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 非公党建 正文
粤浙苏互联网企业党建:为“网商”健康发展护航

  互联网商业在我国的繁荣发展,已成为经济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之而起的是大量互联网企业和商业主体。然而,与传统商业和企业模式不同,互联网商业主体以及互联网市场存在技术性强、流动性强、虚拟化等特点,由此带来党的建设面临多种新课题。对此,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在实践中,通过将互联网技术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员亮身份,并通过党建工作推动“网商”发展,服务社会,成为“网商”党建的有效方式。

  ——编者

  “制度+科技”,互联网党建新机制

  互联网企业拥有强大的信息技术能力,先进的技术环境对企业职工的工作、生活理念和方式有着深刻的影响,对互联网企业党建探索而言亦是如此。2013年,广东出台“加强非公有制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这个互联网产业大省在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领域首吃“螃蟹”。

  如今,“智慧党建”理念在广州互联网企业党建领域颇为流行。这个突出党建的科技智慧、依托现代网络技术来提高党建工作效果的理念,旨在实现“线上党建”和“线下党建”的有机结合,提高党建工作专业化水平。以广州中经汇通公司为例,作为一个服务区域覆盖4个省份的电商企业,110多名党员分散于3家外地分公司,开展活动自然很难。为此,公司创建“网络党委”新模式,运用邮件、飞信、微信群、系统等手段,使党建活动在网上得到延伸拓展。通过网络平台召集活动、沟通思想、交流业务,让分散在各地的党员经常能感受到党组织的“辐射”,实现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顺畅沟通,让党员“流动”而不“流失”。

  “抗震模范”李莎、“全国道德模范”毛陈冰、“最美妈妈”吴菊萍……一批代表“阿里人”形象的优秀共产党员从阿里巴巴集团脱颖而出。自2008年阿里巴巴成立党委,到2012年底,集团已有党员2861名,集团党委以打造“智慧党建”“文化党建”“青春党建”为主线,自主研发了阿里巴巴党建信息系统,马云上党课、吴菊萍作党的十八大宣讲……号召党员带领青年积极“勤练内功”“拥抱变化”“服务社会”。通过这些活动,阿里巴巴集团的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光发热,激发公司党员组建“阿里十派”等服务团队,积极投身“青春党建”活动。

  “与传统非公有制企业相比,互联网企业技术人才更加集中,技术能力也更突出,工作生活都高度依赖网络。”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大力探索设立“网络党组织”等新型党建方式,拓展党组织活动阵地,对推进党建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虚拟市场”,党员也要亮身份

  互联网企业的党员队伍,一方面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不稳定等特点,另一方面,党员往往思想相对活跃,对党组织活动的参与热情不尽相同,加之互联网的虚拟化,都为互联网企业党建以及党员教育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党组织挂红色标牌、党员挂红色标识;推动党组织亮承诺、党员亮业绩。”这是苏宁集团2014年开展的“双挂双亮”活动,目的就是为破解互联网企业党员身份意识薄弱、教育管理难度大等问题。集团各党支部以及党员个人对年度工作的目标、计划、内容、项目等书面总结,通过公告栏、网站、组织生活会等多种渠道,适时向员工群众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和评价;通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党员作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些党员亮身份行动,明显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了身份意识。

  在互联网商业中,大集团、大企业与小企业、小商户并存发展,种类繁多,类型多样。商业规模有大小,但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其带头作用要求相同。在这方面,电子商务发达、小商品集散中心的浙江义乌提供了另一种党员亮身份、促进“虚拟”市场良好发展的方式。

  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涵兴说:“电子商务发展之初,普遍存在经营规模小、整体实力弱、管理不规范、运营稳定性差等问题。调研发现,义乌‘网商’群体中,党员人数达2000余名,这些党员处于电子商务一线,是义乌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发展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

  2011年,义乌率先在集聚了2万多个“网商”的江东街道建立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分散的党员有了自己的家。之后,义乌推行党员网络认证制度,积极推动网商党员亮明身份。针对网商群体多数是单兵作战、“隐姓埋名”的特点,头一件事就是将隐身于网络的党员找出来。排查之后,通过在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上设置党员身份认证模块,党员提交基本资料和证明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即可在其网店首页展示统一设计制作的党员身份标识,或按规定悬挂党旗、党徽等图标。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640余名网商党员标注了“共产党员网店”标识,承诺诚信经营,不售假卖假,成为淘宝网上的一道风景。值得注意的是,党员亮身份行动不只在网上,义乌也很注重引导网商党员线下亮明身份、发挥作用。如义乌网商协会党支部规定,每名亮明身份党员均承担协会理事职责,并联系一部分会员。

  徐涵兴认为,党员亮身份行动,发挥了党员带头作用,规范了“虚拟”市场的市场秩序,提升了市场信誉度,促进了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相互融合与发展。

  服务“网商”,让企业因党建而出彩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广州市久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看待互联网企业党建。

  久邦数码刚成立时没有党员,随着引进、招聘的党员越来越多,2011年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在公司壮大过程中,党组织凝聚人心、凝聚合力的作用成为这家民营企业行进道路上最需要的“助推剂”。服务,是公司党支部秉持的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党支部有2/3以上的党员是公司各部门骨干员工或管理人员等。2013年,党支部为响应公司提出的“行动力”号召,组织党员骨干带头抓生产促管理,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最终推动公司成为中国首家成功赴美上市的移动互联网公司。

  无独有偶,迅雷公司也充分利用党员队伍的人才优势,一方面,注重发挥党员的创新主体作用,带动员工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开展技术革新;另一方面,公司党支部紧抓国家大力推进大数据网络加速技术这一难得机遇,集中党员技术骨干力量,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深耕技术,并努力争取国家支持。

  企业的成功不仅表现在经济业绩上的数据,还表现为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党组织开展以为社会服务为宗旨的党员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同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已成常态。企业党组织借助此类活动,在企业内部培养起“报效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风气,也向社会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抓实党建,可以让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的奋斗奉献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发展。”辛鸣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也会因为党组织建设及组织活动而得到充分彰显,最终回馈社会,服务群众,促进互联网商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