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2

第009期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建德市人民法院

18岁女服务员陪老板客户喝酒死亡 法院判女孩承担主责
摘要

今年18岁的小颜(化名)在浙江建德市一家饭店当服务员,然而工作仅仅半个多月,她就遭遇了意外,香消玉殒。

今年4月,小颜在饭店陪老板的客户吃饭时喝了点酒,饭店老板将其送回住处后,小颜突然脸色苍白、心脏病发,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小颜的父母认为,饭店的老板当晚要求女儿向客人敬酒,才导致她醉酒病发死亡,遂将老板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济损失66万余元。

  • 孔建祥

    孔建祥

    律师

  •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孔建祥告诉记者,在喝酒的过程中,如果明知其中一人身体不好或者不胜酒力,仍然对其进行劝酒,导致其生病甚至死亡,那么劝酒之人将会承担比较大的责任。

对于自己来说,如果知道自己身体不好,不适合饮酒,虽然对方也对自己进行了劝酒,但为了面子依然喝下酒,最终导致意外,那么自己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孔建祥认为,不管是哪种情况,别人劝酒也好,还是自己主动要喝,一旦出现意外,作为成年人自己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当然孔建祥表示,劝酒的行为还是不能提倡的,但作为成年人,一旦遇到劝酒的情况发生,一定要量力而行,切不能“死撑”、“硬撑”,最后从法律关系来看,自己要为喝酒的行为“埋单”。

孔建祥建议,一旦遭遇“劝酒”的行为,特别是身体不是很好的人,一定要想办法拒绝,比如借口要开车,或者吃晚饭还要办事,切莫因小失大。

施宇翔

施宇翔

记者

施菲菲

施菲菲

编辑

  • 监制:杨俊霞 童俊
  •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出品
  • 爆料电话:0571-85311890

18岁女服务员陪老板客人 喝酒后突然死亡

18岁的小颜是浙江建德人,今年4月1日,小颜来到建德市梅城镇一家饭店做服务员,但并没有和饭店签订劳动合同。

4月18日晚,饭店老板曾某的一个客户从国外回来,来到曾某的饭店“庆祝”一下,期间,大家吃饭喝酒,觥筹交错。小颜也“参与”到了那场酒席中,敬了客户好几杯酒。

结果小颜不胜酒力,马上呈现出了醉态,并到洗手间呕吐。老板曾某马上开车将其送到了住处附近,随后小颜自行回到了家里。

不过,这才是噩梦的开始。4月19日凌晨,小颜的男友发现小颜躺在床上脸色苍白,赶紧叫了救护车。小颜被送往医院急救,但遗憾的是,尽管院方竭尽全力抢救,还是没能挽回她的生命。

是自愿敬酒,还是“被敬酒”?双方激烈争论

法庭上,双方关于小颜是否是“被敬酒”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小颜的父母认为,当晚完全是老板曾某要求小颜去敬酒。据小颜的男朋友小徐陈述,当晚小颜回到出租房后,反复呕吐了好几次,小徐问她为啥喝了这么多酒,小颜回答称是“替老板娘档酒”。

原告方还举出了酒店其他几名服务员的证词,在这些笔录中,都提到了老板娘在向客户介绍小颜时,都是为了小颜向他们敬酒。

当晚,警方对酒桌上的在场人员均做了笔录,他们都提到,小颜在喝了2、3杯酒后就会出去一下,是去了卫生间,并且脸朝着洗脸盆,他们都推断小颜是去呕吐的。

而饭店老板曾某则认为,当晚小颜喝酒,是她自己“主动”的。

法院:小颜承担主要责任 饭店经营者承担30%责任

尸检显示,小颜死亡时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0.34MG/ML,这个数值并没有达到醉酒标准,但法医认为,小颜本来就患有心脏病,加上这次喝酒,她的最终死亡原因为“符合在原有心股脂肪浸润、心功能受影响的基础上,饮酒、呕吐诱发急性心力衰竭和肺水肿而死亡。”

21日下午的庭审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经过原、被告双方的多次“交锋”,法院对案件进行了宣判。

经审理后,法院查明,4月18日晚6时许,曾某夫妇宴请客人,小颜遂向众客人敬酒,敬酒过程中曾呕吐过一次,但未表现出其它异样。后曾某将小颜送回出租房门口。当晚小颜在出租房内死亡。

法院认为,本案中,小颜被曾某的饭店雇用后,从事饭店的服务性工作,与饭店形成了劳务关系。根据鉴定结论,小颜的死亡原因为当天向客人敬酒后醉酒诱发心脏病、肺水肿发作而死亡。小颜已年满16周岁,并能以自己的收入满足自己的生活,可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