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量“黑诊所”聚集在城乡结合部 每月打击却屡禁不绝

来源: 浙江在线   2014年05月20日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实习记者 丁波)  近日,浙江在线曝光了杭州市萧山区存在无证无照“黑诊所”,一张桌子和一张沙发就可以进行营业。所谓“医生”也并不具备行医资格,医药来源和卫生环境均无保证。

  但经过浙江在线民生频道记者调查发现,不仅萧山区,在杭州其他区城乡结合部也都存在大量“黑诊所”非法行医现象。

  

  江干区笕桥镇黎明村多家“黑诊所”

   “黑诊所”多开在城乡结合部  周围人流量大容易找到

  上周,记者在调查杭州市“黑诊所”时发现,除了萧山以外,在杭州市江干区笕桥镇有多家“黑诊所”在营业。记者对笕桥镇进行了走访,发现在该镇的黎明村和笕桥村确实有多家正在营业的“黑诊所”。

  在笕桥镇笕桥村,村内一条主干道上开着各种水果和小吃的店铺,但沿街的食品店铺中有两家店铺没有任何货物,更像是普通的居住用房。记者走近观察发现,这是两家正在经营的无证无照“黑诊所”。

  其中一家“黑诊所”的移动门下方摆放着一块黑板,上面贴着的白纸上写有“诊所”二字,摆在移动门下方。在诊所内,一名男子斜躺在沙发上输液,点滴瓶就挂在上方的木棍上,门面低矮,屋内光线不足。

  另一家诊所开在同一条街道的右侧,距离这一家并不远。同样没有大字招牌,屋内也没有设备设施。诊所内有一个6岁左右的孩子正在诊疗、挂水。

  除了江干区笕桥镇和此前报道的萧山区外,记者在杭州市其他区域也发现了大量“黑诊所”。如江干区的黎明村、拱墅区的钱家塘村和谢家河头村,记者也同样看到了多家正在经营的“黑诊所”。

  和此前被曝光的“黑诊所”相似的是,这些“黑诊所”所处的位置都是聚集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城中村,并处在村内人流量较大的路段,内部一张桌子和沙发的布局也基本保持一致。虽然没有大字招牌,但店内常有病人在治疗,在门外透过玻璃能清楚地看到,并不难找。

  拱墅区谢家河头村的“黑诊所”

  卫生条件令人堪忧  本地人不放心从不光顾

  在走访的杭州市若干“黑诊所”内,记者并未看到任何一家在屋内明显处悬挂经营许可证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屋内也没有专业医疗设施及消毒设备。

  记者采访了江干区笕桥村孟黎琦西医内科诊所李强(化名)医生,他透露这些“黑诊所”的医生大多来自安徽、江西、河南等省份,其中安徽和河南的“医生”主要看内科,而所谓的内科也就是感冒、胃疼等病症。“牙科诊所”的“医生”主要以江西人为主。

  张医生说,这些诊所的卫生环境达不到卫生部门的标准,同时并不具备行医资格和营业资格,他们也无法从正规途径获得医药。

  在同一个村内就有多家“黑诊所”,光顾“黑诊所”的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本地居民,他们告诉记者,本地人不太去这些“黑诊所”看病。

  摆摊卖小青菜的王阿姨嫁到笕桥镇黎明村已经30多年,在她印象中,这样的小诊所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但我们不去看的,开药都是去正规诊所或者去医院看的。”王阿姨说,对这些无证无照诊所,他们不放心。

  前两年打击过“黑诊所”  执法活动动静不大

  从江干区政府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江干区卫生部门在今年的三月份已经对笕桥镇笕新社区的“黑诊所”进行过查处,但却仍然有“黑诊所”在非法营业。

  据了解,这些诊所并不是近两年才存在,只是近几年常有部门过来打击。黎明村的保安符大叔说,从出生到现在,在村里住了60多年。他记忆中这样的私人小诊所已经存在几十年了。

  符大叔表示,前两年有过打击,“以前打击的时候,什么都拿走的。”有的诊所开了一个月就被有关部门取缔。但很快,又会有新的诊所开起来。因为他们只要一个小店面就可以重新开张。

  但据黎明村村民反映,这样的取缔活动去年和前年较多,今年动静不是那么大。

  记者走访的这些城中村内,大多都会有一条“主干道”,它并没有具体的名称,但却是村内最热闹的地段,卖食品和百货的店铺开在路两旁。“黑诊所”就开设在这在这些店铺中间,没有医师从业资格、没有营业许可、没有卫生保证、没有正规的医药来源,不管是给本地人还是给外地人治病,这样的诊所都存在极大的隐患。

  虽然这些“黑诊所”没有招牌,但其实并不难找。据江干区政府网上信息显示,江干区卫生部门每个月都会对一些社区进行排查,但黑诊所却“屹立不倒”,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建立起长久有效的监管机制,真正从根源上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