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正文
书记三察新泾港
2014年11月24日 18:10: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 通讯员 陈云 )秋阳正好,记者来到嘉善县干窑镇西北的新泾港,只见这里垂柳轻拂,清水缓流,亲水绿道初成,两岸偶有垂钓,一幅岸绿水清的胜景。

  令人无法想象的是,这条1900米长的河港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墨汁河”。新泾港的前世今生,是我省“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

  这一切,要从省委书记夏宝龙的一次暗访说起。

  让我们把时间的指针轻轻回拨到2014年2月26日。

2014年2月26日,夏宝龙书记走在这条“黑河”边,闻到一股扑鼻而来的臭味,心中产生了沉甸甸的牵挂。

  一访新泾港:2月26日一早,一辆汽车从省委大院驶出,悄然北上,隐入熙熙攘攘的车流,里面坐着的是省委书记夏宝龙和少数几名随行人员。随行人员大多不知道目的地,夏书记准备在事先不通知的情况下直接赴嘉善暗访调研,准备与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

  在嘉善干窑镇暗访调研时,夏宝龙来到长生村走访,路过村委会不远处的新泾港时,夏宝龙发现这是一条典型的黑河、臭河、垃圾河。虽然在河网港汊密布的江南水乡,这条不到两公里的新泾港毫不起眼,但对生活在沿岸的160多户百姓来说,新泾港却不短。10多年来,黑如墨汁的河水和刺鼻的臭气,让他们在河边走1米都嫌太长。

  目睹着眼前的情景和人民群众的愿望与期盼,书记的心中产生了沉甸甸的牵挂:“五水共治”是浙江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推进“五水共治”任务十分艰巨。他嘱咐镇村干部抓紧治理,争取早日还清清河水于民。

2014年5月8日,夏宝龙书记第二次来到新泾港查看,只见河道现场几台挖掘机正忙着疏浚淤泥,河边的法违建筑已被拆除。

  二探新泾港:5月8日上午,夏宝龙第二次来到新泾港查看。只见河道现场几台挖掘机正忙着疏浚淤泥,河边的违法建筑已被拆除。干窑镇党委书记曹惠明介绍说,5月中旬将全面完成疏浚,沿河14家企业的工业废水和160户农户的生活污水将全部截污纳管,力争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面整治任务。夏宝龙看后给予了肯定,鼓励县、镇干部像治理新泾港一样,逐步把全县每一条河流都治理好。

  “终于盼来治河了。感谢‘五水共治’!”63岁的村民胡月仙在河边长大,“原先这河水可以喝,在小石桥上能看到人们掉到河底的硬币……”说起往昔,老人若有所思。

  三察新泾港:9月18日上午,夏宝龙第三次来到新泾港这条熟悉的河边时,看到河水变清澈了,岸边也清洁了,当地村民说河里的鱼虾回来了,书记牵挂已久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2014年9月18日,夏宝龙书记第三次来到嘉善县干窑镇,与新泾港沿岸群众交谈治河带来的环境新变化。

  在新泾港旁有一块崭新的公示牌——“新泾港护河公约”,上面写着“不向河道河岸乱扔生活生产垃圾、乱排污水”等10条约定,还有28位村民代表的签名。当地干部告诉夏宝龙,这是所有村民商量,新泾港治理后,村民们该做些什么?于是,不乱倒垃圾、不在河岸乱搭乱建、不私设排污口……一条条约定就此出炉。夏宝龙看后甚是欣慰。

2014年9月18日,夏宝龙书记第三次来到嘉善县干窑镇,看到新泾港的变化时,脸上露出了笑容。

标签: 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