污染,牧场做了大量工作,建了3个沼气池,进行雨污分离、牛粪干湿分离,还建了沉淀池、牛粪池以及处理固体牛粪的有机肥厂等配套设施。

  这些年,特别是去年,牛奶价格高,养殖户积极性高,奶牛数量增加近一倍,有了1800多头。

  金轮牧场的这些奶牛,并不全是李子园公司所有,公司只有几十头奶牛,剩下的奶牛来自不同的养殖户,李子园公司提供场地供他们养牛。

  奶牛多了,牛粪剧增,有机肥厂处理牛粪的能力根本不够,牛粪无法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政府将收回牧场用地

  如果要想彻底处理牛粪污染问题,只有将牧场搬迁。目前,政府已经决定收回牧场用地。

  政府收回用地后,牧场将首先寻找临时安置地,再找一个比较适合养殖的地方,建现代化生态养殖场,提升牛奶质量,优化养殖,减少污染。

  金东畜牧局以及金东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说,眼下牧场牛粪四处堆积的情况,肯定不符合相关要求。鱼塘死鱼是否是牛粪污染所致,仍需调查。

  孝顺镇人大主席何平,负责李子园金轮牧场土地收回工作。何平说,经过与李子园公司多次协商,收回金轮牧场土地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牧场土地收回后,政府将根据这块土地的区域优势,规划发展镇西工业功能区。牧场的牛粪将根据职能部门的要求,进行妥善处理。(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