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新闻中心 正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落户乌镇 浙江省长李强妙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4-10-30 22:19:44 来源: 浙江在线

视频:省长李强精彩答问集锦

浙江省省长李强介绍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4年10月3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 

  浙江在线北京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叶海 潘杰)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21日在浙江乌镇举行,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

  本届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旨在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国际平台,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让全世界互联网巨头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

  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桐乡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承办

  今天下午,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浙江省情及筹备情况,并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为何落户乌镇?

  乌镇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在国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表示,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选址乌镇,旨在让最先进的世界文明成果与最悠久的中华文化交流融合,让现代信息文明与传统历史文明交相辉映。

  浙江省省长李强则用“镇小名气大、网络故事多”来形容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乌镇。他介绍了这座即将吸引世界目光的千年古镇:交通便利、民风淳朴,其地处沪杭苏金三角中心,是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经济发达、百姓富裕,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民收入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形成旅游、健康、养生等特色产业;历史悠久、文化倡导,拥有7000多的文明史和1300多年的建镇史,已经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江南水乡、特色鲜明,拥有16万平方米的历史街区建筑,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的美誉。

  据统计,2013年乌镇接待游客560万人次,日均超1.5万人次,今年增幅在10%以上。

  世界互联网大会选址并永久落户乌镇后,浙江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将以务实创新、绿色环保、节约高效的办会理念服务海内宾朋。

  李强说,“我相信,从今年开始,乌镇会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而更具吸引力。全球互联网精英们的真知灼见,就是留给乌镇的一笔巨大文化财富。我相信,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后,乌镇一定会“镇小名气大、网络故事多”。

  浙江靠什么培育下一个马云和阿里巴巴?

  李强在回答现场记者的提问表示,浙江将紧紧抓住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召开的机遇,进一步推进浙江的信息经济发展,把浙江打造成为中国信息技术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打造三个“生态系统”,培育出下一个阿里巴巴和马云。

  2013年,全国约有85%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子商务及60%的企业间电商交易都是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完成。

  目前,浙江IT产业年均发展速度都在25%以上,2013年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1000亿,全省信息消费规模已经达到将近1500多亿人民币,居全国前列。浙江还是全国唯一一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国家示范区。

  李强表示,浙江将力争把信息经济培育成能够支撑未来发展的万亿级的大产业。同时,浙江要打造三个“生态系统”:第一个是更加有效的政务生态系统,通过“四张清单一张网”(政府权力清单、企业项目投资负面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责任清单以及浙江政务服务网)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第二个是更具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注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培育,推进发展电子商务来促进商业模式的改革;第三个是更有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创设互联网创业小镇、天使投资小镇、云计算产业小镇等创业平台,集聚人才。

  令人欣喜的是,浙江已涌现不少年轻、有希望的80后创业企业家,李强认为,这些人、这些企业当中,若干年以后,有望出现下一个马云,会诞生下一个阿里巴巴。

  他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批互联网巨头到浙江来参会将影响一大批人、鼓励一大批人到浙江来创业。

  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有何规划?

  李强介绍说,浙江省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拥有一批国际知名的大型互联网企业,省内互联网普及率及信息化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前列。“浙江全省网民数3300万,大约占浙江人口五分之三,有24万家注册网站,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超过61%;中国行业网站百强中,注册地在浙江的占40%。浙江省信息技术产业年均发展速度在25%以上,最高年份达到30%。”浙江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一直名列全国前茅,去年全国约有85%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子商务和60%的企业间的电商交易,都是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完成的。“十一五”以来,浙江信息技术产业以年均27%的增速在发展,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去年全省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475亿元,同比增长23%。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浙江更好地了解世界、学习他人长处、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重大机遇,也是乌镇展示古镇风采与江南魅力的梦想舞台。李强表示,浙江将通过提供优质服务,组织专业团队,在办好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基础上,将乌镇打造成全球互联网界的重要小镇,使业界人士能够在这里碰撞思想、把握趋势、寻求合作,为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和信息技术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对于20天后在乌镇举办的这场盛会,李强将其看成是“千年古镇与现代网络科技的跨界融合”,届时将会给“这个互联网时代绘上一抹美丽的彩虹,增添一份独特的魅力”。

标签: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编辑: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