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瞩目的全国新高考政策已尘埃落定。浙江省作为试点省份,这份属于浙江人民自己的新高考改革方案也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并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新高考政策会如何“落地”浙江?它会给高一新生带来什么影响?会给学校、教师带来哪些挑战?又会高校的招生录取带来哪些转变?本网将为您一一解读。

走向自主选择与科学选才

  改革高考制度是当前我国社会与教育发展的强烈呼声。经过长期酝酿,人们翘首以待的新高考改革方案终于出台了。

  学习、落实好这个改革方案,我们有必要进一步深入思考一系列问题:传统高考制度我们必须坚守什么、放弃什么?别国高校人才选拔制度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先进经验?新高考改革如何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新高考方案实施后会产生哪些影响?新高考体制下基础教育、高校怎么改革?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做出理想的学习与考试选择?学生家长如何应对新高考制度带来的变化?厘清诸如此类问题是正确引导教育改革的重要思想基础。

  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风风雨雨37年,高考之风席卷中国大地,成为当代中国教育的指挥棒。对原有的高考制,有的爱之深,有的恨之切。对此,需要我们做客观评价,尤其是当我们酝酿与推进新改革之际。

  我们必须看到:高考,飞架起万千莘莘学子圆梦之天梯。“金榜题名”使许多寒门弟子实现了人生际遇的华丽转身,国家和民族由此选拔出大批栋梁之才。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为了“高考”,夜以继日的寒窗之苦使许多学生的“可爱童年”、“金色少年”化为泡影,不合理的过重负担压歪了许多学生身心,创造力、想象力在题海中湮灭。

  像任何改革一样,新高考改革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是参与者如何选择与应对,尤其是学生、学校与家长。新高考制度要求:学生要从小学会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学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发展个性,实现从被迫选择向自主选择转变;基础教育要大力推行新教改理念下的教育教学改革,避免从一种方式的应试教育沦为另一种方式的应试教育,从“考生培养”走向全面发展的“人的教育”;高等学校要具备更强的承担风险能力,尤其是科目选考风险、录取工作风险、生源不确定性风险;家长要理性对待新高考带来的教育变革,让孩子回归生活、让儿童自主发展。

  新高考方案因社会与教育需求而生,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与中国特色。唯有确立新教育理念、采取合理应对策略,高考改革方能实现理想的目标。

1/30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