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 非公党建 正文
景宁小微企业“六小”争创添活力 强党建,小处见功夫

  核心提示:

  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企业规模小、管理不规范、员工不稳定等问题,给党建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为解决小微企业党建活动难组织、经费难保障、党员作用难发挥,党建与经营“两张皮”等现象,景宁县开展小课堂、小建议、小关爱、小活动、小竞赛、小典型等“六小”争创活动,从小处下功夫,推进小微企业党建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冬日的清晨,寒风刺骨。

  在景宁县大自然食品有限公司厂房通道,“一刻钟党课”即将在7时15分开课,80名工人已列队入场。这次党课,有一项特殊的议程: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党员、群众汇报近期的工作情况和思想认识。

  “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我会更加积极地向组织靠拢,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当榜样。这是我的承诺,请大家监督。”面对众多工友,42岁的刘振菊有些紧张和激动。刘振菊在大自然公司已工作6年,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成长为车间大组长,2012年8月第一次申请入党,就一直为了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努力着。

  这样每周一次的小党课,在大自然公司已开展了3年多。在景宁,已有500多家小微企业吸纳党员智慧、根据发展实际,开展以小课堂、小建议、小关爱、小活动、小竞赛、小典型为主要载体的“六小”争创活动,以党建促发展、发展强党建。

  小课堂,讲出大道理

  可别小看大自然公司的“一刻钟党课”,这不仅是企业党员、员工每周一的必修课,也是企业经营者、党支部负责人培养员工和党员的平台。

  党员陈孟传是企业的老员工,3年多来从未缺席“一刻钟党课”。“不仅是我,每次大家都早早排好队参加。”陈孟传说,“虽然只有短短15分钟,但党课内容丰富,大家谈工作、谈思想,谁做得好、谁有不足都来说一说、评一评,既了解大家的想法,也找出自己的差距。”

  陈孟传在“一刻钟党课”上提出的金点子,就被派上了大用场。

  两年前,工人们在仓库堆放香菇产品时,都随意地把纸箱子一个个叠上去,但箱子有轻有重,硬度也有大有小,放在上面的重箱子容易倒下来,砸到其他箱子,产品破损率很高。

  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负责货物搬运的陈孟传无意间听到仓库保管员的惋惜声,便记在了心上,开始琢磨改变这一现象的办法。他找到主管,主动要求负责堆放香菇。经过一番研究,他调整了箱子的堆放顺序,分别将纸箱和香菇装量分类,并总结了“重箱硬箱放在下,轻箱软箱往上爬”的口诀。两年来,仓库里的香菇再也没有发生倒翻“事故”。

  “这种事例在企业越来越多,也激励着员工热爱企业,发挥主人翁精神。”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杨荣良拿出一本自编的企业文化手册。“企业的党课不能只讲理论和大道理,还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员工工作生活的实际,才能更加可学、可信,更加深入人心,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些年,杨荣良积累了不少抓党建的心得,“我们把企业党建的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的真人真事,把公司普通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小党课、学习会等平台上传播,让员工看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发挥。”

  翻开手册,像陈孟传这样的“小典型”还真不少,奉献、团结、责任、公德……一个个关键词,诉说着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修理工柳希富凌晨跑到公司修理设备,保障生产正常开展;党员刘文新“轻伤不下火线”,左脚被扎钉子还坚持上班;下班后眼看要下雨,在党员们带领下,车间工人、后勤员工跑回公司抢收晒在外面的木耳……

  两年多来,景宁各小微企业已开设各类课堂2000多节,内容包括党课、技能课、心理课等。浙江财源科技网络有限公司还将课堂延伸到社会服务培训,党支部每月定期举办网上培训,到去年11月已举办58期,每期有三四十人参加,有意愿的职工都可以来交流。

  小载体,释放大能量

  走进浙江奇尔茶业有限公司天堂湖基地,大片绿色茶园环绕湖水,其中的一抹红色格外引人注目。在10亩乌牛早茶园里,立着一块写有红字的牌子:党支部示范园。奇尔公司的党员职工们更习惯称之为“党员茶园”。

  每逢周末,奇尔公司的党员职工,常常来到这片红色茶园,参加人工除草、修剪、施肥等规范化管理耕作。

  “这片茶园不仅是示范园,更是党员的练兵场。”奇尔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潘慕华领着记者参观茶园,边走边介绍:行政、质检、加工、销售岗位的党员,并不从事茶叶种植,参加茶园劳作后,更了解了茶叶生产的全过程,也更能体会一线茶农的辛苦。当初,企业党员普遍反映党组织生活枯燥乏味、缺少吸引力,他们就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把组织生活拓展到户外,通过茶园劳作,熟悉工作流程,拉近彼此感情,快乐而充实。

  而党员们自豪的是,支部组织活动的经费中,有一部分就来自他们的劳动所得。原来,党支部与公司有约定:党员们利用休息时间参加耕作的劳务费,作为加班费充实到支部“红色基金”。仅此一项,奇尔公司党支部每年的活动经费就增加近两万元,不仅党员每月的组织生活、学习活动有了经费保障,还能帮扶困难党员和职工。

  一年四季,每到周末都能看到来基地的党员。“党员茶园”园长、年近六旬的老党员徐根龙,经常带着党员们前来采收茶青、嫁接苗木,摸索茶叶栽培新技术、茶园管理新路子。“既能搞科研,又为‘红色基金’增收,还能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真是一举多得。”徐根龙笑着说。

  小小“党员茶园”,正释放出强大的红色能量。党员李光献在打理茶园时发现,长期少雨导致茶园用水不足,他就在各个山头转了好几圈,选址挖水槽积蓄雨水、山泉。这个小小的创新之举,获得企业管理层认可,还成为县农业局的农业补贴项目。现在,这片茶园里有五六十个这样的蓄水池。

  而在公司董事长叶有奇看来,“党员茶园”在职工中的示范作用更具价值。“这19名党员,都是各领域的骨干,他们的积极性发挥出来了,对企业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目前,公司正努力把更多的技术骨干,发展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尖子。”他告诉记者,党员们已在这片茶园中完成了不少技术创新,亩产增长了30%,如今他们正在搞嫁接改良,预计产值还能翻一番。为此,公司又在海拔1000米的草鱼塘茶叶基地,新开辟10亩“党员茶园”。

  小企业,孕育大希望

  “景宁的非公企业绝大部分是处于创业阶段的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规模小、经营不稳定、从业人员复杂、员工流动性强等问题。如果党组织或党员的作用发挥不明显,企业对党建往往不重视,反过来也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景宁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认为,这就需要探索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发挥作用的最佳着力点、党建工作和企业日常经营的最佳结合点,做到党建工作为企业所需要、企业主所支持、党员员工所拥护。

  “两新党组织的活动经费没有政策性保障,大多靠企业主掏腰包。”潘慕华坦言,这就需要党组织在企业中真正发挥作用,在企业主、管理层面前“亮出”党建工作的价值,企业主自然会支持党建工作。

  景宁县委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李朱凯介绍,很多小微企业的党支部,因为资金受限,一年到头难以组织几次像样的党员活动。县里在奇尔公司“红色基金”试点基础上,探索“党费拨一部分、企业出一部分、党员赚一部分”的筹资方法,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设立独立开支的“红色基金”。

  有了经费保障,如今景宁小微企业的党建小课堂、小活动已衍生出小关爱、小活动、小竞赛、小典型等“六小”载体。这些以“小”见长的载体,门槛低、易操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融合,得到企业和员工的认可和欢迎。

  在浙江景宁瓯江胶囊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何东说起小载体带来的威力,顿时眉飞色舞。这家企业的“红色基金”经费,与产品合格率直接挂钩,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能获得一笔“红色奖金”充实到基金中,其中身为技术骨干的党员担负技改重任。“其实,大家看重的并不只是奖金,而是在企业发展中体现了党员的价值,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认可。”她告诉记者,现在企业的成品合格率,已从过去的95%提高到99.5%左右,而且抽检合格率一直保持稳定。

  景宁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党建的核心是推动企业发展,否则就会失去生命力。党建工作要从“无形的手”转变为“有形的生产力”,就需要不断探索、与时俱进,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专家观点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郭亚丁:参与企业管理、经营、决策,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价值的具体体现。党组织是否有作为,党员是否有作用,就看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的成效。党建工作要围绕企业发展开展,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使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同时要着力解决好党建的投入和产出,提倡和运用小型、灵活、务实的工作方式,尽可能以小的投入,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