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 非公党建 正文
德清: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

   浙江在线05月14日讯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如何赢得社会认同?怎样凝聚职工群众,助推企业发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德清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坚持在参与“五水共治”中发挥引领作用、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发挥党组织示范作用,以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了业主支持,助推了企业发展,树优了企业形象。

  设奖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

  浙江超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吴玉章虽然只有35岁,却是一名拥有13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于党建工作,吴玉章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企业党建工作很大的一个作用,就是帮助企业协调内外部环境,树优企业形象”。企业投产后的第一件事,他就把杭州支部整体转移到了新安镇。

  作为企业出资人,他有着一名商人特有的敏锐性,在厂房建设时,就投入大量资金对企业的生产流程和排污管网进行了改造升级,全省启动“五水共治”后,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坚决拥护上级党委部署,在新安镇“五水共治”动员会上,他带头捐款2万元用于治水、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和民生项目。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员青年主题志愿服务”,每周到对结对的城头村11条河道进行了河道清淤和周边垃圾清理。

  2014年2月,在深思熟虑后,他决定个人出资设立“治水英雄奖”,专门表彰在“五水共治”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五水共治,不仅仅要靠个人,更要靠大家,需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设立这个奖项,不仅是体现我们企业参与治水的态度,更是展现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

  服务中心工作、支持党委政府决策,既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基础,也是考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标准。在吴玉章的带动下,其他企业主纷纷“亮承诺、抓实效”,以实际行动参与治水。48家龙头骨干企业在“五水共治”捐款仪式上集中捐献治水资金1800余万元。200多家非公企业在“参与五水共治共建美丽德清”行动倡议书上签字承诺排污达标。112家县级以上“双管”企业与151个行政村结对治水,领办村内一段河道作为包干责任区,负责河道治污和清洁工作。目前已有56家企业认领结对村37处河段,总长5.5公里。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高天成,南非人,拥有开普敦大学商学院MBA学位,是一位忠实的环境保护倡导者,德清“洋家乐”创始人。2007年,在德清县莫干山镇三九坞村创办休闲度假村“裸心乡”,掀起了绿色环保度假热潮。2009年,在筏头乡兰树坑村建设大型度假村裸心谷,全部采用环保工艺,获得LEED国际绿色建筑白金级认证。

  作为一名外国人,高天成对党建工作并不了解,认为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完全是两码事,企业根本不需要党建。在一开始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接触中,甚至还出现过反感抵触情绪。

  然而,随着全县“五水共治”行动开展,让高天成对当地党委政府和党员的看法发生了巨大转变。一次偶尔的机会,他看到每周都会有一批人在度假村周围清理河道,捡拾垃圾。在聊天中他发现这些人都是村里的党员,正在开展“保护水源”志愿服务。这件事让他深深震撼,于是他主动找到洋家乐协会负责人、党建工作指导员陈巧华说:“参与‘五水共治’不仅是你们的事情,我和我的客人也都要积极参与”。在洋家乐协会的积极组织下,他们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为周边的河道进行清淤和垃圾清理。高天成对陈巧华说:“筏头乡的青山绿水是我事业的最大依靠,原来我不明白党员有什么用,现在我明白了。”

  2014年3月19日,高天成赶到县治水办,把一张10万元的支票交到了县“五水共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有才的手中。同时,杨有才回赠了一个装有德清对河口水库水的瓶子。“我可以喝吗?”没等身边的人回答,高天成捧起瓶子豪饮了一口,连声说“Very good,Very good!”。

  今年来,德清县两新组织党组织通过党组织书记列席董事会、设立董事长信箱、开展“金点子征集”等活动,有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引导两新组织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同时助推转型升级。如升华集团投入近2000万实施废水处理循环利用、中水回用、乙酰丙酮钙水替代甲醇工艺改造、污水纳管建设等十多项技改项目,污水处理能力比以前提高6倍。莫干山镇伊唯尔实业和泰豪萤石矿两家企业在企业党组织引导下,自愿放弃未开采的三分之二矿山资源,转型开发温泉项目,有效地减少化工、采矿污染。

  千方百计我也要入党

  2010年创办浙江博海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是韩永全第一次尝试做实体产业,以往从事贸易生意一直顺风顺水的他也是信心满满,决心干一番大事业。可企业投产后的情况却与他预想的大相径庭,实体产业常见的员工流动大、员工管理难、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一一出现,企业连续2年出现亏损。

  是退是留?韩永全第一次出现了迷茫。就在企业发展停滞不前,员工不断流失之际,公司里的5位党员站了出来。一位负责采购的老党员拍着胸脯对韩永全保证:“只要我负责采购,韩总,你放一百个心,我以一个共产党员向你保证,采购在我这绝不会出问题。”一句话,让韩永全深深动容,也让他坚定要把企业办好,不仅为了自己,也为这份信任。

  2013年的7月1日,浙江博海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而支部书记则是一名80后的年轻小伙陈超。

  对于这位年轻的书记,韩永全自己心里也没底。上任的第一个星期,新来的书记整天跑车间、跑办公室,却一次都没向他汇报过工作,韩永全看在眼里,皱起了眉头。可让他想不到的是,第二个星期的第一天,年轻的书记就拿了厚厚的一叠资料走进了他的办公室,上面密密麻麻都是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而问题第一项就是建议马上启动污水管网的建设和小锅炉的改造,听着陈超详细的解释,韩永全深深地被这位年轻的书记所折服,于是他投入1200万元,扩建了6个污水处理池,做到了污水的零排放。同时,他还全力支持书记开展党建工作,与县图书馆合作建立流动的企业图书馆、成立员工俱乐部、建设篮球馆……。员工闹事的少了,离职的也少了,没事大家到图书室看看书,到篮球馆打打球、周末俱乐部还会组织员工到福利院作义工,员工的心近了,归属感增强了,企业也走上了正轨。2013年,公司首次实现了盈利。

  2014年1月,韩永全带着他的入党申请书再次走进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的办公室,“冯书记,今年发展党员你一定考虑考虑我啊!千方百计我都要入党!”,正是由于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充分体现,让企业主看到了党建工作的生产力和凝聚力,2013年,全县两新组织中有14名企业主入了党,成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