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 全省动态 正文
金华:永康市开展三项活动给返乡流动党员“补课”
“充电”促提升 履诺勇争先

   浙江在线02月10日讯 浙江永康市五金产业发达,外出从事五金行业的流动党员多达3000多名,分布较广、流动性大,平时教育管理较难。近期,该市抓住众多外出流动党员返乡过年良机,积极开展三项活动,着力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

  开展“情系乡土、奉献爱心”活动

  引导流动党员感恩回报走在前

  该市结合送温暖惠民大行动、“大爱永商感恩行动”等活动,激发流动党员爱乡之情,引导他们为家乡多做贡献。

  争做反哺家乡的表率。鼓励通过个人赞助、组织结对等形式助力家乡新农村建设。如在武义创办企业的郎某,热心支持老家石柱镇前郎村的农村文化建设,出资建村图书室,添置1350多册图书,购买文体娱乐设施、资助文艺演出等,仅在文化建设上就为家乡投入近30万元,树立了流动党员感恩回报的先锋模范形象。

  争做奉献爱心的标兵。组织参加“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对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如城西新区潜村的在外“能人”党员组团开展了敬老爱老行动,向村里每位老人发放300元慰问金,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受到群众好评。截至目前,该市返乡流动党员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0多件,提供各类帮扶资金80多万元。

  争做宣传家乡的能手。发挥在外党员的“扬声器”作用,引导他们当好重要信息的传递员、项目投资的招商员、家乡产品的推广员、赴外办事的联络员。

  开展“科学充电、献计献策”活动

  帮助流动党员提升理念争先进

  该市坚持“返乡教育”和“离乡教育”相结合,帮助流动党员强化党员主体意识、提升服务家乡发展理念。

  鼓励当好“学员”。充分发挥党建网、远教平台、流动党员QQ群、手机短信平台作用,开辟流动党员学习专栏,方便他们学习交流。如西溪镇马坞村开通“美丽马坞”微博,播报村里最新动态,指导党员紧跟活动步伐,提供沟通交流平台。

  鼓励当好“参谋”。充分发挥乡镇党委牵头抓总的作用,16个乡镇积极开展以流动党员为对象的专题座谈,结合领导点评和新一轮公开承诺,采取组织生活会、学习座谈会和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对流动党员进行“补课”及点评指导,同时通报家乡发展状况、党组织工作情况和新年计划,鼓励他们为家乡新一轮发展献计献策。

  鼓励当好“导师”。发挥流动党员见识广、信息灵的优势,为其他党员群众提供指导帮助。如龙山镇吕南宅三村开设“流动讲堂”,组织在外成功创业的流动党员为村民上课,讲述经历、传授经验,对有相同发展意向的村民进行面对面辅导,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开展“人在他乡、承诺留乡”活动

  确保流动党员尽责履诺不掉队

  组织外出流动党员向党组织做出郑重承诺,签订《履职争先承诺书》,同时创新工作举措,保证外出党员履诺践诺。

  开展“双向承诺”。在流动党员向党组织作承诺基础上,党员外出前,由党组织对外出流动党员做出服务承诺,主要内容包括:帮助照顾老人的生活和就医、关爱孩子学习成长等,解决流动党员后顾之忧,坚定他们履行职责的信念。

  公开“两项内容”。在流动党员中开展共性承诺和实事承诺。共性承诺包括在外遵纪守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家乡等,实事承诺因人而异,主要表现在为家乡群众办实事方面,两项承诺内容向全体党员群众公开。

  实行“结对践诺”。党组织落实专人与流动党员结对,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履诺践诺情况,建立流动党员活动档案。在民主评议、领导点评等环节,由结对人根据掌握的情况代为汇报流动党员履职争先的综合表现。领导干部对流动党员的点评、群众意见、整改要求以及最新工作动态等,由结对人及时反馈给结对流动党员,确保他们履职争先不落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