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级部门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 “三公”经费压减30%

来源: 浙江在线   2014年05月03日

   “因公出境支出1066.02万元,比上年数下降3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教师、职工、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国外教育考察等支出……”打开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刚刚发布的2014年部门预算情况被放在醒目位置,不仅清楚列出“三公”经费“花在哪儿”、“花多少”,还对其中一些专用名词一一作出解释。

  从4月30日起,我省省级部门将陆续在各自网站上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包括较为详细的“三公”经费预算。据财政部门测算,2014年省本级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总额4.97亿元,比上年下降30%,压减了2.13亿元,全部用于“五水共治”。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0.89亿元,比上年下降25.8%;公务接待费预算1.63亿元,比上年下降32.1%;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2.21亿元,比上年下降19%,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24亿元,比上年下降68.8%。

  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是公共财政的本质要求,既是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也是保证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前提。近年来,我省预算公开步伐明显加快,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

  据了解,公开的省级部门预算表格和文字说明,将全部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并附上详细的情况说明和解释,可以更加清晰地反映政府的收支账目,更加方便社会公众阅读和监督,这也体现了政府“亮细账”、“晒家底”的决心与力度。

  除了部门预算外,本次省级部门“晒账目”还将单列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并就增减变化情况和原因进行说明。同时,将“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分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两项,更加客观地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和运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