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 正文
夏宝龙双周记·中场战术
2014年07月08日 09:01: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官员去哪儿栏目
【摘要】 如果把浙江今年的发展比作一场好球,作为浙江队主教练的夏宝龙,这两周做的正是中场总结,提振士气和战术布局的工作。

  2014年已然过半,如果把浙江今年的发展比作一场好球,作为浙江队主教练的夏宝龙,这两周做的正是中场总结,提振士气和战术布局的工作。

  6月30日晚,主教练夏宝龙开启整顿党内风气,严肃“球队”纪律之旅,赴嘉善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到嘉善,夏宝龙就听取了省委赴嘉兴督导组和赴嘉善督导组的情况汇报,还分别与县委书记县长谈心谈话,希望他们带头深刻查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夏宝龙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教育实践活动将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坚决防止“闯关”思想,继续拧紧思想发条,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

  此间人士分析,夏宝龙选择嘉善,至少有三重考虑:

  其一,嘉善是夏宝龙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县,今年2月和5月,夏宝龙就曾两次赴嘉善调研指导;

  其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从6月上旬起,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在各地市四套班子中相继召开,而嘉善是90个县(市、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头炮”;

  此外,嘉善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夏宝龙对嘉善的选择,也表明了省委对县域发展的重视。正如夏宝龙在生活会上所说:“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承上启下,要素完整,功能齐备,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重要位置。

  在赶往嘉善之前,当天下午,夏宝龙还专程看望了参加“2014天下浙商家乡行”活动的浙商代表再次重申对浙商的支持。

  他表示,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是浙商的坚强后盾,将全力支持浙商的发展,让浙商能够在家乡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而在5天前,夏宝龙在台州调研时也曾指出:浙商回归只有下限,没有上限,各地各部门要善待浙商,实实在在地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支持浙商创业创新。

  浙商是浙江队的主力,也是本土球员,一直得到夏宝龙的关心和重视。

  2011年8月,夏宝龙成为代省长。10月,首届世界浙商大会即成功召开。来自全球的浙商精英、著名专家和各界名人,共同为发展民营经济、发挥浙商力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2012年1月,夏宝龙当选浙江省长。当天晚上,即亲笔拟写了给全球浙商的新春贺信:“月是故乡明。无论你们生活在哪里,工作在何处,浙江都是你们的根,浙江人民永远都是你们的亲人。我们将以更高效的服务、更诚挚的感情,为你们创造更优良的发展环境,做你们更坚强的发展后盾……”

  2013年“浙商回归工程”实施,当年1月到10月,浙商回归引进项目1233个,省外资金累计到位1398亿元。

  而在6月30日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共有48个项目集中签约,合计总金额542.77亿元。

  除了严明的纪律,对本土人才的充分尊重,战术革新也是提升球队实力的重要一环。在传统产业遭遇瓶颈之际,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成了第一要务。

  6月25日至26日,夏宝龙在台州玉环县、温岭市、天台县专题调研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企业技改、自主研发、精细管理、空间换地以及市场拓展等情况。

  他强调,自古华山一条路。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一定要坚定不移走创新之路。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如果说传统产业是浙江队的基本功,夏宝龙同样重视球队素质的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战术素养便是生态文明。

  在赴台州之前,夏宝龙冒雨来到丽水的遂昌、龙泉、庆元、云和、青田等地调研。

  他指出,丽水作为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要争做绿色生态发展的先行者,努力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丽水调研选在浙江生态日到来之际,显示了夏宝龙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而6月25日,湖州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地级市,则反映了国家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互促进这条新路子的充分肯定和绝对信心。

  除了本省活动之外,夏宝龙这两周还接待了两批客人,江苏队和国务院督查组。

  7月3日,浙苏举行交流会,夏宝龙在会上说:吴越地缘近,浙苏一家亲。我们要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

  夏宝龙对两省合作共赢的期望,恰恰回应了最近热论的浙江与江苏经济发展之争。作为两支强队,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不争一时之短长,共同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合力共推长三角地区发展,才是浙江与江苏的要务。

  此前一天,夏宝龙还与国务院督查组进行了座谈,表明了浙江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各项目标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在中场时,深谋远虑的主教练需要做的一大工作便是安排下半场的战术。刚刚过去的周日,夏宝龙全天无休,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为浙江队的下半场比赛布置了10种变化多样的战术打法。

  夏宝龙新提出的“工作十法”中,既有闯劲十足的“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重点突破法、“一锤一锤钉钉子”的一抓到底法、“跟着群众跳火坑”的群众工作法;“干着指挥、带头冲锋”的以上率下法,“抓具体、具体抓”的亲力亲为法;也有稳扎稳打的“十个指头弹钢琴”的统筹兼顾法;“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的底线思维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因地制宜法;“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的典型引路法;“蹄疾步稳、急而不躁”的循序渐进法。相信这“十大战术”可力保浙江队胜局。

  在处理球队常规事务之余,作为球队的主教练的夏宝龙还快速处理了球场之外的应急和突发事件。

  6月23日,他主持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汛工作。7月5日,杭州7路公交车起火燃烧,又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尽快查明起火原因,做好伤员救治工作。

  官员去哪儿栏目组独家出品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夏宝龙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