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19

第006期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省公安厅

女子打个盹大皮箱就不见了  假日出游谨防“高铁大盗”
摘要

手机、手表、项链、I PAD、钱包……坐在高铁上,面对着一个个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不少旅客都会对身边的财务特别留心。

然而,杭州铁警最近抓获的“高铁大盗”却将目标对准了那些“大家伙”。靠着一颗牛胆,用着最低劣的手段,这个蟊贼在众人的眼皮底下,硬是将一个个硕大的拉杆箱偷下车。

在他偷走的箱子中,既有温州商会会长的高档皮箱,也有光衣服就价值1万元的普通拉杆箱。靠着独到的眼光,作案9起就让他轻松“赚”了10万余元。

  • 申小勇

    申小勇

    全国二级英模、杭州铁路公安处民警

不少旅客认为,乘坐高铁的人一般素质都很“高”,不太会发生偷窃等事件。殊不知盗贼正是抓住了旅客疏于防范的心理,专门在动车、高铁上作案。

旅客在上下车这段时间盯紧你的随身行李,背包往上背。离开座位,小包随身携带,大行李让同行的熟人或乘务人员帮忙照看。大件行李最好放在右前方行李架,不要让行李脱离你的视线范围,可以在自己的拉杆上挂个小丝带以作区别。

  • 杭州东站派出所
  • 杭州东站派出所隶属杭州铁路公安处,管辖杭州火车东站及3.6公里线路,全所共有民警56人,全所积极奋进全力争创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队伍,一流的品牌。

    近年来,杭州东站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嘉奖2次。先后有6名民警荣立三等功,30余名民警获个人嘉奖,收到群众锦旗30余面。

俞雯褀

俞雯褀

记者

石潇俊

石潇俊

编辑

  • 原创编辑:赵洁
  • 监制:杨俊霞 童俊
  •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出品
  • 爆料电话:0571-85311890

末排女子打个盹 身后大皮箱不翼而飞

今年7月25日中午,24岁的小林从杭州东站乘坐G7511次列车回老家乐清。因为是在最后一排,座位与车厢板壁之间正好有一道缝隙,很自然地,小林将拉杆箱放在那里。

戴上耳机,打开音乐,小林坐等列车启动。然而,就在开车后不久,小林无意识地回头看了一眼——箱子不见了!

无独有偶。台州的蔡女士也丢了一只拉杆箱,同样是杭州东站上车,同样是坐在车厢最后一排,同样是将箱子放在了座位与车厢的空挡之间。蔡女士上车没多久后就打起了小盹,尽管身上的小包一直被她紧紧地拽着,但令她没想到的是,身后的“大家伙”早就不翼而飞。

开车前拎箱下车 男子十天疯狂作案九起

民警调查发现,在蔡女士上车后不久,有人看到一个约莫40岁的中年男子拎着同款皮箱匆忙下车。循着这一线索,民警经过缜密部署,在嘉兴南湖区将河北籍男子韩某抓获。

据韩某交代,一般情况下,他随身携带一个小包上车,利用到站仅有的几分钟时间,找准目标,然后挺着胸膛,淡定地提着箱子下车,连河南某温州商会会长及外籍友人的箱子也未能幸免。

韩某说,高铁旅客经济水平相对较高,且高铁的空间相对比较封闭安全,不少旅客在乘坐时会在座位上睡觉、打盹,这就给了他动手的机会。

坐牢11年什么都不会 为争口气干起了老本行

韩某今年40岁,在过去的11年里,他都是在高墙里度过的。在他17岁那年,因为交友不慎加入盗窃团伙,成了派出所的“常客”。

2004年,因为一次盗窃演变成了抢劫,韩某被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人民法院判刑11年6个月。今年5月23日,韩某刑满释放。

原本韩某想找份工作,好好赚钱争口气。但11年的高墙生活,加上只有小学文化,让韩某找工作期间到处碰壁。为了快速实现为父亲重新盖房的梦想,韩某干起了“老本行”,并将目标锁定为高铁乘客。

老铁警传授经验 包管“击退”所有蟊贼

“就好比你住进了一家五星级旅馆,防范意识肯定会比住进一家小旅馆要弱得多。”杭州铁路公安处老民警申小勇告诉记者,其实高铁上偷拉杆箱的盗贼,在手段上,相比地铁、公交车上的“拔线党”、扒手等要低级得多,只要牢牢记住几点,就能确保上下车一样东西都不少。

一、上下车这段时间绷紧你的神经。

二、拉杆箱做记号放在对面架子。

三、周边人上蹿下跳要多留个心

除此之外,小偷大多都有一定的特征。他们随身携带的物品并不多,可能只是个小包用作掩护;喜欢东张西望,重点是看旅客的行李和钱物,即通常所说的贼眉鼠眼。而那些喜欢在车厢里频繁走动,动不动就爬上爬下拿个东西的这种人需要特别注意。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