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2011年起,富阳常安镇就以锌化工行业整治为契机,展开“清水治污” 、“清洁乡村”等专项行动,壶源溪重现清澈,流域内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借着好山好水的“本钱”,小镇再次扬帆启航,目标直指“醉美”,让以后来这里的人都醉心于这里的美景。

五水共治的常安样本

    拔除污染源头 壶源溪时隔20年再现石斑鱼
    2011年,一份壶源溪为劣五类水的检测报告成了常安镇下决心去污除害的催化剂。要知道,当时全镇有36家锌化工企业,每年贡献镇里近一半的税收。常安镇镇长董泉海告诉记者:“花了30多年培育起来的产业,既然要拔除,就要彻彻底底的跟他们告别,这个决心是必须下的。一个放松,我们又会回到原来的老路。”
    政府搭台引导 全民做酵素破垃圾围村窘境
    在常安镇横槎村村民何丹家里,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密封塑料桶,里面装着她们全家的厨余(果蔬皮及菜叶),三个月后,这些看似没用的“垃圾”将成为一种高分子物质,也就是环保酵素。2009年,何丹偶然从朋友处得到了一瓶小小的环保酵素原液。别看它貌不惊人的样子,小小的几滴就能让厕所焕然一新,还带着一股天然的芬芳。
    改变种植方式 毒土地成花海吸引万千游客
    “向日葵一方面有吸收重金属的功能,另一方面也很美观,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村党委书记何建强介绍,自从种上向日葵后,金色花海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一到6、7月份就特别热闹。在专家的帮助下,横槎村决定种植向日葵等花卉。

新闻资料

锦绣富春?运动休闲综合体

      浙江省、杭州市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富阳“浙商”回归重大项目,总投资50亿元,开发周期10年。规划涉及常安镇、龙门镇、龙门林场,规划范围约38.21平方公里。根据“古韵龙门、飞翔永安”的开发主题,把项目建设成为现代农业、运动休闲、旅游度假、健康养生、文化创意与地产开发相融合的创新型复合产业综合体,把项目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其中,一期(2013-2016年)投资约25.2亿元,主要有飞翔假日酒店、飞翔小镇、飞翔乐园、国际会议中心、瑶坞养生度假区及龙门溪度假区等项目。【详细】
  • 记者:俞雯祺吴睍专题制作:沈正玺稿件编辑:赵洁
  • 统筹:童俊监制:丁荣毅杨俊霞唐明总监制:李仁国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