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李克强报告令世界瞩目 “爬坡过坎”难挡信心
发布时间: 2015-03-06 20:06:0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5日世界上最受瞩目的数字非7%莫属,它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它是“近1/4个世纪以来中国最低的经济增长目标”,美国《纽约时报》说,这一转变尽管受到广泛预期,但仍值得一提,它显示了共产党向更可持续的发展转型的决心。《华尔街日报》说,7%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开启了中国领导人所称的以更低增速为特点的中国经济‘新常态’”。

  从连续多年的保8,到2012年“换挡”到7.5%,再到这次7%,反映的不仅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马拉松式的努力”。日本朝日电视台5日评论说,中国总理除了用“新常态”,还使用了“爬坡过坎”这样的词汇,表明政府对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有明确的危机感,同时也展示出“我们可以跨越难关”的信心。

  “作为中国国会立法机构的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世界舆论最关注的是:中国执政党与政府将如何评价与设定经济增长目标”,日本富士电视台5日报道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中国政府将接受更低一个档次的GDP增长目标,并将以更务实的态度解决一些经济社会的具体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5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把中国2015年增长目标进一步降至“7%左右”。随着中国跨入中等收入国家之列,经济增长已开始放缓。中国决策者正试图摆脱信贷驱动的投资型增长模式,建立由国内消费驱动的、更加平衡的增长模式。李克强表示:“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不深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就难以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纽约时报》说,中国上次下调GDP年增长目标是在2012年,那年,中国政府将自2005年就一直设定的8%增长水平降低至7.5%。中国领导人正在努力推动经济模式的转变,减轻中国经济对信贷支撑的投资的依赖——这种增长模式推动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但却导致了一系列问题,比如政府和企业债务水平飙升,出现了楼市泡沫、投资浪费和环境退化。报道援引专家的分析认为,像这样把增长目标设在一个比较缓和的百分比“左右”,中国政府也发出信号,要更多地关注经济增长构成,而不是绝对速度上。与以前制定目标的做法相比,设定一个较为缓和的增长目标是“迈出了有益的一步”。【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英国特约记者李勇青木孙微环球时报记者刘畅薛小乐柳直陈一卢昊】

标签: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