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 非公党建 正文
“五个一”机制推进非公企业党建

   浙江在线07月24日讯 超威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中国500强企业。历年来,超威十分重视企业党建与文化工作,在实践中,已逐步形成了一把手的组织机制、一张网的联络机制、一贯制的日常机制、一对一的责任机制和一盘棋的协调机制“五个一”工作机制,将党建与文化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

  1、“一把手”的组织机制。“一把手”,就是在全集团的18家子分公司和各部门,已经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主抓党建和文化的惯例,如果主要负责人不是党员的,则再确定专人负责党建工作,要求将文化与党建纳入到工作业绩考核中去,构筑一张“一把手”主抓党建与文化的组织网,在组织上做到党建与文化加大落实和考核的力度。

  2、“一张网”的联络机制。“一张网”,就是党建与文化工作,不仅在横向上覆盖到集团的方方面面,还要在党建与文化的某个专项工作,在纵向上做到从上到下的各个层次都有专人具体联络负责,形成一张纵横贯通的党建与文化网络,做到联络顺利,协调通畅,贯彻有力,执行高效。

  3、“一贯制”的日常机制。“一贯制”,就是将党建与文化工作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如党委办一周一次例会,对党建与文化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与部署。集团党委一月一次小结,对照年度计划,总结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集团一季一次述职,党委办要重点对党建与文化工作述职,有关负责人也要把它作为述职的内容之一。集团一年一次考核,除了对职能部门的考核评分外,各子分公司和各部门的党建与文化工作也作为评分的项目进行考核,在年终总结时,同样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等项目与生产、研发、销售、创新等一同进行表彰。

  4、“一对一”的责任机制。“一对一”,就是将企业党建与文化具体落实到人。“一对一责任”和“言必行,行必果”,是超威文化的重要内容。它强调任何一件事情都对应着唯一的责任人,防止责任转移,杜绝不了了之的现象发生。强调任何承诺,都必须付诸行动,任何行动,都必须拿到结果。党建与文化工作也是如此。在布置工作后,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间、规定的要求完成,否则,将会面临责任的追究。

  5、“一盘棋”的协调机制。“一盘棋”,就是建立各层次、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协调共建机制。党建与文化工作,绝非只是党委一个部门的事,而是要各方的努力,把它渗透到各项工作。如有重大活动,全集团必须服从大局,不能以工作忙、任务重等理由而影响全局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如因个别影响整体,将以“一对一”责任机制予以处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