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有人带来治霾妙招有人带着微心愿树 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抵京赴会
发布时间: 2015-03-02 18:17: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潘杰 李利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乘坐飞机抵达北京

  浙江在线北京3月2日(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李利 编辑/胡芸)今天下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乘坐飞机抵达北京。

  据了解,浙江代表团共有97名代表。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都把建议重点聚焦在民生热点。

  代表热议多点执证、雾霾防治

  滕头村书记建议绿化过滤PM2.5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主任、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刚碰面就聊起了医改话题。

  两人都准备在大会期间建议修改相关国家法律,进一步明确执业医生多点执业的政策,从而能激活优秀医务人员的流动性,实现以市场需求配置医生资源。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推进医疗资源“双下沉”工作,不少省市重点医院与基层县级医院合作办医,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医扎堆等问题。

  但过去受体制所限,优秀医生在医院间的流动性不强,“有病跑省城”的观念仍很重。多点执业政策出台后,医生将能跨医院、跨地区开展诊疗活动,有利于基层医院发展。

  两人认为,国家层面进一步明确政策,将推动更多小病在基层得到解决。

  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则准备提交一份关于雾霾治理的建议,主要是在进行绿化工程时选择对PM2.5等有害颗粒物吸收能力较强的物种。

  “我们村里种了很多红豆杉、槐树。”他告诉记者不少植物对净化村里的空气都比较有效果。

  2.8万个微心愿认领走2.7万

  代表带心愿树赴京推广做法

  候机区内,一株挂满心形卡片的小树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纷纷围拢上去拍照。

  “想要免费体检或足浴盐”、“需要一台高压锅”、“女儿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尿不湿”……记者发现,心愿卡上的愿望都很微小。

衢州市柯城区农业资源资产评估服务中心主任郑玉红告带来微心愿

  衢州市柯城区农业资源资产评估服务中心主任郑玉红告诉记者,这是最早在当地坊门街社区推广的微心愿活动。社区干部在上门走访时会分发心愿卡,收集居民特别是家庭条件较差的居民心愿,然后统一悬挂在社区的心愿树上。

  心愿卡上详细写有姓名、性别、年龄、家庭背景、微心愿及联系方式等,市民、社区居民等认领踊跃,这一做法也在当地社区普及。

  据统计,2012-2014年,柯城区所有社区共收到了2.8万个微心愿,2.7万个获得认领。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在衢州调研期间,也曾亲自认领了一个微心愿。

  “我当初也认领了一个高压锅的心愿,希望这个做法能推广到全国。”郑玉红告诉记者,她还准备了一个简短的发言稿,在小组讨论时介绍这个缩小版的“微心愿”小树。

  本届大会将于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5日闭幕。

标签: 2015全国两会|治霾|浙江代表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