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人事 > 人事观察 正文
人事解读|公务员挂职是怎么一回事?
2014-12-15 11:44:26  来源: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近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等8名党外高知到北京市政府部门、市属国有企业挂职“厅官”。

  “挂职”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培养干部的方式。

  记者盘点发现,近年来,已有不少名人、学者到北京挂职,比如经济学家李稻葵、“棋后”谢军、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所长马旭等。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也曾在北京市朝阳区挂职任区长助理。在曾任或现任北京市领导中,也有不少人有过挂职经历,如丁向阳、陆昊、戴均良、林克庆等。

  什么是挂职?谁能去挂职?挂职是否意味升迁?记者就这些问题查询相关文件并采访了多个政府部门。

  1什么是挂职?

  为公务员内部交流方式,可“上挂”也可“下挂”

  《公务员法》指出,挂职和调任、转任一样,是公务员法定的一种内部交流方式。不过,实际上,挂职人员并不局限于公务员。

  按照规定,根据培养锻炼公务员的需要,可以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挂职锻炼。

  也就是说,挂职可以“上挂”,比如基层公务员到上级机关、乃至中央和国家部委挂职;也可以“下挂”,则反之。另外还有横向交流挂职,即在同等级别的单位,这种情况还包括对口、共建单位等。

  据曾有过挂职经历的公务员介绍,挂职由组织部门进行具体组织。挂职期间,按照要求不再承担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本职工作交接中有不太清楚的事情,最多也就是电话沟通一下。”

  此外,改变的只是挂职干部的工作岗位,其人事行政关系和工资关系均保留在原单位,不占前往挂职单位的编制。也就是说,挂职时,接收单位不提供待遇,待遇仍由原来单位发放。

  “挂职和任职感觉是一样的。”有干部介绍,到挂职单位之后,会很快宣布正式任命,自己也需要尽快适应工作习惯,思路要和挂职单位“对对表”。“一开始你是客人,但很快就不是了。因为随着任命宣布,马上就会承担很多具体工作。”

  2谁能去挂职?

  自愿报名,和原职位匹配度是考虑因素

  记者从一些政府部门了解到,公务员挂职之前,单位组织部门会贴出挂职公示,包括接收单位、职位、人数等信息,就像“招聘公告”一样,有挂职意愿的公务员可以进行报名,也就是以“自愿”为前提。

  但是,如果报名人数超过拟挂职人数,会由组织部门选择适合挂职的人员。一名熟悉党务工作的部委人士表示,相对而言,挂职选择的年轻干部比较多,比如一些有培养前途、需要锻炼的干部。此外,和原来的职位匹配度比较高也是一个考虑因素。

  对于是否愿意“挂职”,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年轻公务员。多数公务员表示,愿意拥有挂职经历,即便不为升迁,也能够开阔视野。不过,由于挂职干部家属一般不随同前往,因此对于赴异地挂职,一些公务员表示需要考虑家庭具体情况,比如老人身体不好、孩子年龄小等。

  3挂职都干啥?

  一般是副职,分管某个领域,不会和本职相差太大

  记者了解到,挂职时间较短的只有三个月。另外还有半年、一年、两年,最多三年甚至五年。一般来说,挂职时间一两年是比较多见的。

  上述部委人士介绍,挂职一般是副职,分管某个领域,不抓全面工作。但也有挂职任正职的例子。

  记者从一些政府部门了解到,对挂职干部安排的工作不会同其本职相差太大。如果是领导岗位,一般不会主管太“紧急”的业务,而是负责一些相对“长线”的工作。

  就挂职级别而言,和原有级别相比,挂职有的会“高配”,即比原先级别高;也有的“低配”,比如谢军从北京棋院院长挂职任西城区教委副主任,就是从正处级“低配”挂职副处级。

  在很多人的理解中,不少到基层挂职的干部活动能力都很强,甚至能“带项目”。据了解,一些富裕地区干部到贫困地区挂职,如果两个地区是对口共建的关系,可能会带去一些项目,挂职干部相当于执行“支援任务”。

  此外,一些中央或发达地区的干部由于对政策把握更好,到基层挂职时能够传递政策精神、申请扶植政策等也很多见。

  4挂职是否意味升迁?

  无明文规定,近年来挂职渐成为“惯例”

  按照一般理解,挂职常常同“进步”相挂钩,被视为一种“潜规则”。实际上这并无明文规定。

  由于挂职通常被认为是培养干部的一种方式,在过去,组织部门可能会将需要重点培养的对象“输送”到挂职岗位上去,使其增添一些经历履历,其中也不乏“提拔”意图。2001年,中央关于选派年轻干部到西部挂职锻炼的文件中,也含有一些方向性要求,比如强调要将德才条件好、发展潜力大、但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重点选派到西北挂职工作,这也能够体现一种用人导向。

  但是近年以来,挂职锻炼力度逐渐加大,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被视为必要门槛。2007年党的十七大后,中央多次强调干部交流培养的制度化、规范化,这也意味着挂职渐成为“惯例”,和是否升迁不一定挂钩了。

  【“挂职”的历史演变】

  延安时期

  边区人民政府曾大规模选派知识分子、干部和学生下乡,对农村社会进行改造。这被学界视为干部挂职锻炼的雏形。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经常以下派工作队的形式选派干部深入基层。

  1991年9月6日

  中央颁布《关于抓紧培养教育青年干部的决定》提出,对于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干部,特别是四十岁左右的青年干部,要有目的地选派他们到基层去任职锻炼。

  1993年8月

  国务院颁布《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规定国家公务员实行交流制度。交流包括调任、转任、轮换和挂职锻炼。

  2001年4月

  中央下发《关于选派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西部地区挂职锻炼的通知》,选派100多名省部级后备干部和其他局、处级优秀年轻干部到西部地区挂职锻炼两年。

  2006年1月1日

  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可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挂职锻炼。

  2007年10月

  十七大上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提高年轻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

  2010年9月

  发布的《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提出,把干部交流同培养使用结合起来,形成正确的政策导向,引导干部向艰苦地区和艰苦岗位交流。

  【哪些人曾挂职】

  学界

  李稻葵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

  2011年9月16日,挂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光谦青海大学校长

  2011年挂职北京水务局副局长。

  何家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2006年,挂职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厅副厅长。

  政界

  丁向阳国务院副秘书长

  来京就任北京市发改委主任之前,曾挂职担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

  戴均良北京市副市长

  2007年至2009年,挂职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林克庆北京市副市长

  任东城区副区长期间赴企业挂职,任北方服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文体界

  牛群演员

  2000年12月29日,挂职安徽省蒙城副县长。

  谢军北京国际象棋队棋后

  2007年4月30日,挂职北京西城区教委副主任。

  张政央视主持人

  2008年10月21日挂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助理。

  【挂职者说】

  曾经在河北短期挂职,是自愿去的,为的是增加阅历。一开始的障碍是对当地的人员、情况、工作方式方法不太熟悉,感觉就像“倒时差”一样,但很快就适应了。几个月下来,也独立开展了不少工作。由于不能经常回家,人际交往少了很多,空余时间看了不少书,也算有收获。

  ——北京一名基层公务员

  我所在的部委里,挂职的人群大概呈现枣核形,两头少,处级干部和局级干部居多。近年每批大概都有十来人去不同地方挂职,我去的是山东一个比较贫困的县。感受最深的是,和在机关里工作不一样,在基层挂职需要时常在村子里跑,外出调研的时间长,坐办公室的时间少。

  ——某部委一公务员

分享到: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