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邱光和——
立法规范预付消费
发布时间: 2015-03-11 07:13: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黄宏 翁浩浩 廖小清

  【代表名片】邱光和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键词】规范预付式消费

  浙江在线03月1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翁浩浩 廖小清)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但由于少数人为商不诚信、经营不规范及经营不善等原因,预付式消费让不少消费者掉入陷阱。邱光和代表建议,通过立法加强对预付式消费监管,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邱光和代表说,这类消费方式因为便捷、互惠等优势受到市场关注,小至小摊小店,大至集团公司,都成为预付式消费的经营主体。

  “由于预付式消费辐射面广,市场经营主体参与者众多,而且履约能力和诚信度参差不齐,时常成为不法商家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手段。”邱光和代表说,去年以来,仅温州市有关预付式消费的投诉就达910件,涉及美容美发、运动健身、商业零售等行业。引发纠纷的问题有:限制消费者自由选择权、利用不平等条款设置消费陷阱、利用最终解释权逃避责任,以及经营主体亏损倒闭、人员逃逸导致消费者退款无门等情况。这不仅给消费者造成损失,而且扰乱市场秩序。

  邱光和代表分析,这主要是法律法规不健全、缺乏监管体系、合同签约率不高、商家诚信度不够造成的。为此,他建议通过健全法规,规范预付式消费卡交易行为。政府部门要形成监管合力,并加强商家诚信经营体系建设,加大对不履行法定告知义务和承诺不兑现等不诚信行为的处罚力度,杜绝欺诈,使消费者放心消费。加强对商家收取预付式消费资金的管理,建立资金专管、担保、备案等制度,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为消费者维权。

标签: 两会 编辑: 石潇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