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 最新报道 正文
夏宝龙在全省推进26县加快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
2015年02月28日 06:50: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应建勇 王国锋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 ( 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王国锋 ) 省委、省政府27日下午召开全省推进26县加快发展工作会议,部署26县摘掉“欠发达县”帽子加快发展有关工作,谋划新常态下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强主持会议。王辉忠、龚正、胡和平、袁家军、赵一德、刘奇、陈一新、茅临生、黄旭明、孙景淼、王建满,11市市委书记、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26个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衢州市、丽水市、文成县、磐安县、仙居县党委书记作了发言。

  夏宝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就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形成了新常态下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总方略,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区域经济发展新特征,充分看到26个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深刻认识摘掉“欠发达县”帽子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26县的党委、政府要以摘帽为新契机新起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造福一方”的为民情怀、“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照着这条路子走下去,加快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的“绿富美”,为更快更好地实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夏宝龙强调,26县要加快发展,走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路子,关键是要强化自我“造血”功能,切实增强特色产业竞争力、小县大城集聚力、创业创新驱动力、生态环境支撑力、公共服务保障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导向,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进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发展方式转变,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推进跨越式发展;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公共服务,推进和谐发展;更加注重发展动力转换,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内生发展。要着眼增强“造血”功能,采取支持26县加快发展的新举措,确保支持力度不减,加快转变扶持方式,优化资金支出结构,完善各项具体政策,切实增强26县内生发展能力,增强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切实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城乡发展差距、人群收入差距,提高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工作协调、考核激励、要素配置、社会参与等加快发展的新机制,确保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为“两富”、“两美”浙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李强在讲话中就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26县加快发展的决策部署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推广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财政收费制度,探索实施以单位GDP能耗为基础的节能量交易制度,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新路子。要坚持分类指导,对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和省重点开发区域的县,要更加注重加快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进程;对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要更加注重生态屏障建设与环境保护;对介于重点开发区域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之间的县,要更加注重统筹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要坚持政策创新,建立健全民生导向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发展导向的专项转移支付

标签: 夏宝龙 责任编辑: 陆海旻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